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汉唐:希望《七十七天》电影传递更多正能量

专访 9年前
赵汉唐(赵毅),曾主演《大明宫词》、《壮志雄心》、《康定情歌》、《西藏秘密》等多部影视剧的著名演员,同时也是一位资深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他曾独自驾车旅行遍及青藏高原和西北边陲;攀登过多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摄影作品和游记文章在国内多家有影响的旅游及摄影杂志刊登;创作多部高原题材影视剧本,堪称影视界高原探险第一人。7月23日2015亚洲户外用品展首日,他携自己导演编剧并主演的国内首部户外探险电影《七十七天》在8264展位举行了盛大的媒体见面会,与到场的媒体观众一起分享这部电影拍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户外电影《七十七天》导演编剧兼主演赵汉唐

8264活动现场

您如何定义户外电影

:其实只要涉及到户外、涉及到户外运动的电影都可以称之为户外电影。不过我在想我们要给观众传达的是什么,一次旅行解决不了生活的问题,结束旅行之后 ,却能改变你的内心;你的内心改变了,有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

我想这就是户外、旅行带给我们的正能量。或者换种说法,人的一生也就有3万天,在浩瀚的宇宙中,这3万天就是白驹过隙转瞬即逝的一瞬间。那在我们这短短的一生中(相信轮回的除外),如何做想做的事,成为想成为的人,这才是我们人生的意义。去旅行去户外,走出既有的生活圈子,很多事情可以换种角度去观察。所以呢,我希望户外电影能传递给大家更多的正能量。

而对于《七十七天》,最早在8264 发现了这个帖子,追贴,最早并没有想法把它拍成电影,搬上荧幕,后来慢慢整理思路的过程中,我觉得中国确实需要这么一部户外电影,一部真正意义的户外电影。所以我们的剧本创造是比较刻苦的,我们摒弃了那些违背常识过于夸张的噱头,尽量尊重户外常识,希望我们这样拍出来的电影能被大家喜欢接受。

拍摄这部户外电影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其实这部电影拍摄的本身就是一次探险,在我们之前没有剧组这么拍摄过。去年10月我们全剧组80个人完全进入昆仑山深处,进入无人区去拍摄。大家都是住的军用帐篷,最长一次有20多天没有洗澡。我们的摄影指导李屏宾老师在看了这个项目之后立刻决定加入,他已经60岁了,拍过《花样年华》、《半生缘》等很多有名的片子,希望我们这部片子能成为他在高原上拍摄的封刀之作。之前他在拉萨拍过一部电影,当时剧组有三分之一人都因高反撤了下来,我们这次拍摄最担心的也是这个问题。

我自己很喜欢户外运动,和高山向导们爬过4座雪山,所以我就把当时爬雪山的经验用在了全剧组人身上,对他们进行严格要求,这样在我们2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全剧组80个人仅仅有3人因为特殊情况轻微的肺水肿住院了。所以后来李老师说这真是个奇迹。

因为我们在无人区扎营,早上厨师班外面就有狼在外面徘徊,吓得厨师们都不敢出去准备食物;我们录音师在河边洗袜子的时候有一头野牦牛冲了过来,吓得跑上山半天不敢下来。整个拍摄过程中被野生动物们造访的例子太多了,都是真实的经历。

在拍《七十七天》以前,我们剧组的很多人其实并没有接触过户外,也没有这么去拍摄过。当去年11月我们完成无人区的拍摄后拍一些室内戏的时候,很多人都跟我说感觉有些闷,很怀念在高原拍戏的日子,有那么辽阔的视野。

电影什么时候上映,对票房有什么样的期待?

:我们争取在16年的暑期档上映。《七十七天》这个项目是参加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投市场的226个创投项目中获得唯一的特别大奖并被选送参加第六十七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新影人论坛,得到欧洲各个电影节选片人和评委的广泛关注。我们希望尽我们最大努力将这个片子拍好,明年上半年参加一些电影节活动,暑期档能正式上映。

我们也希望这部电影能得到更多朋友的喜欢,除了户外圈的朋友还能有更多人关注到它。

电影《七十七天》取材自曾在8264论坛引起轰动的热帖——《北方的空地,孤身穿越大羌塘无人区》 (点击:19940021 | 回复:20346),以探险作家杨柳松孤身一人以自行车为运载工具,携带非常有限的给养徒步77天,孤身穿越羌塘无人区的真实事迹改编的国内首部户外题材IMAX探险剧情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