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将通过新法律来限制攀登珠峰者 最高年龄至75

登山 8年前
尼泊尔旅游部宣布将会出台一个新的政策来缓解日益严重的珠峰攀登时的拥挤状况。观察家表示,降低拥挤状况和提高安全系数是一个好消息,但是通过对以往新政策执行情况的了解,这个政策能否落实还有待时间。

下面是三项新政策

攀登者必须是18-75岁之间
许可证只允许颁发给那些能证明已经登顶过6500米以上山峰的攀登者
残障人士或视力存在障碍的人士除非能够证明自己能够独立攀登才可以得到许可证.

尼泊尔旅游部部长Kripasur Sherpa告诉记者, 我们不能让毫无经验者去珠峰送死,如果身体和精神上无法适应登山环境那无疑就是合法的自杀行为,残障人士通常需要人们的照顾而登山并不是无畏的冒险,只有身体健全的人才能得到登山允许。

相比其他8000米山峰,珠峰是相对来说更加安全的山峰,据统计,截至2015年共有7001 人成功登顶,有282名遇难,从尼泊尔南坡登顶人数为4421,遇难人数为176人,死亡率为3.98%,从中国西藏北坡登顶人数为2580人,遇难人数为106,死亡率为4.1%.

回顾历史,珠峰攀登变得越来越安全,从1923年到1999年,1169人次登顶,170人遇难,死亡率为14.5%;但是从2000年到2015年 有5832人登顶,遇难人数为112人,死亡率为1.9%.

坏名声

尼泊尔政府不是第一次广泛和大规模宣布有管理登山活动的意图。每一次都是伴随着一个优秀的新闻稿引用多个政府官员,以及尼泊尔登山公司经理们的讲话,说他们将把新规则和政策落实到底,永远不会妥协。但是最新的有关登山垃圾的规定,却从来没有被执行。

“我们不会妥协”Burlakoti先生说。违约者将面临严重的法律制裁。“

看看最近三年有关珠峰的负面消息、年龄或残疾并不是遇难的主要原因。没有一个遇难者是18岁以下或75岁以上或残障人士。

1、2013年登山者和夏尔巴人之间的战斗
2、2014年16个夏尔巴人在昆布冰川因雪崩遇难
3、2015年19个人在珠峰大本营因地震引起的雪崩遇难

这些最近的死亡事故都是自然条件以及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引起的,于登山经验无关。也许要求登山者必须有经验会降低在山上的人数从而减少人们处于危险之中的概率。

查看政府的最新公告,几乎所有未实施或未执行包括:

在希拉里台阶安放梯子, 以减少等待时间解决这个瓶颈问题
双绳索上下交通
在2号营地设立医疗救援队,以帮助陷入困境的登山者
在大本营设立一个政府代表综合服务中心
在整个探险活动期间高山联络官必须驻扎在大本营
尼泊尔军方在大本营设立军事营地以保障安全
登山者如要创造任何记录需事先告知
登山者需要从高营地携带8公斤垃圾下山
非医疗救援,直升机禁止在大本营起降
徒步者需要携带位置信号装备
徒步向导需要了解最新的天气预报
珠峰许可证收入与当地村庄共享

唯一宣布并实行的政策是对珠峰高海拔工作者人寿保险增加到了15000美元。

年龄和残疾限制

根据统计,年龄和残疾的并不会影响登山, 二者在死亡人数中仅占很小的一部分。政府再一次宣布这个政策更多的只是一种公共关系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自2010年以来西藏只给年龄在 18岁至60岁之间的登山者发布许可证,然而这并没有显著减少死亡率。

非常合格的残疾登山者包括Mark Inglis( 马克 .英格利斯 腿部残疾)和Eric Weihenmayer(盲人)在得到适当的支持后同样能到达珠穆朗玛峰顶。今年日本登山者Nobukazu Kuriki试图在秋季登顶珠穆朗玛峰。Kuriki在之前的几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尝试中损失了九根手指,在很多人眼里他也是残疾人,但他受到相同部门的欢迎.
通过2014年的Himalayan Database让我们看看有多少人会因为这个政策而受到影响.

从来没有18岁以下或75岁以上登山者死于珠穆朗玛峰两侧。
至于残疾,喜马拉雅数据库显示2014年夏尔巴人Phur Yemba Sherpa和2006年托马斯韦伯是因残疾死亡在珠穆朗玛峰。

世界最年轻的珠峰登顶者是来自尼泊尔的16岁天巴夏尔巴2001年5月23日在中国西藏北坡登顶珠峰;最年长者是来自日本的80岁的 Miura Yiuchiro,2013年5月23日从尼泊尔男坡登顶。

经验要求

另一个提议是要求珠峰登山者必须提供曾经登过6500米山峰的登顶证。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好主意。我一直主张所有珠峰登山者必须有8000米峰的攀登经验。然而这个需求将取消麦金利峰(海拔6194米),几乎所有的尼泊尔流行的徒步旅行高峰比如美拉峰(Mera海拔6476米);岛峰(海拔6189米);Lobuche海拔6119米)等山峰的资格。几个探险公司最近增加了要求攀登珠峰前必须有登过一个8000米山峰的经验,例如卓奥友峰(8188)或Manaslu(8163)。许多登山公司接受麦金利峰和南美洲阿空加瓜峰(6980)作为珠穆朗玛峰的足够经验。

经验的要求是迫切需要的。根据我自己的观察,今年春天(2015)攀登珠峰的队伍里面有许多年轻的登山者自豪地吹嘘他们唯一的经验是登过乞力马扎罗山或是徒步到达5896米。

如果这个政策能够在珠穆朗玛峰两侧(尼泊尔和西藏)实行,这将减少拥挤和大大增加安全性。6500米资格的要求很容易用欺骗手段获得。在尼泊尔任何人都可以宣称自己是一个向导,只要有钱,就可以获得许可证。

一些老派的西方向导对他们的客户要考察很长时间,以确保他们的客户是合格的。当山上发生紧急情况后他们也大量出现在山上对此做出反应。新的探险公司用低成本来吸引客户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他们雇佣的夏尔巴人可能从没有经过珠峰攀登训练或没有任何攀登经验,更几乎没有医疗救援技能,有的也缺乏和登山客户沟通的语言技巧。今年春季的珠穆朗玛峰,只经过基本登山培训的向导随处可见,低成本的向导,最少的氧气,仅提供基本的食物,导致客户的风险大大增加。他们不使用专业天气预报仅依赖向导之间传说的信息来确定登顶时间。最后,他们允许自己没有经验的登山客户在山上徘徊,没有对讲机,也不具备跟踪客户位置的能力。

太多的登山客户只支付了基本的费用就去登珠穆朗玛峰却想着在山上有人会好好照顾他们。这是拥挤和安全也是麻烦的根源所在。

飞往西藏?

随着尼泊尔政府新规则的宣布,就像2014年珠峰雪崩造成16名夏尔巴死亡后,大家普遍认为会有更多的登山客户和向导转向西藏。虽然经常受到这种言论的威胁,虽然昆布冰川经常发生问题,但是和中国西藏相比尼泊尔的政局稳定、路线稍微容易、基础设施较西藏一边更成熟,同时很多夏尔巴人更愿意在登山结束后能很快回到老家好好享受,这一点是从西藏一侧攀登无法相比的。

虽 然年龄要求不是一个大问题,对经验要求可能会导致个人登山者考虑转向西藏。西藏不可能提供直升飞机救援,向导经常收取很低的价格,提供低水平的技术支持,这些在变得更为拥堵的环境中会带来更大的危险。总之,如果中国一方不同时执行此类规定将会使尼泊尔珠穆朗玛峰攀登更加危险。

无需攀登经验

导致拥堵和经验不足的人群来到珠峰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商业广告对登山者的令人不安的承诺。为了让繁忙的人们能快速登顶,登山广告通常宣称:
直升机几乎可以直达大本营,减少了长途跋涉的时间和降低患病的风险
从低至6500米开始就提供额外的氧气
在整个攀登中携带不超过一天的额外食品
提供2个夏尔巴协作陪伴你攀登
提供多名合格的西方向导

这些商业广告吸引了很多没有完全理解8000米攀登的风险的经验不足的商业客户,一旦灾难发生,他们就措手不及,不能自救。

How to Make Everest Safer  如何让珠峰更安全

2013年5月我发表这篇文章,我相信今天仍然适用:我认为安全和拥堵问题在于糟糕的探险公司和向导允许缺乏经验的登山者攀登,缺乏经验导致攀登缓慢,忽视健康问题在登顶时面临不必要的风险。为了经济利益,很多探险公司无视登山客户的经验而让他们加入队伍,他们承诺会配备额外地曾经数次登顶珠峰的夏尔巴协作,但最后把他们转卖给低成本的探险团队。

迫切渴望登顶机会的登山客户们会听到他们想听的一切,却忽略所有的警告,即使这位探险公司的负责人还背负着好几起死亡时事件。

珠穆朗玛峰的攀登趋势是增加夏尔巴协作人数,以支持鼓励那些没有准备好的登山客户来到珠峰。登山者应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攀登者们长长的队伍更复杂。长长的队伍通常是由一个或两个缓慢的登山者造成的,后面的登山者往往很难超越,尤其是他们已经精疲力尽或者一个夏尔巴协作背着超负荷的装备。

最容易的解决方案是严格审查登山客户的技能、能力和经验。这在尼泊尔和西藏在颁发登山许可证的审批中就可以完成,但腐败是一个持续的问题,人们为了经济利益会提供伪造的证明。

另一个选择是每年限制颁发登山许可证的数量。麦金利峰每个登山季节只有1500个许可证的名额,而实际的攀登人数从来没有达到过这个数额。需要强调的是,腐败是一个真正的问题而珠穆朗玛峰的许可证有产生腐败的基础。

珠穆朗玛峰这两个选择需要中国和尼泊尔双方合作,以达到提高安全的目标,防止登山者们向取得许可证更为容易的一侧进行攀登。

但我不确定以上的措施是否可以减少死亡率,毕竟最近的死亡都是由于自然原因导致的,这在实际的攀登过程中很难预测。javascript:;

安全是头等大事,在攀登珠峰之前要求首先攀登尼泊尔玛纳斯鲁(Manaslu 海拔8156米)或西藏的卓奥友峰(海拔 8201米)则是良好开端。虽然这将增加珠峰攀登者的计划时间,但同时也让他积累选择合适向导的经验、而且使他更加了解个人身体在极端环境下的反应情况。从而打下一个坚实的技能和 经验基础来处理相似条件下珠穆朗玛峰面临的潜在危险。

为鼓励登山者进行这样的尝试,在保证将来许可证收入水平不变的条件下,攀登过两座8000米山峰的登山者在申请珠峰许可证的时候,给他一定的折扣。但是这个折扣将来会通过背夫、茶馆等其他方式来回馈给当地的民众。最后还能减少一些不适合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者从而吸引更多合格的登山者。

许多探险公司要求(不强制)攀登者有其他山,比如麦金利峰或南美洲的阿空加瓜峰的攀登经验,但是这些有着不同难度水平的山并不是8000米级别的而且也不具备像珠峰一样为期2个月的探险的复杂性。

珠穆朗玛峰可以安全吗?我知道勃朗峰、阿空加瓜峰、麦金利峰等可以通过人为的方法更安全。但是,今年春季以来除了珠峰其他8000米山峰上也发生了多个死亡事件,最终很多事情还是和运气有关,不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