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唯一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残雪未融枕晴川,天涯游子踏春寒。

锦霞碎落沉西天,前程有路何惧晚?

树感生平总虚掷,风晓江湖多遗憾。

沉吟世事空怀远,淡看古今付笑谈。

时间:初春

地点:十渡(北京市房山区西南)

亮点:中国北方唯一一处大规模喀斯特岩溶的地貌

行程:总长度18公里,爬升1400米

用时:正常8小时左右,实际花费10小时

时间从冬季苏醒过来以后,天慢慢的变长了起来,春日静静地萌发着新芽与希望。

春节快快的一晃而过,一年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又有什么新的故事展开呢?静静地等待着与美好相拥,静静地领略着刹那美丽浮生。

在黎明之前苏醒,踏上旅程,伴着瞌睡,天也朦胧,心也朦胧,人世间的事,多多少少难免看不清,朦胧,反倒是另一种清醒。

今天是个美丽的好天气,天空晴朗明净,大地热烈回应。

从一渡附近的一条宽阔水面附近出发,穿过长长的村庄,八十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马不停蹄地行走着,连个热身都没有就这么仓促的开始了——沿着村庄走了好久好久,还没开始爬山就已经觉得累了。本次户外计划中A队16公里,B队24公里,来之前还以为可以走走24公里,看来是想太多,看这情况能走下来就知足了。

在村庄尽头斜斜往上,慢慢开始向山林进发,从山坳往上,景色平和暗淡,一行人的盛大浩荡,颇有气势。

爬坡挺久的,曲曲折折的山势,姿势不一的道路在广阔的大地上铺展开,随便拍个照的时间,就很多人飘过。

不一会儿,大家就拉开了距离,成功落在队尾,闲庭信步就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步伐,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节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所思所想所念所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宿命轮回人生……

你尽管不要去管,因为你自己的路,只能自己走。

人群分散开来,慢慢地不见了前面小伙伴的踪迹,与在后面一起漫步看风景的小伙伴一起同行。

悠悠然时间无涯无限展开,悠悠然地理芳华无限展开,在广阔无垠的山野之间,走着走着,视野开阔起来,脚下坦荡辽阔,近处草色微枯烂漫,远方山势自然高耸,层层涯壁任自然侵蚀……

有些地方有大片大片的辽阔悠扬,是丰盛的物语里,浅淡的心事间,美丽如约而至。

沿途有很多地方都特别有趣。

有在山体侧凿开的道路,曲径颇费心思精力,除了要躬身前行外,侧边也用心修筑了土黄色的水泥护栏,心意到了。

有小庙在某处山体侧耸立,有点神奇,有点神秘,有点出其不意。

有的地方爬坡很有趣,手脚并用的那种,难度使平淡的路途增添几分趣味。

有的地方斜坡浩荡,衰草枯黄低低的匍匐在坦荡的山体原野之中,点缀着美丽的时间。

……

一日从始至终是不冷也不热的,临近中午时分,阳光明媚,温度适宜,今天太阳特别好,万物明亮,明日光华,拥抱着美丽的人间的一切,爱与暖,令人间值得。

俯瞰眺望远方,有种科幻片的既视感,高楼林立在近处几丛浅浅山峦之间,很多影视大片中都有这种场景,深山或荒漠中,突然矗立着几栋突兀的现代高楼大厦,很是有趣,说不定这里就是科幻片的灵感来源。

在脚步下重复着历史的循环往复,在视野浩瀚中感受着未来的清冷孤峻,是有限的足迹在无尽的时空中展开,令心情舒展,令想象盛放,令人间更为美丽,圆满,丰盈,流连……

一路上前大半程,基本所有路上都能看到羊粪,经常有土豪来这里放羊群,羊羊们还挺厉害的,跑这么远吃草,肯定都是很健康的羊羊。

偶尔也有一两所房子在山野中,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放羊人太晚偶尔可能会在这里住。

走走停停看看风景,并不觉得累,风景宜人,令心情美丽。

在向阳的山坡午餐后,悠悠然再漫步起来,山野阔大胸怀,容纳我们的每一步前行,容纳我们的每一次迷失。有时候偶尔也会有岔道,走错了再折回,上上下下不高的山坡上行走着的我们,聆听天地。

下午时分景致稍微不一样,远望更深处深山仿佛被大自然雕刻过,一排排大概是风蚀的结果,山峰的颈部,被休整成一行行整齐如一的横线条,自然画卷展开,很有趣。

往外侧看,远处的建筑物更小了,建筑物周边重峦叠嶂,山峦清幽,有序的高低错落着。

深绿色的盎然情绪,是漓江峰丛的美丽淡雅,一抹江南的淡雅清新,凄迷迷离正在轻柔温婉地点缀着有限视野,连接着中华大地的绝美与值得,这大概是今天最美的画面,之一。

北国也有江南,脚步踏出的无限别致风景,是你想象之外的各种不可能,是人生的美丽如约。

越往高处走,所俯瞰到的景色越优美,沉醉在美丽之间,行走在苍穹之畔,山高令心情愉悦,无法与群鸟一起展翅,只能一步一行中,小心翼翼令脚步充实。

下午时分走了好长好长好长的路,沉浸在大部分景致之中,是养眼的一天。

有平坦的长坡之上突然长出一颗大树,坚韧不拔,自成风景,有点毅力与机缘才能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吧。

有的地方岩石错落有致,明明像是悬空,稍微一推就会脱落的感觉,却仍然牢固的挺立着,丝毫不以为意于劲风。

好多岩石上纹路不一,但都整齐有序,是自然造物主为它们精心设计了属于每一块石头的美丽风格,美在时间之外。

……

不冷也不热,温度适宜空气中闲庭信步

无忧也无虑,短暂收获平淡里心绪飞扬

是离别渲染了初春,衰草凝绿物华含烟

是梦想打破了深冬,凝固的鸟语再轻盈

聆听天地的浩瀚,神秘中有无声的答案

感谢人间的广阔,让梦想在广袤中舒展

为美而行吧,无忧无尽展开

为美而思吧,心情永远年轻

下午漫步于几个起起伏伏的山坡,在干燥潮湿之间来回切换。有雪的山头有点潮湿,泥泞绵绵,脏脏的,有点讨厌。雪完全融了的山头是干燥的,尘土飞扬,你转身扬起一阵风。

曲折深喑地前行的道路上,是冷静深邃美丽的穿越者,穿越过静美永恒。

草木青黄,风尘散漫。怪石嶙峋,山雪冰冷。听人声隐约,听风声寂寂,听心事波澜不惊……

在浪漫中漫步,山野轻柔,心情愉悦。

有座山,远看像是遗世独立的宝塔,安静的矗立着,里面有什么宝藏呢?路过的人们都来一探究竟,靠近后,只不过是一个比较大的山石,没有远处看到的神秘与美丽了,距离产生美,不要试图靠近所有你喜欢的人事物,有时候会带来更多失望与难再。

还有一处,平静的平台微雪覆盖,语言难以描述这种景致的独特,摄像头更是无法捕捉自然的浑融,只有当时路过的人们,才能领略世外芳华的遗世独立,神奇可观。

古人语,高处不胜寒。确实,高处更危险,所以前行的过程中一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脚下,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踩空,偶尔抬头看看风景,总是赏心悦目,沉醉流连,一切都特别值得。

脚踏中华大地,胸怀九州群山,俯仰自得之间,一切只在脚下,来时归去之时,一切只在时间之内,这平凡普通的一切,在所有人都离去后依旧,超越人世,超越时空,流转在无尽的时空中,越发美丽,越发无声,越发模糊,越发轻盈。

当你迈出脚步,你已经开始飞翔。

当你眺望远方,远方会给你回应。

当你用心地迈出每一步,每一步也能让你更好地领悟,前行的意义。

走了不知道有多久,最后三分之一的归程开始在草丛和树林间穿梭,树枝稍显杂乱,没什么风景可言,下午三四点的太阳有点清冷的映照在苍茫大地上,淡淡的感伤与落寞散落在草丛中。

最后一段特别长,比较难行的一段路,是沿着大片漫长的乱石滩往下走。

暮色降临时分,抬头看着前方两山相对,中间有夕阳和暮色淡淡,轻柔如梦,宁静的心绪与时间一起,迷失在人间之外,小伙伴走的有点慢,为了安全,大家一起从傍晚走到夜色黑暗。

穿越最后一段难行的乱石滩的时候,大地完全沉入黑暗,好在后面是沿着不知名的村庄走了一两公里,第一次徒步到天色这么晚。至少每一位小伙伴都安全返回,是完美的一次户外体验。今天的十七公里,比之前走的20公里还要累,时间还要长很多,第一次知道户外还真的需要头灯这种工具,安全最重要,生命是要珍惜的。

渺小的浮生一日,从原本计划的八九个小时拉到十个小时,在夜色里听着黑夜沉沉无声,心里只想着回去洗澡吃饭躺着的舒服情形,人只有耗费透支了心力之后,才会领悟到平凡朴实的日常是多么难能可贵,珍惜手中把握的每一寸光阴与宝藏,铺展开生命年华的笔端,让美丽画卷娓娓道来着属于每个人的美丽人生。

不得不提的是,今天的阳光真的太好了,值得赞美一番,无风时不热,有风时不冷,从上午到晚上都没有因为温度而大汗淋漓,也都没有因为温度而凉意生发,内心的安宁与舒适,令今天心情平静而又诗意,晴天还是更值得期待。

我喜欢户外,我喜欢登山。

登山则情满于山,每次都能在不一样的时间里,收获到不一样的心情。

或许偶尔景致也都大差不差,可是每次也都能有新的发现——你在人间行走,寻找着生命的另一种可能。那种可能是什么样的呢?没有人会知道,但当你在路上,当你当时沉入整个时空,当你在沉入整个想象的时候,你已经在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消磨中,收获了关于生命的林林种种。

路途上,有人大步前行,酣畅淋漓的轻松,最后要在最前方等待,生命是否是一种显然地被浪费呢?

有人善于发现,什么都懂,看着人间的三月春色正酿,更为真实的生活的现代文明,才是大家的栖居之所,多懂一些东西,总是好的。

有人漫步徐行,静看天地开辟遗世风景,在短暂的流连轮回之间痴痴的等,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串联起人类文明,细细聆听,人类只会被人类感动。

有人在山野仓促,是一种有点困难的前行。超越自己的身心体验,是一种收获了更多的无悔心情,人生,本就是要不断超越自己。不断打开新世界,不断去超越,才是人生!

历史如此,现在也是如此,未来依旧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