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盛发强: 戈十体验随想

业界 9年前
终于在第十届,赶上了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2008年我在清华EMBA就读的时候就听戈友神侃说商学院学生只分两类人,一类是走过戈壁的,一类是没走过戈壁的。而那块戈壁正在我的老家敦煌附近,一方面内心狠狠自豪一把,一方面也好奇:是什么力量让这块寸草难生的荒漠变成了商界精英户外运动的天堂?这次,探路者作为金牌赞助商,组织中高层管理团队一行13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一起探索戈壁苦行的魅力所在。

因为探路者战略投资曲向东先生创立的极之美,我对他有了更近距离的观察和了解,北大才子、央视名嘴、社会活动家,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天生探险家的气质,把重走玄奘之路演绎成“眼、耳、鼻、舌、身、意”全面感知的体验行动,融合丝绸之路的开拓精神和敦煌文化的独特价值,使得这样一项貌似枯燥的户外赛事变成了文化之旅、精神超越之旅。“理想、行动、坚持和超越”直抵商界人士心灵底层。十年坚守,曲向东这位苦行者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同和赞誉。41所国内外顶级商学院,2500名朝圣者,让当晚鸣沙山月牙泉点将台成为最有激情的励志广场,在山呼海啸的赛事宣言声浪中你能强烈感知到中国企业界、创业者们对突破的渴望和对超越的信心。

守住发心

赛事起步于阿育王寺,当年玄奘曾在此逗留月余,开始了长达五万里,历时五年才抵达天竺的取经之路。据说在八百里流沙莫贺延碛前,他曾犹豫折返过,但最终“不到天竺,誓不东归一步”的发心支撑他走了下去。今天我们来体验他的坚守。脚踩戈壁,顶着高达36℃气温的阳光直射,忍受着脚底血泡的折磨,长途跋涉,艰难行进。此时,可以有一万个理由放弃,收容车随时就在不远处等候。此时,体能已经不能改变,唯一的变量是心,而心是所有能量的发源地,克服懈怠和恐惧,勿忘发心,为理想而坚持。做企业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使命就是发心,愿景就是初心。能够践行理想的最好方法就是修炼内功,增强自身实力,才可以持久坚持,抵达理想的彼岸。把运动变成日常生活方式是参加赛事的本真目的。

超越绝望

第二天从破城子营地出发,开始了实测接近40公里的艰难“潜行”,由于昨天喝了一罐红牛,当晚睡眠出了问题,上午没走多远就有些头晕脑胀,深一脚浅一脚的盐碱地和骆驼刺开始显现出魔鬼的一面,你能体会到“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些诗句背后的真实含义,下午徒步经过粗砾石戈壁,因为路面较硬,膝伤发作,每走一步,都疼痛难忍。7个小时过去了,离终点竟然还有10公里,因为酷暑,大家都有些崩溃的感觉。有人提出上车,似乎负面和摇摆的情绪开始蔓延,我召集队友集中休息,强调安全第一,如涉及中暑、骨损伤的情况一定要坚决停赛;但如果是肌肉痉挛或脚泡等皮外伤,完全可以坚持下去。走过绝望,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希望。加油吧!大家重整旗鼓,再次出发。当我们手挽手冲过终点的时候,超越的喜悦如同备在营地的羊肉汤一样鲜美醇厚。回望戈壁,一抹金色的夕阳给大大小小的砾石涂上缤纷的彩妆,原来戈壁可以这么美。

个人节奏与团队

在户外极限运动中,既要考虑团队协作,又要尊重个人节奏,这是大家容易忽略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他固有的频率,踩稳自己的节奏,对体能消耗最小,但是必须保持与团队的及时沟通,让队友知道你的位置和身体状况,最危险的状况是不沟通、不回应,在极限环境中人往往会因为身体的不适出现沟通上的消极和惰怠,只顾闷头走路,如果出现危急情况,将很难得到及时救助。团队的价值是做好基础的信息、救助、心理辅导、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让每个人发挥最大的效能。联想到探路者的平台化组织建设,这其中的道理是完全相通的。

一路上,我们一起行走,一起感悟和分享,其乐融融

真是那句话:走过茫茫戈壁,都是姐妹兄弟。

变化中的竞争要素

第三天虽然距离最长,却是我走得最轻松的一天,中途还奔跑了5、6公里,超过了好几名A队的参赛选手,到达风车营地的时候,感觉赛事不过如此。但入夜时分,突遇狂风大作,帐篷布往里拍打在脑门的时候,你才意识到组委会安排来风车营地的真实用意,这里是著名的“风库”,常年7级以上大风,一晚上的睡眠算是报销了。最后一天的徒步又是迎风而上,难度系数瞬间增加50%,貌似柔弱的空气成了最大的对手,而不是你已经意识到的酷暑、地形、体能等因素。在互联网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里,也许是你没有意识到的竞争者,正在颠覆你的商业模式。洞悉未来,看到竞争要素的全貌,对做企业的人来讲非常重要。

爱上戈壁

说到戈壁,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一片茫茫死寂的景象,但走进戈壁深处,你会发现这里无处不隐现着地球历史的脉动。不仅有强风雕琢的雅丹魔鬼城,还有凝固时间的硅化木森林,或者说戈壁本身就是一座守望历史的博物馆。在如此严酷的自然条件下,你依然能看到红柳、梭梭灌、胡杨、锁阳、甘草、香气飘飘的沙枣等植物。如果你看到一团滚动的干草,不要以为它已死去,它是戈壁植物特有的一种生活形态,“风滚草”被称为戈壁上的流浪汉,它能在任何适合生长的土地,重新落地生根,而极度缺水时又能随风翻滚,在长途旅行中寻找新的家园。动物有沙和尚、野兔、黄羊、野驴等,野骆驼是戈壁的代表物种,中国境内的野骆驼多为双峰驼,耐旱、耐寒,耐久力更强,此次我们也为敦煌西湖国家级湿地保护区捐助了一批专业户外装备,支持戈壁湿地生态保护。了解的越多,就越觉得戈壁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荒凉,知识结构越丰富,你看到的世界就更加立体。与戈壁傍生的是雪山和少量湿地,荒凉的大漠中突兀眼前的湖泊、芦苇、水鸟、野马等景象,如海市蜃楼般,让你顿感惊艳。

结语

生于斯,长于斯的我,对戈壁十分稔熟,但为期4天的徒步穿越,还是刷新了我对她的认知,或许也是因为这片土地上淳朴、善良的亲友们。当我们抵达终点,看到手持“热烈欢迎探路者勇士凯旋”的30多人亲友团早已从200公里外驱车抵达、早早等候,并为我们呐喊助威时,一股暖流瞬间清零了所有的艰辛和苦痛。队员和亲友之间的热烈拥抱,定格成了最甜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