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户外运动要和文化有机结合

业界 8年前
日前,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教育学博士、中国横渡第一人、游泳横渡名将张健在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山地旅游与户外休闲运动”主题论坛上,发表了《区域户外运动规划与实施》主题演讲。张健说,黔西南可以打造成全国唯一情侣体验城市。

张健说,目前中国文化事业发展快速,而接下来体育事业的大发展将成为必然,当前,户外运动发展的几个利好:我国有政策,发展体育创意产业是今后的发展战略,各省都制定了规划;国外有模式,美国户外运动2012年的产值是7000亿美元,四分之一来自于制造业,四分之三是户外运动服务业,中国的产值是150亿人民币,且绝大部分来自于户外用品的制造业;资本有流入,王建林、马云等等大佬都进军体育产业。现在股市整体不好,唯独体育版块非常不错。我国发展户外运动的另一大利好就是人民有需求。全国两百多个城市搞马拉松,上亿人跳广场舞,户外运动赛事人群很多。户外运动还要和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保持户外运动的生命力。

“搞山地、搞户外,全国都在搞,但一个地方的特色在哪里,就需要用文化把它串联起来。”张健认为,体育运动规划应该强调唯一性,要打造全国唯一运动体验旅游目的地城市,就要分析地区的历史、地理、文化特色。

黔西南州可以打造成全国唯一情侣体验城市,山地户外可以举办“情侣赛”,以文化的主题将运动串联。比如双人钓鱼、双人漂流、双人热气球、双人溯溪,把情侣的元素融入进去,把情侣的文化主题打造出来。在情侣赛事里,有结婚证的可以叫夫妻组,没结婚证的可以叫情侣组,甚至可以现场配对。通过打造以赛事为主体的运动旅游线路,强调运动体验的仪式感。比如说在徒步线路的50公里或100公里,取名为金婚公里,情侣们到达后,能得到一个奖牌等。

张健建议,黔西南可以申请旅游体育赛事的版权,打造运动情侣主题公园,把情侣通行赛的版权注册了,按双乳峰的形象设计奖杯等方式进行深度宣传。并把黔西南打造成西南五省的情侣运动服装、情侣用品、婚庆用品研发示范基地,最终成为全国的唯一的情侣运动体验目的地城市。让所有恋爱中的人都有一种“不到黔西南就不算真正的谈恋爱”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