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国庆希夏暴雪,北线成功突围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希夏暴雪,俄热出山,齐腰深的雪走了,6040的垭口翻了,八级的大风吹了,小菜狗子当了,完美。

啥也不说,先上行程表。

前话

作为没上过5000的小白,想顺利走完希夏,那东坡绝对是必选项,当然东坡也很给面子,除了高反之外没有其他任何毛病,4天半高反了4天半,也正要感谢这4天半让我把高反统统留在了东坡,希夏对海拔完全没感觉,平趟。

东坡先不表,单讲希夏先。

9月26日四天半珠峰东坡顺利结束后,以曲当乡为据点,休整补充物资转战希夏。

9.28 曲当乡休整补给

希夏邦马北线遭遇暴雪,9.25-28联续下了几天,5600以上雪深可达60-75cm,每天龟速前进,行程、营地、策略完全不具备可参考性,记录仅供一笑。

珠峰东坡的相处让我们几个人更加熟络,也恰巧27号曲当乡休整时是喜妹生日,于是乎买菜、借高压锅,庆祝火锅搞起来。此处不得不表一下空空,一位我们山东有耐心的男人,刷我们藏族同胞的高压锅耐心十足,担心我们嫌弃,自己一个人悄悄刷了好几遍,还刷了2个,山东男人,优秀。这就是空空,脑壳空空的空。

买菜大佬(喜妹)与扛菜大佬(空空)擦肩而过

唯一可惜的是,找遍了整个乡,没买到蛋糕,就连类似蛋糕的替代物也没有,那怎么办呢,哈哈,请看图。这就是喜妹,咋说呢不拘一格默默啥都放心里的趟雪大佬。

庆祝喜妹生日,吹蜡烛(打火机)

空空说:“妈呀,老感动了。”

我说:“以后你过生日,我跟老朱让你吹一排炉头。”

那晚,大家聊的很尽兴,老朱和喜妹喝了一瓶牛栏山,我和空空喝了一瓶百事,这实力也是不相上下呀。老朱说,还差三两,上帝。明天我们要上5000,你还记得不。哈哈,这就是老朱,半斤起步的西安老曙光救援队勇士。

过生日的空档,喜妹搞定了明天去佩牯措的包车。由于28号进东坡的人太多,阿旺师傅说没7座商务车了,最后在喜妹的努力下,找到一辆帅气的小皮卡,也庆幸是找了辆皮卡,28号聂拉木的大雪扛了过去。

饭毕,收拾装备,接到皮卡师傅,洗漱睡下,一夜无话。当天住宿,曲当乡卡哒瓦宾馆,一家新开的宾馆,我们住的5人间,老板人不错,推荐。

9.28 赶路进山,day1

26东坡出山的那天,就开始下雪了,27曲当乡休整继续下了一天,28出发佩牯措,雨依然没有停。我们联系的皮卡师傅,担心包包湿掉,还专门买了40块的塑料布。当然师傅的住宿费饭钱都是我们付的,跟我们一起吃饭住宿,这种情谊在28去佩牯措经过岗嘎时达到高潮,午饭时师傅特意去别的店买了甜茶给我们喝,汉藏苗友谊万岁~

早上6点准时出发,帅气的小皮卡悠哉游哉的上路啦,天气也越来越好,甚至看到了太阳。

远方

特立独行的比心老朱

到岗嘎(老定日)时,天气开始变差,雨又下了起来,停车吃饭。

喜妹变喜猪

过了岗嘎,进入聂拉木之后,雨变成了雪,上坡路段前方车辆滑进沟里,无奈停车。老朱去前方观察大哥营救,喜妹下车解决燃眉之急,结果车救了上来,喜妹还没回来,我跟空空一顿找,差点把扎马步拉粑粑的大佬丢下。

雪越来越大,我们的皮卡师傅经验不足,经过商量,换老朱开车,这个秦岭汉子,啥雪地没开过,上手后稳扎稳打,把自己都开爽了。

老司机

终于,于13点,我们抵达了佩牯措,漫天的大雪纷纷扬扬,也看不到起点的牧民房,皮卡小哥提议说开车进去送我们几公里,我们婉拒了,主要小哥雪地经验有点少,我们担心他开进去容易开出来难。于是,简单道别后,上包,出发,干希夏。

真的勇士(右—其他下撤队伍供图)

13:00-16:30佩牯措-临时营地6.5km 100m↑

下午开始徒步,雪下个不停,光线刺眼,大家带上了墨镜,裹上小围巾,有说有笑行进,今天下午预计牧场营地,爬升不多,距离也不长,节奏没有特别的紧张,一路上走走停停很是悠哉。行进5公里左右,遇见下撤队伍大本营,大概十来人,看到我们过来,开启劝退模式,告诉我们雪很深,走不动,前面还不断有人往外撤。听着前辈的话,我们没有半点犹豫,因为已经做好雪战的准备,告别他们继续前行。

喜妹过河

雄赳赳气昂昂空空

一路上又逐渐遇到四五波下撤的队伍,都说前面雪很大,走不了走不了……我们依然“无人扶我青云志,我自踏雪至山巅。”装逼遭雷劈,走了6.5公里后,没人想走了,哈哈,这逼真是不能装一点,于是在前辈的营地上,我们踩雪扎营。

Day 1 前辈留下的扎营雪坑和老朱的塔

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意识到海拔+雪的严重性,大家扎好帐篷后,打水做饭。

老干妈土豆粉

雪后的大地白茫茫一片,小鸟找不到吃的,也或者因为冷,一阵阵的往帐篷里钻,喜妹去空空帐篷抓到一只临近冻死的鸟,空空把鸟捂在睡袋,结果鸟儿拉了一坨大的……令人啼笑皆非。当晚,帐篷周围突然想起了铃铛声,空空和喜妹同时大喝一声,铃铛声被吓跑了。第二天他们聊起来,昨晚的狗子的铃铛暴露了他的身份,一听就是家畜。

9.29 10:00-17:00临时营地-5200营地9km 500m↑

如果说今天和昨天有什么区别,除了随着海拔上升,雪开始变厚以外,那就是昨天我们还在讨论别人下撤,今天就被队友背刺,都来不及道别,一队友下撤。

晨起——远方的山

冲劲十足

吃过饭拔营出发,大家兴致勃勃,冲劲十足,走着走着,无尽的雪野,消灭了大家的斗志,一个个累死累活,垂头丧气。

蹲着的老朱

靠着的空空

活着的喜妹

雪是个很神奇的东西,不常见者好之,逐之,后弃之,因为走雪地不仅累,而且不知道哪一脚就莫名其妙陷进去了……

出发的时候追上来一个solo小哥哥,我们喊他走错了方向,小哥哥不听,坚持己见,后面回望看他切回来,再也没有追上我们,后面也下撤了。我以为这个教训如此真实,大家会压着轨迹走,小心谨慎,可……接近下午2点,喜妹大佬带我们横切,误入一片沼泽地,走出了史上最慢速度,一公里一小时十五分钟,大家的崩溃已临近边缘。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还在后面,爬出沼泽地,眼前是一个坡,预计300打底,那心情,超爽的。

要命的坡

干呗,不干也没人把你背上去。喜妹打头,老朱紧随其后,空空居中,我最后一个。一步一个脚印,最开始一口气可以走50步,后面坡陡了一口气可以走30步。坡越来越陡,队伍的顺序也发生了变化,我超过了空空和老朱,跟喜妹走在了前面,越走越有感觉,第一段坡不一会就上去了。到坡顶后我们追上并超过了一个solo的小哥哥,俩人商量要不要等一等,我说慢慢走吧,也落不远。后面老朱追上来,把我骂的狗血淋头,说我走的慢的时候大家都等我,人家走的慢,我就一个人遛了,也不等,就因为这,空空看不到你们的人,下撤了……我表示我很冤枉,但是我也知道老朱就是发泄下心中的怒火,听着就好啦。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前进的坡顶,你在下撤的坡底。

就这样,来不及道别,空空下撤回家,后电话联系到,空空当天直接干了出去,坐上了回定日的车。

老朱骂完我,继续赶路,5200附近,我们遇到3顶帐篷,喜妹去询问他们是否在等天气,其中一个小姐姐说,昨天我们趟了一天的雪很累的好不好。答非所问,优越感十足,顿时好感全无。本宝宝想,姐妹你们队伍里还有三个大汉,你们前面还有2个队伍,你在这给我显摆啥你趟雪呀,真的是,哎呀呀嫌弃。虽然小姐姐语出惊人,但经过帐篷的时候发现他们太阳能板放反了,我还是喊了半天提醒,突然感觉自己是个好人呀。看,就是下图三顶帐篷。也是因为小姐姐的不友好,我们特意离开他们100米扎的营。

不友好的三顶帐篷

多了坡上超过的solo小哥帐篷

空空下撤后,老朱的状态也开始变得不好,喜妹跟我商量,扎营吧。围着这块石头,踩出两块营地,踩好后,疲惫的老朱还拿着登山杖找平,老一辈户外人就是优秀。但是不得不说,老朱花了比平常时间长很多的功夫搭他的帐篷,也是因为扎不住地钉,个别要紧的是用登山杖固定的,这一举动让第二天拔地钉的我也花了更多的时间,都冻住了拔不出来呀,只能用地丁一点的糟。

Day2  5200营地

老朱和塔

这里也是下撤的重点区域,因为是第一个5600的垭口。我们下面坡扎了4顶,我们上面坡扎了3顶,晚上还有一个大哥下撤,第二天我们翻5600垭口的时候,看到后面还有来的队伍,也是在这个坡下撤的。可谓下撤重灾区。

9月30日 10:00-19:30   5200营地-那措羚羊沟 5.5km500m↑

必须承认,9.30这一天是我们整个过程中,用时最长,走的路程最短的一天。接近10个小时就走了5.5公里,现在想想都挺好笑的。但也必须承认,我们真的走的很努力,一点也没有偷懒。毕竟雪大嘛,上图,看雪有多深。

网传希夏“齐腰深”的雪

早上醒来,发现老朱昨晚基本没有怎么睡,因为冷。询问才得知,老朱带了鹰299+黑冰z400,即便昨晚问喜妹借了包铺在身下,整晚也基本没有睡着,烧了好几次热水,要命的轻量化呀,怎么会想到带Z400的呢,后面我们也庆幸老朱选择了下撤,因为后面的营地更加不常规,扎的更高,温度更低。

收拾妥当,10点我和老朱准时出发,喜妹后面赶我们。一走发现,经过一夜的冰冻,竟然可以在雪面上行走,轻松了很多。那就爬吧,今天要从5200翻过5600的垭口,老朱一马当先,冲在前面。我们经过扎在我们上面的兄弟帐篷旁时,兄弟说他们已经在这扎了五天了,今天准备下撤,因为昨晚下撤的哥们说垭口雪齐腰深,翻不过去。我说目前我还没见过齐腰深的雪,去看看。

但随着温度的上升,雪开始融化,老朱速度开始降下来,我反超他时,老朱让我快些走,趁着雪硬还能扶住我,因为雪已经扶不住他了。

一马当先的老朱

用伞绳拉包的老朱

我答应着,超过了老朱。回望的时候,发现老朱在用伞绳拉着包走,这样雪可以再扶他一会,好聪明的想法。今天无非就是爬坡,爬就是,我趁着雪还没有化很多,加紧赶路,走着走着发现前辈的脚印绕了一圈下去了,没有脚印可以跟了,而且雪化的差不多了。我停下来,穿好雪套,等喜妹,结果喜妹告诉我,老朱也下撤了……哦,上帝,2个队友下撤,我都没有机会道别,这啥节奏。喜妹打电话给空空,让空空留心老朱的信息,说老朱今天也撤出去了,而后穿好雪套,稍作休整,继续干。雪越来越深,难度越来越大,走一步拔出脚很费力,喜妹在前面趟雪,我在后面跟,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走,一米一米的爬,走不动就摆烂。

走不动就摆烂系列

75cm的雪

沿河而上

希夏的坡很有意思,爬完了目之所及的,会发现又一片目之所及的坡,爬不完一点,一点也爬不完。大佬想了一个办法,沿着河走,因为河边雪浅。走雪地的时间似乎不是特别好区分,这一段的记忆很模糊,就是爬坡,爬不完的坡,看着两步路5600的等高线就在前面,但是就是走不到,特别要命。大佬一直在前面趟雪,坡缓了之后我趟了几百步,呵呵,我不是趟雪的料,真***累。

趟雪的大佬

最终,经过不懈努力,我们翻上了5600的垭口。翻上后才发现5600的垭口并不是直接翻过去,而是翻到5600的梁上,沿着梁走,下降200米抵达那措。下那措的坡是个乱石坡,雪覆盖后,深一脚钱一脚,花费了很大的力气才下到沟底,也正是因为这个坡陡夜晚成了羚羊睡觉休息的地方,当晚我们扎在谷底,三只羚羊卧在坡顶,故名“羚羊沟”。

Day3  那措“羚羊沟”营地

吃罢饭一合计,10个小时才走了5公里,估计是走不出去的,讨论从郭强措下撤,并临时制定了下撤计划,打算郭强措多扎一晚,休闲撤。应该说从只剩下我们2人一天走了5公里这开始,每晚扎完营我们都会聊下撤的事情,路线难度确实大,但还是命最重要喽。可不知,撤着撤着就走完了北线,也很神奇。

那措

10月1日10:15-18:00那措羚羊沟-郭强措营地  10km400m↑

今天的行程争取走到郭强措,从那措的沟里爬上去,下到浮冰湖,然后再翻上去。收拾停当,大佬让我趁着雪硬先走,看着前面的梁翻上去先。我向湖尾走去,无疑中发现了前辈的扎营地,营地旁起初是一个人的脚印,过了河之后发现脚印多了起来。看脚印的深度很深,应该是雪后第一天走的,那时候雪还是软的,而且想必这里这里经过了一场激战,因为翻梁的雪很厚,脚印很深,很乱。

前辈扎营处

又见脚印

再见脚印,发现就像遇到了一个老朋友,那种开心溢于言表。于是我们就跟着脚印,干。

翻出那措沟

翻出那措沟后是一片大平原,这里我们又遇到了劝我们下撤的一个队伍,告诉我们浮冰湖那边过不去,老往下陷。后面我们走了才知道,这个老哥应该不擅长下陡坡,因为浮冰湖的坡他下了一半折回去下撤了。

下浮冰湖

下浮冰湖是陡峭的碎石坡,坡度确实有点陡,连我这个擅长下雪坡的陡走出了汗,下到湖底绕湖尾差点要了我的命。绕湖尾时没有跟大佬去绕远路,选择了横切,另外感觉自己能量不足,猛吃了2块糖,然后心跳有点快,坐在石头上休息了好一会,大佬说我瞅一眼你不动瞅一眼你不动,还以为你咋了呢。所以爬出浮冰湖之后大佬立马安排我吃午餐,吃完休息了一会,状态好转。

绕黑湖

兴许是爬出梁看到一大片平原大佬过于开心,绕黑湖的时候选错了路,本应走右边,走了左边,多走了一点路。我的状态虽然好转,但还是走不快,即便是围绕着湖转,没有几米爬升,也跟不上大佬的速度,大佬一步三回头,不厌其烦的等,我以为是不厌其烦,后面我才知道大佬等月亮的时间都比等我的时间长,等我等几眼,登月亮一等20分钟。

黑湖绕完转过来绕郭强措,大佬就是打死不下到谷底,非要绕山腰,山腰没有下面好走的说,本小姐走的已经有点不耐烦了,压着性子跟。等到必须下去,大佬又说他要走山脊,谷底雪深,我了个去,一口老血吐出来,我当机立断,下到谷底,他走他的山脊我走我的谷底,谁稀罕跟你,结果我竟然比大佬先走出来,哈哈,超开心。中途我拍照,大佬蔑视的说,山脊上可以拍到全貌,我不屑我就要拍部分,咋地。

郭强措山脊or山谷之争

其实山谷挺好走的,一开始平坦,后面沿着小河下降,不要太爽。但想必山脊也是极好的,毕竟站得高看的远嘛,当然我没走过,主要是没有能力走,好不好得问大佬。在大佬从山脊上下来跟我汇合的时候,我又发现了脚印,大佬说脚印就扎在山脊上。郭强措湖尾的时候,脚印去到了湖边,由于白雪覆盖,我们没敢下到湖边,一直在山腰上,临近湖尾要过河的时候,出现了分歧,大佬说想再走1.7公里到郭如措,起初我答应结果走了两步,实在没力气,央求大佬扎营,大佬竟然同意了,哦耶~

好厉害,新手围观
楼主真的神人 狠人 大佬
哈哈傲娇的小姐姐是谁

活了,在空空那里拉了一坨,去到我手里又拉了一坨。

Day4郭强措湖尾

10月2日     10:00-19:00  郭强措营地-5860营地 8.5km500m↑

今天计划翻过差不多5900的垭口,下到谷底的临时营地扎营,结果按大佬的话说我走的太慢,所以就扎在了5800的地方,自问,本宝宝真的走的这么慢嘛,我已经很努力在走了呀,奈何我真的没有大佬快。另外,今天是惊心动魄的一天,原因是大佬带着我围着郭如措绕,说要选个缓坡,结果选了个最陡的坡,最陡的就罢了,还直切,真的是把我往阎王殿送,我央求之字形上,直到大佬看到我害怕的发抖才稍微绕一下。说实话我是真的不想滑下来,因为滑下来还要重爬一遍,接近200米好不好。好不容易爬上去,

早起收拾停当,寻找过河点,也是因为起得早,不用拖鞋,轻松过河。过了河,大佬拿出袜子,在河边洗了起来,留下了大佬洗袜子的传说。

大佬洗袜子

过了河,翻过一道小梁,抵达郭如措,上图。

郭如措美景

发现牦牛角

郭如措很大,我们沿着郭如措湖边走,大佬看到远远的湖边有一只牦牛角,兴奋的跑过去拿了回来,一顿拍照,别说,还挺出片的呢。之后,从湖边上到山脊,沿着山脊走,这个山脊真的把我走到无话可说,雪化了,深一脚浅一脚走到没脾气,以至于后面我果断放弃山脊,直接拐到谷里,稀里糊涂爬坡跟大佬分道扬镳,结果感觉越走越慌,死命的喊大佬,转角看到大佬后眼泪夺眶而出,妈的,大佬是一点也不担心我死在这山上。

绕郭如措

绕到接近湖尾处,就是惊心动魄的200米陡坡直切事件,我第一次爬坡爬到全身发抖,不过也可能正是由于害怕,蹭蹭就上去了,也没有感觉到累。

上去一道梁还有一道梁,继续沿着梁脊走,往5900垭口进发,分路事件发生。

分路事件汇合后继续干坡,希夏很奇怪一般下午3点开始起风,很大的风,爬坡的过程风越来越大,手脚都冻麻了,大佬如故,真的怀疑他到底冷不冷。

大佬干坡

菜狗子被坡干

一个使不完的劲,一个摆不完的烂。小趴菜与大佬的区别呀,如此明显。

上到5800以后本宝宝担心走不动,争取了吃路餐的几分钟,结果吃完,大佬说,这个速度今天是难翻过5900的垭口了,扎营。我说时间还早,大佬说你看你的速度,还有接近100的爬升呢。行吧行吧,大佬说啥就是啥,结果谁曾想第二天很快就把垭口翻过去了,哈哈,大佬也有失算的时候。

Day55800营地

第一次扎5800,第一次把登山杖放在外面过夜,于是乎就遇到了小花豹想把我的登山杖腕带偷回家,结果没咬断就打算把整个杖拉回家,事故现场如下。

差点被偷

10月3日     10:00-17:30  5800营地-5600营地 12.5km500m↑

今天是刺激的一天,接二连三发生了一系列很有意思的事情,首先是大佬点了帐篷,其次是本宝宝晒脱了皮,再者是遇见了6只藏羚羊,都是些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所以呀不要在帐篷里做饭,不要带墨镜爬雪山,大家要记牢。

看到帐篷突然多了个洞,我:“拿下锅的时候没有关火?”大佬傲娇:“什么你都知道,还问。”差点被笑死。

大佬点的帐篷

特斯拉认证的菜狗子

羚羊一家

因为昨天扎营再5800嘛,今天一睁眼就是翻垭口,我以为这垭口有多难,结果走了几步就开始下坡,一路下,先是从垭口下到河谷,继而继续沿河谷下,这一段路况好风景好,没啥好记录的,上照片。

垭口下来

开始河谷

帅照

这里我拍到了人生照片。

河谷路段也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关于走河谷左边还是右边,大佬非要走左边,我非要走右边,哈哈人生总是这么多插曲。

河谷路段结束后就到了重头戏,野博康嘉乐冰川,先上图。壮观是真的壮观,但是横渡这冰川延展的河流也挺不容易的,不信你看。

野博康嘉乐冰川

冰川延展的河流

这条河流,也是我们唯一脱鞋过河的地方。过去后,大佬指着被石头压着的红布条说,看来我们过河点找对了。

脱鞋过河

你以为河过去了就简单了嘛,不,过完河爬到对面的梁上,全部是那种大石头堆着的山脊,一会陷进这个坑里一会陷进那个坑里,不知道掉进了多少坑。沿着山脊走一段后要下到谷底,然后再翻上去,河很湍急,坡很陡峭。

湍急的河

陡峭的坡

开始爬坡的时候是下午2点左右,爬着爬着又起风了,靠,差点把人吹懵,这一次我提前加上了羽绒服,换了厚手套,但翻过坡之后,身体依然有失温的征兆。翻到梁上一看是要下到谷底,再翻一座梁,大佬说今天时间还早,把这梁也翻了吧,我说我翻不过,有点要失温。那找营地,扎营。这个时候营地我是没怎么找的,就找了个稍微避风的地方,踩雪,扎营,回温,哦,感谢上帝,小命还在。

Day65600营地

作为安慰,也是明天爬坡的鼓励,大佬给我做了一锅乱七八糟粥,你别说,吃着还挺好吃,我跟大佬开玩笑,有点像狗吃的,大佬说狗吃饭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

乱七八糟粥

10月4日     10:15-17:30  5600营地-5700营地 7km500m↑

昨晚扎营濒临失温,状态极差,但大佬做了好吃的“狗饭”犒劳我,吃饱喝足睡了一觉后,早上起来感觉精力充沛、活力满满,强的很,再干500爬升没问题。可谁知,今天是我最大的滑铁卢,从拍的照片就可以看出,全天拍了6张照片,且听我细细讲来,上图说明。

看轨迹day6扎营点可知,我们扎营在5640的位置,要从5640下降到5600以下,然后翻过5700的垭口,这是常规路线也是所有人都会走的路线。但是看大佬带我走的,就是图一最下面的红色的轨迹,直奔着5800就去了,也就是让我从图二的沟里爬出来,再拿下图三的坡,而且越走越发现大佬逐渐在往5900冲。我了个去,最初我提示有点偏离轨迹了,大佬说好按轨迹走,结果走着走着,大佬还是直奔5800,在距离5800还有60m海拔的地方,雪化的越来越严重,走一步陷一步,早上吃的麦片也已经差不多消耗殆尽,于是乎我冲河谷走去。

“不走了,我要下撤。”然后一屁股坐在雪地上。

大佬一听慌了神。

“你明知道我爬不动坡,还带我爬5800,人家都走5700,你是觉得人家都傻嘛……走就罢了,你跟我明说呀,还骗我说按轨迹走,我要下撤……”一边说一边哭,具体哭了多久我是忘记了的,但是至少在这折腾了半小时,这半小时大佬愣是一句话没说,就一个态度我往哪走他往哪跟。

咱也不是那不懂事的菜狗子,也得见好就收,发泄完之后。

“我不去5800,我不要爬坡了。”

说完,奔着5700那就去了,所以那个红色的轨迹明显的又往上拐了。其实也就200m了,但人一旦崩溃那真是寸步难行,走几步坐一会走几步坐一会,挪着挪着终于挪到了垭口。这个垭口的雪是我见过最软最厚的,可能也是因为走的不是常规路线,所以我真的走成了菜狗子,在翻过垭口看到徒步中国的大本营后,我是这样的。

已崩溃的菜狗子

看等高线也知道,常规路线翻过去下到河谷都很陡,更何况我们这个非常规的,花了好一会才下到谷底。当时还在想要是去到5800甚至5900,这坡岂不是更陡。这里还诞生了一个典故,事后我劝大佬,

我:“多吃点,你得干坡。”

大佬:“吃那么多干嘛,吃饱了惹你生气。”

跟大队伍汇合后,得知这里有些是北坡下撤然后转移过来的,就为了近距离看一眼希峰冰塔林,后面出山看到徒步中国的宣传,希夏邦马79人安全出山。其实就是219国道跟着河谷走进来,看希峰冰塔林……这里我也发现好像希夏邦马的河谷都可以下撤到219国道。

在大本营吃了路餐,沿徒步中国踩出来的路继继续赶路,毕竟79个人踩出来的路特别好走,可刚杀出去100米,大佬说走的不对,于是乎我们下到河里沿着河走,其实哪边都可以走,但大佬让这么走就这么走吧。不过也正是大佬让走河谷,我们在5600的高原河中看到一条鱼,大概10厘米,因为置气照片是没拍了,少了证据,真的是不可思议,不知道在这么冷的水里是怎么活下来的,又或者是徒步中国带上来给队员吃的活鱼逃进河里的也说不准。

在河里弯来弯去弯了一会,我们爬出河谷,开始爬升,往5800干,计划今天扎在5800,明天翻6040垭口。开始爬升的时候,妈的,又起风了,而且这次的风好冷好大,还没爬几步我就加上了羽绒服,戴上了厚手套。大佬也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时不时问我能不能扛的住。因为我们开始爬的起点与常规起点有偏离,所以路是硬干出来的,很陡,大佬不断往旁边切,也很难找到平缓的路,这段爬升是我感觉最累最冷的,以至于后面翻到坡顶大佬就提示早早扎营了。

又累又冷的坡

翻上坡之后就看到了希夏邦马冰塔林。

翻上坡后的冰塔林

翻上坡之后时间还早,我以为大佬还要继续走,毕竟昨天我信誓旦旦要干到5800好减轻翻6000垭口的压力。但大佬决定扎营,担心我又失温。这个营地并不怎么避风,但我们已经摸出了希夏的脾气,一般下午3点起风,8点风就停了,所以不慌,但万万没想到,第二天冻的结结实实。

Day7 5700营地

10月5日  10:30-19:00   5700营地-5550河谷营地 10km500m↑

结冰的餐具

昨晚商定,因为不知道6000垭口的具体情况,决定今天早起7点起床,9点准时出发。可谁知起来后发现,天气很冷很冷,于是吃好饭之后,我们改变了计划,太阳不起我不起,一个字”等”。我们俩人傻傻的在帐篷等了一个多小时。

大佬分析,今天的难点是6000垭口,差不多要爬400,因为下午会起风,所以翻垭口一定要快,另外考虑到已经晴了这么多天,翻过垭口的下山路雪化了的话估计也又难度。收拾停当,静悄悄出发。这也奠定了今天的基调,急行军不废话。

出发前往垭口风景

大佬翻垭口

垭口风光

翻垭口嘛,一步一步干吧,但是虽然是上午,但风依然不小,在大佬的带领下,历时3小时,翻过了垭口。上垭口的雪很厚,上到6000后雪基本上被冻住,不怎么会陷下去。所谓的6000垭口是个大雪坡,坡还挺陡,覆盖了雪之后更是又滑又陡,在垭口短暂停留了几分钟吃了午饭,不敢多逗留,继续赶路。小趣事是吃饭的时候我的糖不小心掉出来,然后就一路顺着坡滑了下去,不要太丝滑。我和大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完全不敢去截停,免得一起滑下去。

过了垭口之后一路沿河谷下坡,由于雪化了,深一脚浅一脚走的让人发火。

平坦河谷

平坦河谷路段我走的魂都快没了,状态特别不好,走的也不快,导致大佬一步三回头的嫌弃,而且多次停下来休息,甚至一度坐在雪地里不走了,精神恍惚的很。

湍急河谷

之后进入湍急的河谷,沿河流直下,海拔下降也大,河两边跳来跳去。河边还遇到了羚羊角,看上去已经风吹日晒接近风干,结果骨髓敲出来里面全是小虫子,密密麻麻的……真的是让人头皮发麻。

羚羊角

今天扎营在大概5550的位置,是一片开阔的河谷营地,算是这几天最好最正常的营地。但由于是河谷,水汽充足,第二天帐篷内外都结了厚厚的霜。

Day8
河谷营地

10月6日
11:00-16:20
5550河谷营地-俄热出山
16km

今天是出山前的最后一天,心情相当的轻松,因为心情好,起床收拾妥当,开启了前所未有的活动,晒装备,应该说这是第一次出山后不需要晒帐篷睡袋的徒步,开心的来。

按照大佬的轨迹去阴热错绕一下有25公里,按照我的轨迹河谷杀出去,13公里,大佬担心13公里路况不好,所以最初决定走常规的路线,后面看我实在走的吃力,改了河谷出,可是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河谷这段要走这么多的石头,目之所及全是石头,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这么多,一点也走不完,走到崩溃。

开启石头路

优秀的平衡性

回望

俄绕村

走着走着开始看到河谷两侧山上出现牧羊人,我们知道距离人类文明不远了。开始找过河点,往俄热村切,但找来找去没找到,索性走公路去了俄绕。俄绕不大,是个新建的村子,问了一圈没有人有空把我们送到聂拉木,没人送那就干出去。于是一狠心,我跟大佬开始暴走模式,准备干到318缆车,刚走出去50步,山坡上下来一个大叔,简短的沟通交流后,其实听不明白藏语,全靠比划。一顿比划加手机计算机,商定价格350块送我们到聂拉木,完美~

聂拉木饭馆

到了聂拉木,入住希夏邦马大酒店,洗澡吃饭自不在话下。当天我们2个人点了5个菜,干了2桶米饭,把老板都震惊了。聂拉木这家店味道不错,值得推荐。

菜狗子小TIPS:

1.菜就要有自知之明,事前事中不要插手大佬的路线选择,当然事后走错了可以尽情嘲笑。

2.菜就要有自觉性,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等大佬开口,想在大佬前面,比如拔地丁、晒睡袋、收拾东西、整理帐篷、洗碗……当然拔不出来的地丁一定要留给大佬拔。

3.菜就要学会提供情绪价值,大佬干坡累的时候一定要吆喝大佬牛逼,拍照一定要喊大佬帅,大佬捡牦牛角一定要等着……当然出山了该骂回来还是要骂回来。

总之一句话,山里一定要乖乖装孙子。

菜狗子装备解析

1.所有的装备都是够的,食物也是恰到好处,剩一包山之厨和一袋坚果出山,这应该是历史以来胃口最好的一次重装,基本全部消耗。

2.睡袋、气垫和羽绒除最后一天感觉冷之外,其他全部ok。

3.墨镜夹片严重建议换成雪镜,雪地里走多了眼睛刺痛,而且还会晒出特斯拉。

4.气罐2个人用了2个大罐,剩一个大罐带回日喀则煮了2顿火锅。5.帐篷是大佬带的ba的莱斯特,除了被大佬点了外,没毛病。

菜狗子轨迹
9天走了还不到90公里,这速度,丢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