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年骑行东北实拍:塞罕坝风光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围场县境内,清朝曾在此设立“木栏围场”。“塞罕”是蒙语,意为“美丽”;坝是汉语,意为“高岭”(摘自360百科)。

这里自然环境在清朝后期被人为破坏,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森林被日本人彻底砍光。记得我在童年时,北京只要一刮大风,随风面来的沙子打到脸上,真是疼啊!刮大风,小孩就吓得往避风处跑。听大人讲,北边建设防风林,以后就会好了。我大概六岁,到七岁离开北京,再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风沙。

一部热播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引起我到塞罕坝看看的念头。当我骑着自行车进到林场,公路两边全是人工林。塞罕坝公路最高的垭口,海拔一千八百米处,四周都是望不到边的人工林。

回围场,我走御道口,这里由于禁牧,成了大片的草原。

有朋友想骑单车游玩塞罕坝,建议走御道口,这里可以住宿。第二天从机械林场返回围场县。这样就不用买门票,感觉机械林场违规卖门票。

把自行车托运到围场县,坐火车到北京,转车到围场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