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山地旅游新体验吸引全球游客

业界 8年前
在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开幕式上,国际、国内旅游业资深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从他们各自研究的角度和领域出发,和与会来宾共同交流如何开展山地旅游交流与合作,传播山地旅游先进理念,分享山地旅游成功案例,汇集山地旅游实践经验,促进山地旅游政策完善。给大家带来了智慧的火花、思想的启迪,以及在未来旅游产业发展中的新领悟、新思考。

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以山地旅游和乡村旅游吸引世界各地游客

山地基本属于乡村地带,山地的发展和乡村旅游发展有共同的特点,在世界旅游业的发展中成功案例很多。以法国为例,每年20%的旅游活动发生在乡村地区,另外15%的旅游份额被山地旅游占据。

在贵州,一方面需要大力发展知名度高的旅游景区、景点,但同时又应在一些具有传统特色的村庄里面营造“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环境,让游客能与村民共同生活,享受和体验他们的生活环境和活动,自己去发现和欣赏本地的传统文化。所以,在一些偏远和贫困地区接待游客,需要建造基础设施,道路、供水、电力、卫生等都要有所保障。但是,这些设施、设备的投资对于这些相对贫困的村庄来说还是比较庞大。所以,如果过于冒进,走得太快,很有可能这个模式难以为继,不可持续。所以一定要在发展和保护之间做仔细的思考和平衡。

我欣喜地看到,中国、贵州所倡导的旅游发展政策,就是要以村庄为载体来保存和发扬传统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在一次又一次的踏访中,我已经看到了这些好政策给贵州带来的种种收益,山地旅游和其他方式的旅游一样,都为地方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带来创业就业机会,带来扶贫的有效成果。

在今天,全球化区域,全球化经济情况下,所有的旅游目的地都在争夺彼此的客源。现在有很多的外国游客涌向中国,但是他们的目的地仅局限于部分城市和历史文化景区,他们大部分还没有把目光放到中国广袤国土中的众多乡村。所以山地旅游和乡村旅游是进一步扩展外国游客的吸引物。如果我们能够把前来中国的三分之一外国游客吸引到山地来旅游,这将是了不得的成就。

我们应该用一种新的旅游体验奉献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让他们在中国发现新的旅游乐趣。我坚信,贵州在这方面可以成为中国的典范,为中国旅游业的历史突破迈出新的一步。

人物名片: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
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贵州旅游发展顾问,巴黎大学法律与经济学硕士,曾撰写多部关于法国及国际旅游书籍及论述。自1972年起担任法国审计最高法院成员,目前仍为该机构服务。1990年至2009年,先后任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秘书长。2009年起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可持续旅游扶贫基金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