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户外店--风风雨雨17年

业界 9年前
半个月前,在新疆北山羊户外店的门口贴上了一张海报,上面四个大字:“你的青春”。这是一张纪念海报,4月18日是北山羊户外创建12周年纪念日。

说起北山羊,在新疆户外圈多数山友都知道,这家于2003年开业的户外店,最早在“八楼的二路汽车站”的附近,现在已经是新疆加盟连锁店最多的户外店,也是现存户外零售店中资格较老的一个。但如果说起新疆最早的户外店,故事还是从2000年以前说起.....

一、新疆户外店的前世今生

第一阶段,山友开店

1997年,我接受了王铁男的邀请,和新疆环保局的一些小伙伴们一起,参加了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的一号冰川百人登山活动。活动之前,王铁男通知我去一个地方开会。这是一个户外用品店,位于乌鲁木齐光明路侧面的一个巷子里,这家店是乌鲁木齐登协的主席英刚开的,我记得很清楚的是,店里很简单,还有一个地下室,我买了防潮垫等几件装备后,英刚就关上了店门,和几个登协的山友一起带着手风琴和啤酒去了地下室。后来,听说这家店搬到了南门的一个二楼,然后没过多久就关门了。

好像是1998年吧,一家叫梦驼的户外店开业了,老板叫孙文涛,他也是一位户外爱好者。从那时起到2002年前后,在人民路上的这家店成了户外驴友的主要据点。在梦驼户外店的前后两三年,还有马志军和王广旭在扬子江路开的旅行家户外,张永明在中山路一个体育商城里的小型户外摊位以及后来的唯一空间户外,王页和宋玉江在北门教育学院对面开的探索者户外,杨春风在西北路的K2户外等。从1998年到2006年的这几年,正好也是乌鲁木齐的民间户外蓬勃发展的时期,2000年小羊军团论坛建立后,户外活动更加活跃。

如果我们回顾这个阶段户外店的发展,我们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店主本人都是户外活动爱好者,也因为这个原因,在那个时代,户外店与户外山友、户外网站的关系非常好,零售店与山友的信息是对称的,价值观是一致的,关系也是很融洽的。

第二阶段,合作与创新

2003年,北山羊户外在八楼门口开业了。北山羊开创了一种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就是北山羊零售店与小羊军团网站的深度合作。在随后的两年中,又发展出了新的模式,北山羊的股东们合作开了一间“四号羊圈”户外主题酒吧,并且在两年的时间里,以小羊军团和四号羊圈的名义,举办了多达100场的免费的户外旅行公益讲座,由于讲座太多,营销太少,啤酒太便宜,三年后这家户外主题酒吧就关门了。这一年,北山羊还创建了一个藏羚羊户外俱乐部,开启了户外俱乐部模式的先河,但很快也解散了。

在此期间,又有更多的户外店开业,到2006年前后,乌鲁木齐有大约40多家户外零售店。这是新疆户外装备零售业的黄金时期。与第一阶段一样,这些零售店的投资人和店主基本上都是山友。

在这个阶段,乌鲁木齐的户外论坛很火,除了小羊军团,还出现了徒乐人、西盟、丝路游等论坛。户外零售业之间也有竞争,但因为老板们共同的爱好和价值观,相互之间也很融洽,依然能经常坐在一起甚至一起徒步,户外零售业对户外产业活动的参与度也很高。这是新疆户外的"春秋"时期。

在上述两个阶段里,户外零售店其实不仅仅是零售店。户外店是宣传队,要宣传户外理念。户外店是播种机,播撒户外的种子。户外店是教师,不厌其烦地向顾客介绍户外与装备知识。户外店是救援队,一次次的救援行动从户外店出发。户外店是俱乐部,门口每周都有大巴车载着徒步驴友出发。户外店是文化人,要撰写攻略和写书。户外店是互联网+,十多年前就开始做网站、做论坛。户外店是....对了,户外店还是户外店,是要卖装备赚钱的。

第三阶段多种形式共同发展

2007年后,户外零售业逐渐开始变化。一方面,山友开的零售店陆续关门了,一些老板不徒步的的店多起来了,户外店逐渐变得更像一个商业投资的领域而不是承载爱好的方式。户外店的形式也变得多样化,商贸城和地王商城里形成了户外零售店的聚落,一些大商城里开始有了户外品牌的专柜,一些户外店开始在全疆开设连锁加盟店,一些人尝试网店。到了2012年以后,如果把户外店的老板们聚集在一起的话,已经很难再找到与户外旅行有关的话题了,因为绝大部分的店老板不徒步。天百这样的商城里,户外装备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路边的户外专业店越来越难做,国贸地王的户外店聚落里变化莫测,网店飘忽不定,到2012年,整个乌鲁木齐的户外零售店、专柜、摊位加起来有200多家,数量居然位居全国大城市的第四位。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的小羊军团网站每周发布活动数量夏季平均达到了100个左右,户外俱乐部的数量发展到数十家。整个户外产业越来越火,但同时,户外活动产业与户外零售产业距离越来越远。

如今,山友在乌鲁木齐买户外装备大约有四个选择:

1、天百和友好百盛等商场。这里有几个国际国内户外大牌,在这里买装备的人很少徒步或者经常在天山大道徒步。

2、地王商城和国贸的户外零售店聚落,在这些店里你东西可能便宜,便宜得很有道理。但你很难从店员和老板这里学到户外知识。

3.一些户外专业零售店,坚持在房租昂贵的路边,例如北山羊、5445、唯一空间、K2,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店主都曾经徒步,当然,都是曾经。在这里,你依稀还能找到山友理想中的户外精神,那些故事、那些、朋友、那些文化。

4、还可以去网店,当然,网店都不是新疆的户外店开的。

二、回到北山羊的话题

2015年的4月18日,是北山羊户外创建12周年纪念日,在乌鲁木齐的户外店中,像北山羊这样与户外活动行业保持紧密联系的已经不多。北山羊之所以依然保持这种合作的风格,应该说有两个原因,一是北山羊与小羊军团户外网站之间的密切关系,双方的合作很多。二是北山羊实行加盟连锁体系,16个地州加盟连锁店中,绝大多数仍保持以活动促销售的营销模式,一些地州加盟店的负责人还是当地户外活动行业的领军人物。这也反过来影响了北山羊的整体营销风格。

4月18日,听说北山羊有热闹的促销活动,在一个户外零售产业与户外文化、户外活动、户外精神越来越远,与商业越来越近的时代,北山羊作为一种户外零售店的风格代表,已经孤军奋战很久了,他们的那句口号:“顾客就是山友,对山友讲真话”,其实并不能起到太多的吸引山友的作用,一些人会图便宜,一些人会图面子,这些其实都不是北山羊这种类型户外店的顾客。

4月18号,北山羊的店庆。让我们重新想起户外的往事。让我们重新想起,户外店,曾经也是一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