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国庆期间游览阆中古城+剑门关+广元市区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2024年10月1日6点过就醒了,出行的喜悦,想着一会坐火车,到地方时间也晚了,当天走步步数不会多,到体育场跑步6公里。回家待不住,决定乘坐城铁提前到火车站,避开公交车、地铁人海。从兰州站乘坐11点多的动车,5个小时到阆中。出阆中站,站前广场上有“年夜饭”铜像场景,一家6人,大人围坐桌前,鱼、肉等丰盛的菜肴已摆上,还有庆祝的酒,两个孩子在燃放鞭炮,其乐融融。进到城区找住处,网上房价有些贵,窜街道走走。在一家排档吃晚饭,要了炒菜、炖煮鹿茸菇,就米饭很好吃,送的萝卜汤也不错。观景找宾馆,我们要住两天,当天可低点,第二天不行,大多已订出,或要涨点。晚上出来转转街,餐馆人很多,街边人行道上摆桌子,火锅、炒菜很红火。
       第二天早起,照例陌生地跑步量城,到嘉陵江边,跨江大桥在晨曦中显雄伟。江面很宽阔,临江有步道,绿水环境美,跑步心情好。一直跑到古城南边,完成6公里,穿过古城区,回宾馆休息一下,出来转古城。街边有新开业的阆中牛肉面,分一、二、三两面,分别为6、7、8元,选了二两面的品尝一下,很浓稠的牛肉汤卤子,机压的细面,味道很好。进入古城,国庆第二天,大队人马到来了。到阆中文庙,网上买的多景点通票,刷证进门,先看介绍,文庙即孔庙,我家“认真先生”说了,孔子生前没到过这里,为何建庙。正好说明,文化的力量以潜移默化影响人心,以文化人。高大的“檑星门”建筑,进门者都是“文星”下凡。“德冠生民溯地辟天开咸尊首出,道隆群圣统金声玉振共仰大成”,大成殿讲解人带大家拜孔子。出来时问工作人员,就近下一个参观点向哪走,耐心问询“去过哪了,解说最佳路线。”先去府衙,占地不是特别大,但涵盖了郡县所有职能,振扬风纪,清正廉明,衙门书吏工作规范齐全,官员生活休息房间对联“报国当存清政志,为民可效廉明臣”,“天理国法人情”。“春雨无私先拜清风二字,青竹有节长留正气一身”。排队中天楼,人多走不快,楼上看古城,街道熙熙攘。古人登高有诗句,我今高处排队留,天阴零星雨滴落,尤忆恒侯哭兄泪。下楼去张飞庙参观,感念张飞忠勇、智谋、义烈、刚直。忠骨铮挣后人仰,智谋多夺攻西川,义烈正真记兄情,刚直豪浩气冲天。旁边就是地质博物馆,验证机坏,查看网上订票记录进门,陈列的原石色彩、自然造型相当漂亮,黄澄澄的是锰方解石,绿莹莹的是石晶簇,像玻璃的是鱼眼石晶簇,冰擦擦是方解石晶簇,像海鲜的是片状红方解石,镶在石头中的绿笋是祖母绿,红烧土豆块是粉色方解石晶簇,绿葡萄石、黄磷片石、玉髓、冰晶等等。眼花乱离石世界,转巷游尝牛肉饼,悠闲坐听街歌乐,抬头观人进贡院。历代状元榜,五代十国、辽、金有状元,太平天国也有2个状元,是名人的不知是状元,如:王维、柳公权、文天祥,吕蒙正是状元还是从秦腔《状元媒》中知道的。
      古城景区街巷相连,房舍众多,小吃、零嘴丰富,一学生小妹热情推荐自家制作的辣味大豆,买了1斤多,味道很可口。出古城,转江边,穿街巷,觅晚餐,在一家排档品尝烤鱼,味道清淡可口,没有想像的辣、麻。晚上继续住阆中,10月3日早起,穿街走到一条断头路,正犹豫要不要走回头路,旁边菜地小路冲出一辆摩托车,穿过菜地,出现水泥路,旁边有人家。前面路口有两中学生站立,走过她们旁边时,说前面有几只大狗,我打开伞边走边观察,2只大狗冲进旁边的桑树地,顺利通过,原来这一片是蚕种场桑树基地。穿过小道,进小区前坡上有柚子树,挂果喜人。买包子、粥、饼子回去吃早餐,退房走人,乘火车去广元市,找地方住下,晚上逛城区。
      10月4日早起,到汽车南站,乘坐班车约1小时直达到剑门关景区门口。人很多,进景区大门,大队人马排队等缆车,我们从北门徒步,过剑门关地质博物馆,有里程提示,继续前进过子规桥,悬索桥摆度大,工作人员两边看守限行,木质步道上行,谷深水声响,人多拍照忙。这条道是著名的金牛道,现在空人行走都有难度,古人肩扛、背物负重,蜀道难由此而来。一处石造型背夫重物木架,背夫号子自我解闷。沟底树木高大,木栈道绕树而过,到剑门关与上山的岔道口,继续上山,一处观景台对面就是剑门关山峰最高处,远观上山顶人行小道上人影密布。半山环山路宽阔,徒步3公里,人行道当天6000个名额已约满,到第二阶缆车处,排队1小时上山。在山顶观景平台,可看到山下民居,远处山连山,西边半山有人家。下山经过大小石穿洞,起伏路多,对体力有考验,最后一段木栈道很陡,小心下来。上剑门关城楼,人很多,许多人是赶下午过来的,才开始爬山。城楼两边都要上一段台阶,可以想像当年守关艰难,到南门这一段,路边石墙上有三国人物战场造型,一处小瀑布,有水有灵气。到停车场找到返回广元市的班车,等候一会,人坐满就出发了,穿隧道几分钟就到北门,驾驶员说过的昨天景区路堵车没有出现,不到1小时回到广元。
       10月5日早上参观千佛崖,景区门口有戏曲舞台,2024年度文艺进社区活动,驻足观赏一段,演员表演到位。大云寺木质建筑古色古香,里面展出千佛崖建造介绍老照片,广元石窟在武周至盛唐时期创作出大量精美造像艺术。近距离上到崖上观看石窟需要排队,先看看步道边上的石窟,以打坐讲经场面为主。人很多,簇拥前行,“莲花洞”窟中佛像最多,大多为半凸面彩绘浮雕像。文化墙上展出古人诗词篇,“忽到梵王宫、疑似天竺见、释迦东渡傍清烟”句最合游览意境。崖下抬头观,佛龛密布山,大龛五六尊,小龛一二人。排队上崖,工作人员尽职,不时提醒注意安全。崖上最大石窟可容10多人,中间站立大佛,四周墙上为浮雕像。韦抗窟开凿于唐开元三年,有像有题记,保存较好。彩绘窟佛像表情庄严有手势,讲明、听懂场面交代清晰明确。释迦抬手印江月,游人扶崖解心结,远山拥楼安民居,高桥临江传盛世。
       千佛崖景区门口坐公交车,微信交通卡真方便,到皇泽寺江对面下车,吃当地米线,尝杂粮饼,江边步道、休闲坐椅人文环境很好。过江前往皇泽寺景区门口,学生妹介绍自家做的粘糕,买了10元钱的尝尝。网上订票刷码进景区很方便,“广元皇泽寺”,因武则天出生于广元,因此盛名。寺中有吕祖阁,文化融合,佛道同寺。五佛亭对联“二水回环凝秀气,六星高朗唤文光”。俯观嘉陵江,碧翠遮山脚,绿图现楼影,玉带围城腰。
      10月6日早上跑步量城,江边步道跑者不少,跑过大桥,穿过南河湿地公园,6公里汗透身,舒爽走回宾馆。早饭后就近走几百米,参观广元市博物馆,新建的博物馆大气,“巍巍秦巴山南,滔滔嘉陵江畔”,据广元中子铺等遗址发掘石器碳十四测年,距今4000~7000年。出土的船棺品陈述当时的场景,陶壶、铜蒜头扁壶造型精美,展现铸钢工业发展的历程,青釉鸡首盘口壶,满足生活同时体现视觉美感。欣赏几幅明清书画,再看现代人的书法作品,文字的发明是传递信息,“书法”融入写者的心境,但其本源不可偏,清晰辨识是根本。下午乘坐火车返回兰州,结束愉快的国庆6日游。

高大的“檑星门”建筑,进门者都是“文星”下凡。

出来时问工作人员,就近下一个参观点向哪走,耐心问询“去过哪了,解说最佳路线。”先去府衙,占地不是特别大,但涵盖了郡县所有职能,振扬风纪,清正廉明。

衙门书吏工作规范齐全。

官员生活休息房间对联“报国当存清政志,为民可效廉明臣”。

“天理国法人情”。

“春雨无私先拜清风二字,青竹有节长留正气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