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张家口将新建大型滑雪场6个、雪道200公里

业界 8年前
作为冬季奥运会的主要参赛项目,冰雪旅游市场无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滑雪市场每年产值约120亿元,年参与滑雪人次突破1000万,但滑雪人口仅占总人口的0.4%,参与人次仍仅相当于美国上世纪70年代初的水平。相比之下,美国冰雪市场的体量约1200亿元,滑雪人次6000万左右,滑雪人口占比为2.51%。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中国参与滑雪的人次达到2.5%左右,将轻易实现720亿元的市场体量。按照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提高速度,千亿市场并不遥远。

北京、张家口市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意味着户外运动将逐渐成为城市各阶层生活的重要一部分。据了解,2014年我国的雪场总数有458家,2010-2015年期间,中国的滑雪人口和滑雪人次保持在1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相对成熟的300家滑雪场,年收入超过百亿元;而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开展冰雪运动的达到29个。仅就冬奥会主要场馆所在地之一张家口来说,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张家口具备建设滑雪场条件的地域面积达到300多平方公里,目前雪域资源开发还不足2%,超过九成的雪域资源为今后的市场开发以及商业模式的运作留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据了解,今后五年,张家口新建大型滑雪场6个、雪道200公里。

除了雪域资源,滑雪场游客访问量的逐年增加也为市场开发奠定了基础。张家口云顶滑雪场运营总监宋志勇介绍,“云顶滑雪场的游客流量从去年开始就有明显增加,高峰时日客流量能达到5000人,去年季卡的销售量也达到了6000多张”。云顶滑雪场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包括餐饮、住宿在内,云顶滑雪场去年的营收在2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