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高塔|宽缝尝试:三只企鹅(Three Penguins)

编辑中心 8年前
进入美国拱门国家公园(ArchesNationalPark)行驶不一会儿,就会看见头顶一块突兀的巨石向你压来,形状酷似三只栖息的企鹅。三只企鹅(ThreePenguins)为公路环绕,兀自威严、高高耸立俨然一座指挥总部。这于是成为凯乐石赞助运动员刘赟卿和台湾女子攀登者易思婷的第7座高塔。

在摩押攀岩爱好者都知晓的一条规定是:雨中或者雨后,不可以攀爬自然岩壁。因为摩押周边的自然岩壁大多都是砂岩质地,吸水后岩质变软很容易被损坏,而对于攀爬者来讲也不够稳固和安全。处于保护环境以及安全的考虑,这项不成文的规定就成为自律的攀岩爱好者的法则。

刘赟卿和易思婷也不例外,经历了一周的雨天,外加一天半艳阳的等待,终于在这个阳光很好的中午出发三只企鹅(ThreePenguins)。

突兀红岩

进入美国拱门国家公园(ArchesNationalPark)行驶不一会儿,就会看见头顶一块突兀的巨石向你压来,因形状酷似三只栖息的企鹅而得名。

三只企鹅,摄影:王松

三只企鹅的接近性很好,开车进入美国国家拱门公园大门后,抬头可以目光所及,转了一点盘山公路,就可以带着装备上山,上山的路虽然不是很好走,但路途不长,差不多20分钟的样子就到达塔的底部。

因为一个周的下雨天,也因为三只企鹅的接近性和线路的经典,我们已经做好了排队的准备,果然抵达的第一件事就是等待,三只企鹅岩壁上已经有一组队伍在攀爬。

这是一个三人攀爬组,本地的一个向导带着两个攀岩爱好者,爱好者一个来自加拿大,一个来自日本,很兴奋也很痛苦的样子,来自日本的姑娘说太难了,然后把她胳膊肘上的擦伤给我们看,而来自加拿大的男生则几乎顾不上看他自己胳膊上很明显是被裂缝边缘割伤的伤口。

他们攀爬的路线也正是我们的选择--"右边烟囱"(RightChimney),这条路线虽然被叫做烟囱,但根本就不是一个烟囱,而是一条经典的宽缝路线,难度510C,在摩押被列为可以全季攀爬的路线。

三只企鹅的红色岩壁,摄影:王松

宽缝爬法

宽缝字面意思是很宽的缝,对于传统攀岩的爱好者,宽缝就是指比拳头宽又窄于髋骨的宽度。这里宽缝的英文名字更有意思:"Off-width",意为很尴尬的宽度,有难度。在美国资深攀爬者KentPease有关裂缝攀爬技巧的《TheCrackClimber'sTechniqueManual》一书中解释这个宽度为4-10英寸,大概有10-25厘米。

刘赟卿攀爬中,摄影:王松

宽缝爬法需要特定的技巧。对于很多攀爬者来讲,爬宽缝会很挫败,除了要带很多超大号的塞子用于保护,也经常会有各种感觉很别扭的动作和各种皮肤擦伤,因为岩缝的宽度,有时候还需要更多借助于腿的动作,更为尴尬的是,通常费了很大的力气,也不过前进了一点点。

也难怪刘赟卿在接近顶峰时的一条宽缝里,几乎卡住了小腿,很是紧张了一下:"眼看就要到顶,我把整个腿塞进缝里,当我要移动的时候,小腿又被卡住,心想不会就卡住抽不出来吧,我稍微退下来半步,幸好小腿松动了,然后小半边身体在裂缝里,慢慢挪到了塔顶"。

耗时1小时,刘赟卿和易思婷最终站在了三只企鹅塔顶,拿下她们本季的第7座高塔。

刘赟卿和易思婷登顶三只企鹅,摄影:王松

有关宽缝,刘赟卿和易思婷还特别提示给广大爱好者:"爬宽缝一定要穿长袖长裤"。她们沿途爬过的宽缝上的斑斑血迹就是最好的教训--前面一组的两位国际友人,可都是短袖短裤上阵的。

归途中的月光,摄影: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