主题是格聂之眼的川西横断之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同事圈有一个定期出游的约定,这一次我也被邀请上了。以为大家都是老驴,结果这一次的路线有一半我已经走过。那我就为组织贡献一下。

路线大致

第一天:丽江

第二天:虎跳峡-白水台-香格里拉

第三天:大经幡-松赞林-白马雪山飞来寺

第四天:盐井-红拉山垭口-莽措湖-巴塘

第五天:格聂之眼-下则通村

第六天:理塘-雅江-高尔寺-黑石城-居里垭口-新都桥

第七天:鱼子西-塔公寺-雅拉雪山-丹巴中路藏寨

第八天: 理小路-成都

旅游精神是首尾确定,中途随意。7个人2辆车。

凌晨4点出发前往机场。。。。

好困

落地

机场取到的车,我们的车轮胎上一个大钉子,机场没有备车,只能去火车站换车。

换车蛮快的,仔细检查后就上路了。3人一车,后排的空间那叫一个巴适。天团就地成立。

去过丽江3次,没什么变化。只是沿街的店铺不那么多了。

中午安顿后吃了腊排骨。

下午前往白沙。

天气有点热,云有些多。看不到玉龙的全貌。

晚上全菌宴之后在民宿楼顶看丽江古城夜景,美。

第二天一早出发虎跳峡

进去的车辆都被拦下来停在挺远的停车场,然后需要买票做摆渡。其实可以不用停在如此远的停车场,只要跟拦车的保安说我们走虎香去白水台,就会被放行,于是可以开到虎跳峡门口的停车场。

人呢有点多,比几年前多了一个自动扶梯通道。我们还是走下去走上来。这一次的水比上一次来的时候大。没有什么意外。

转了一圈花了个把小时多。继续驱车前往白水台

一路沿着金沙江

路上的哈巴雪山,我们车上就有拿捏小小哈巴的牛人。

中午到了白水台,外面什么都没变,就是入口处多了很多马。也就一个多小时的步行距离,怎么会多了这么多做骑马生意的人。

傍晚到了香格里拉

上一次的转经筒没有人,只有我和老公。这一次,年轻人转的很虔诚呢。都已经晚上10点了,还是人山人海。

龟山广场上年轻人锅庄跳的很high,奈何队友里有人高反了,就我一人感兴趣,还是跟着大部队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想去网红打卡点大经幡去拍个照,结果愣是在大经幡的360°外围开,就是开不近。结果一问路边的保洁阿姨说今天封路。有这么巧吗?感觉像转山一样,转了一圈离开了。

队友里有虔诚信仰者,那松赞林寺肯定要去的,纳帕海就不去了。凑整点听讲解,遇到的讲解员是讲解部的主管。

松赞林寺外面还在翻新,好像马上就有什么大型的活动了。白色黄色红色黑色的融合透着纯洁高尚热情与庄严。在阳光与蓝天之下,显得尤为耀眼。

中午时间人多了起来,我们出发前往金沙江大拐。

路上遇到很多开着房车的朋友。

路上经过贺龙桥,山壁上挂着党旗。停车区的公卫被前一天晚上的大雨从山上冲下来的大石头给撞毁了门面,暂停使用。

到金沙江大拐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加冰雹,观景平台上有不少摩友在休息。

进入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后,随着海拔爬升,开始又是云又是雨又是雾

接近垭口的时候已经能看到白马雪山的双U山谷了。出发之前看了一本书《雪山和雪山之间》有一部分描述白马雪山山谷里奇妙的自然世界。垭口4292米海拔。我们看到了世界一半是晴空万里一半是雨雾弥漫。晴空万里的世界里几个山峰像极了莲苞叶泽的景色。

流连后我们继续前往雾浓顶。路上我的内心还是有些小期待的,毕竟10年前因为想看日照金山,在雾浓顶呆了一夜,那个时候没有什么住宿条件,就一家民宿。幸运的是第二天看到了透彻的日照金山。

到雾浓顶的时候云层散开了,梅里的卡瓦格博峰出现了。一直到日落。

夜色中又开始飘起了雨滴,我们前往飞来寺的住宿点。老板说:天气云雾有点多,明天看日出的概率不高。晚上雨下的更大了。

第二天一早,真的是看了个寂寞。不过不影响一天的心情,因为我们要去一个小众景点,是此行我唯一的好奇--莽措湖。

出发个把小时,我们就跨省进入了西藏芒康。

在盐井我们只远观了晒盐井,没有去到博物馆了解非遗传承的晒盐工艺。

芒康县城里有一家面馆:加加面。一人30元,面无限加,当时去的时候最高记录是148碗。请不要用江浙沪的碗容量来理解,那儿的一碗可能也就2根面,可以一口一碗。吃完一碗放一块石头,建议是碗里的汤不要喝。面本身的味道。。。其实很一般。

吃完面,我们继续赶路。到达美拥雪山垭口的时候又下大雨。停车场有一辆咖啡小巴。

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在边上坐着。下着大雨我就到他的雨棚下面坐了下来开启了聊天模式。小伙子是广东人,跟着一对朋友夫妻出来游历藏区。在县里住了快一个月了,朋友已经离开继续前往西边。他一个人每天从县里开车到山顶卖咖啡,估摸着再住个十天半个月也要出发了。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自由吗?羡慕。

后面的路就是一会儿晴一会儿雨,白云里总是有一个个洞,一会儿漏点阳光,一会儿漏点雨水。开着开着,就突然出现了一片黄绿色的山坡,坡下面有个湖(其实这个湖巨大)。湖边还有人在露营喝茶。心头一惊:莽措湖到了。我想象着如果云散开,它该有多美。男生们最喜欢开着车在这样的山坡上冲上冲下。于是两辆车就突然都开走了,应该是去撒欢儿去了。

有一个坡,冲了一半车停了。后座的兄弟差点就跳车了。还找了个很好的理由:我下去帮你看一下。我就一直呆在车上,准备跟车共存亡。
小伙伴们都问怎么找到莽措湖的,我心想那是他们可能没见过更僻静的自然。玩耍了近2个小时,我们突然醒过来还要回巴塘住宿,于是不舍的离开了。

夜晚的巴塘很美,灯火通明。看不出城市的颜色,但是灯光中的轮廓还是让人感觉到这是个优雅的城市。城市外围的一条河,给城市带去了灵气。
住的红藏房花园,一整个民宿被花海包围着。非常干净。因为另一车有人高反严重,他们一脚冲到民宿。我们就在路上顺便解决了晚餐。晚上大家一商量,为了保证格聂之眼的万无一失,放弃了措普沟。

白天的巴塘符合了夜晚的巴塘让我产生的想象美感,这个城市的建筑确实很好看。下次再来一定要city walk个几天。上459省道后发现因为前阵子的雨水,路是各种形态的塌方。就在这样的塌方路上开了几个小时,格聂终于进入了视线。 面前的弯弯河流,像不像黄河9曲18弯。

途径波密乡,开错了一次路,乡里没有可以午餐的地方,老乡聚在一起晒太阳,我随口一问,结果一老乡说:我家有面。于是我们好几辆车跟着这个老乡到了他家(其实是个民宿),油在铁制脸盆里已经变了色,菜没有洗下了锅,一起等面的还有一车广东阿姨,跟着我们一起过来了。油盐酱醋自己加。反正味道是不追求了,只想填肚子。

一路上格聂神山都在云里,不想见我们。
炮弹坑其实没有网上描述的那么可怕,是我经历过的路况里算中等的。可能也是坦克比较给力(此处不是广告)。

走完炮弹坑路,我在后座摇的睡着了。醒了就看到清晰的格聂神山了。

路上的景点我们一个没进,直奔格聂之眼。一开始被左边的人群和马吸引了,结果被告知格聂之眼在对面。怎么感觉还是左边的山美呢。格聂之眼。。。。其实就是一个中间有个草甸的大水潭(无贬义)。无人机在此处是必需品。 晚餐去的丁真舅舅家的格聂王子餐厅吃晚饭,反正,期望别太高就是了。吃饱完全没问题。
晚上入住后,小伙伴不放心明天早上的路况。跑了几家民宿打听,最后确认第二天早上7点半后下则通村会封路,封路的话就要原路绕行。于是我们商量好第二天早上6点半出发,冲出封锁。

早上,看到了格聂的日照金山

下则通村正在修路,据说10-12月封闭施工,然后明年的去格聂之眼就是坦荡的铺装路了,观景台也在搭建了。所以原生的下则通村明年要起飞了。

接近中午,我们出了格聂南线入口,到了理塘。
理塘的仁康古物是7世达赖出身地。没有变化,10年来一点变化都没有。但是外面变化非常大。门口的双生树还在,据说求子的人顺时针绕树可以得愿。

理塘被打造的更像。。。。旅游城市了。记得10年前9月份穿着人字拖在理塘city walk, 走两步喘一大口气。我喜欢这个让自己的呼吸都感觉很洁净的地方。

本来以为今天时间不够住在雅江,后来发现时间足已,于是改住新都桥。路上还去了高尔寺(当然还是过而不入),直奔黑石城准备见一见贡嘎。依旧,一片白云。我们从黑石堆后面的野路下了山。 看到一辆车翻在山谷里。司机边开边blabla我们要不要回去。这样的路就这么一直开。最后还真的开回了新都桥镇。
4点半,还有机会在居里寺垭口看贡嘎落日(天方夜谭)。 一路狂奔,问路。在一串车后面我们到了居里寺垭口(路过居里寺后大路靠左)。左手雅拉,右手贡嘎。雅拉很友好,一直真容现人,贡嘎很不赏脸,露也只露一个卫峰。日落近末,我们灰溜溜的下山了。

倒数第二天,走完格聂,感觉气球泄了一半的气,行程主打一个随意。两辆车爱好不同,选择了不同的目的地暂时分道扬镳一下。我们去鱼子西,继续试一试见贡嘎的运气。 天不错,但是云未少。
我们在第一个平台坐了一会儿,旁边有些游客在抖抖直播跳舞。于是同车的兄弟开始做高海拔俯卧撑。我呢。。。。就一个。 无论我们怎么献殷勤,贡嘎始终不待见我们。

无奈只能去塔公寺与另一车汇合了。下午的行程已经完全没有准心了。作为一个称职的副驾,我搜起了沿途的景点,比如云绕雅拉,雅拉雪山公园。司机说很多年前雅拉雪山还没有外面的公园围墙,他们是开车直进直出。这一次有一个公园大门,要收门票。于是我们把车停在停车场,以雅拉雪山为背景玩起了旱地拔葱。第一次爬车顶拍照。
我们慢悠悠的奔向丹巴。避开了甲居藏寨,住在中路藏寨。两个兄弟腿痒了,说要跑一跑,于是以我安全的民意不能脱离他们视线为理由,我跟着他们一起甩腿。区别是他们跑步,我徒步。在起伏的山坡上,加上那么点海拔,似乎跑步与徒步的速度差异并不那么大。

那天我们的运气无比好,开了一路在半山腰停下来,一转头就看见一个双彩虹。
晚上,民宿老板一高兴拿出了私藏好酒来与我们一起共饮。藏族老哥带我们跳锅庄,老哥的儿子给我们唱藏语民歌。可惜这里不能放视频。那就一个专业歌手的水平 酒是好东西,歌是好东西,再加一点热情与好奇,出来看世界总能满足自己的探索欲望。那一晚聊的很开心。

过完这一晚我们就要启程回家了,又要回归朝九晚五的工作与生活了。未见贡嘎的遗憾,下次来弥补吧。

是的呢,非常beautiful.

哈哈,一个小水潭,真的没谁了。还是蛮好奇它当年长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