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缺失 国内冰雪装备缺少“中国制造”

业界 9年前
冬奥会申办成功将加快中国滑雪运动大众化浪潮,政府提出了“要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进而将极大刺激大众滑雪消费市场的发展,自然将带动冰雪运动服装、装备消费需求起来,进而催生一批一定体量的新兴体育消费龙头的成长壮大。但与此同时,中国必须面临一个尴尬的问题是,在冰雪项目持续升温的同时,作为冰雪项目运动的核心装备制造业却没有得到任何发展。

2014年我国滑雪人数513万,以均价全套装备3000元、自带装备10%比例、3年更新频次测算,目前我国冰雪消费市场个人滑雪装备和雪场消费市场合计规模近40亿元。目前我国滑雪产业相当于美国60年代中期水平,参照其发展轨迹,测算到2022年,整体滑雪用品市场规模近300亿元。参照雪资源类似中国的成熟国家欧美日韩平均6%的人口渗透率测算,中国成熟后整体滑雪用品市场规模近2000亿元。

由于中国在冰雪项目开展的比较晚,且普及性不高,很多领域还处在空白状态,滑雪产业链几乎还没有,导致国外的冰雪装备制造业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上大部分份额,尤其是在中高端方面的产业,几乎可以说达到了垄断的地步。

本土品牌涉足的产品线主要在雪板、雪鞋以及滑雪服装等领域,占比不大。虽然近几年中国的冰雪装备制造业有所回暖,奥运会冠军王濛等人也出来自主创办品牌,但这种靠个人创办的零星产业是很难形成规模的。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想要从重新抢回冰雪装备制造业的市场份额,其难度甚至比申办冬奥会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