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珠峰东坡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D0

脑袋一热(其实热了很久),重装了珠峰东坡。要说这条路线(传统)非常成熟,路迹非常清晰。但走下来还是有些吃力,一天也就6,7公里。

不管是上坡,还是下坡,主要是在石头上走,所以要有比较好的平衡能力,踝关节和腰要有力量。汤湘营地前1公里左右的路程最有代表性,就是在水中的石头上走。

最后一天下坡就靠着一泡尿憋着,才没崩。你见过下坡下了5个小时,还是4800m的情况吗。

我一般会在游记中给出轨迹,以示对所使用轨迹的作者的感谢。但是,这里就不给出轨迹了,因为那两条轨迹都是错的。

D1
起点-下晓乌错(4640),5Km

等了一天,虽然还是下雨,还是决定出发了。和管理人员签订了责任自负协议,终于放行。

民宿老板开车送了一段(4 km),不然,估计就走不到了。

先是雾,后是雨,然后是雪。到了中国移动塔台,本来是想站站,但风特别大,加上也不知道是汗还是雨,浑身都湿了,非常冷。又往前稍走了走,到下晓乌错营地的下方,见有商队扎营,为避免失温,也扎营了。

优帕村

D2 下晓乌错-朗姆哲(4840)6.5Km

第二天居然是个大晴天。白雪覆盖的山头下的上,下晓乌错,深邃而静谧。

上晓乌错

下晓乌错

翻越晓乌拉垭口,下行路迹左侧,出现一个湖,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朗姆哲(继续左行,下坡上坡,还有一个湖)。

上朗姆哲

D3
朗姆哲-卓湘(3990)7.5 Km

雾霭散尽,马卡鲁峰魏然耸立。

我的营地到大路,没有明显路迹,需要找路,但并不远。

在下大陡坡前上到大路,坡比较陡,下到兰花谷。兰花谷郁郁葱葱。沿着河水走,很快就只能在河里的石头上走了。前两天也在水面上的石头上走,是因为下雨,石头窝里积水。

营地有个石头房子,第二天的路在房子的后面。

D4 卓湘-汤湘

卓湘是最低点,之后进入原始森林,陡升到4200,然后再爬升140m到错朗错。错朗错很漂亮。

之后,一直上上下下。

汤湘水源比较远,但不是没有水。

D5
汤湘-俄嘎,7Km

从汤湘爬个坡就是两段大下坡。站在坡顶,就能看到坡底的热嘎营地。

从热嘎前方有经幡的木桥过河,一路缓升4340岔路口。直行到惊天大滑坡。在滑坡前,有一段密林。中午的时候,还是很闷热的。

大滑坡

这一程,就开始直面珠穆朗卓了。

D6 俄嘎-白当-俄嘎,6Km

今天阴天,想想,不去大本营了。

俄嘎营地

云雾中的珠穆朗玛和洛子峰

D7俄嘎(4670)-朗木错(4710)-热嘎,7Km

看了下轨迹,可以从俄嘎不经来路,回到热嘎。这样既可以不走回头路,又可以看不同的景色。

但这里,不建议采用“卢*科”的轨迹。在翻过垭口后,这条轨迹基本上是在灌木丛中。个人建议应该在看到湖后,尽量靠右走,即,图中虚线。但因为我是按轨迹走的(实线),所以对规划的路线是否走地通,不负责。

与珠穆朗卓对望的两个错(下面三个错,到底是哪个,我也不知道)

翻过垭口后,下行不久,就会看到一个很美的错。湖的右侧是路迹。

建议路径(实线轨迹,虚线建议)

下山不久,就下雨了,看到了彩虹。

D8
热嘎-错学仁玛传统营地(5080)7 Km

虽然今天一直在爬升,但不是很累,也很早到了营地。

D9
错学仁玛-朗玛拉亚口(5350)拉则错-伦朱林营地(3950),10Km,上升350m,下降1500m

今天虽然只有300m爬升,但非常累,也可能是多少有点高反。下坡,也给我下崩了。

主宿湖

拉则错(湖水中的白色,好像是结晶,但当时急于赶路,没细看)

后记

回程的路上,去看了一眼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以及八廓街。对于我这种没有信仰的人,这些地方实在不是我的菜。但是在八廓街,也尊重当地风俗,去转一个经筒,也接受了些酒水(好像是,有酒味),也和信众一道,吃了一点油酥。

免责声明:

本游记只记录本人的徒步感受。户外活动有饮水、天气、野兽袭击、受伤和生病等风险,请自行评估。

最后,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不乱扔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