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海 - 陕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陕西
赶海环中国之行~赶海
涨潮、落潮就在个把小时之间,一会儿海浪涌上岸头,一会儿海浪又退回远处,村里的老年人们
会根据涨落潮的间隙,来海边捡拾海货。如果顺利,他们辛苦一天可以卖上几百元钱,用于补充一个月只有两百元的养老金。
这些和我年龄差不多大的老年人给我讲述了他们父辈年轻时候驾渔船去台湾的故事,讲了人民公社生产队时候的艰苦日子和改革开放以来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们说他们每天钓的八爪鱼能卖几百元,而捡拾的花螺、海蛎则自己吃,一边挣了钱,一边又改善了生活,一举两得。他们将每天下近海捕鱼和在岸边的劳作称为“赶海”。
老人说他们祖先来自中原地区,农舍就地取材,用石头盖房子,叫“厝”,防潮防风防盗。
我问为什么福建沿海的渔船很少,不比山东江苏浙江。他们说,福建沿海没有什么商业价值的鱼类资源,去远海成本又太高,已经不值得下海捕鱼了。
我一路走来,终于得到了关于福建渔船很少的准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