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in Haley独自攀登TorreEgger峰和PuntaHerron峰

登山 8年前

Torre山系,图中分别为Cerro Torre峰,Torre Egger峰(标注),Punta Herron峰和Aguja Standhardt峰。Colin Haley于1月19日完成了Torre Egger峰的首次独立攀登。照片提供:Alex Proimos/Wiki Commons

1月19日,周二,美国阿尔卑斯登山者Colin Haley进行了Torre Egger峰(海拔2,685米)的第一次独立攀登,很多人认为这是Torre山系难度最高的山峰。2010年在完成Aguja Standhardt峰的首次独立攀爬后,Haley表示,“Torre Egger峰变成我独立愿望的专注点。”

2010年11月,他用时12小时沿Exocet线路(难度5.9 WI5,长度500米)结束了Standhardt峰第一次独立攀登。

自此,Haley不断努力试图,试图独立攀爬Egger山区的狭长尖峰,不断“做着成功实现这个目标,关于我需要在哪些技巧方面不断改进,关于使用何种策略,关于携带哪些装备还有我如此勇气能够令一切实现的梦想,”他在Facebook网页上写道。他数次徒步去往Torre山谷,尝试独自攀登,但是状况却并不适宜,又或者他“当时他未能鼓足勇气。”

周二,情况非常理想。Haley于中午12点45分离开位于Torre山系下部的Noruegos营地,经过三个小时行进来到山峰并开始攀登。他选择连接一系列路线最终到达Torre Egger峰顶端。Haley对这条路线非常熟悉,曾于2015年和Alex Honnold一同攀登。

Colin Haley 照片提供:Colin Haley

通过Standhardt坳口之后,他向左侧横跨至Aguja Standhardt峰(海拔约2,700米)东壁的一处陡坡,随后采用双绳方式从Standhardt峰南山肩来到Tobogan线路(5.10- A1 M6,长度500米)难度上端沟渠部分,这是位于Standhardt峰和Herron峰之间的Dei Sogni坳口的一条垂直路线。

沿Standhardt峰及Punta Herron峰之间的坳口,Haley攀爬了Spigolo dei Bimbi线路(难度5.10 90度,长度350米),沿暴露凹凸的山壁通向Punta Herron峰(海拔2,750米)雪层覆盖顶端的一条陡峭路线。他使用绳索独立攀登了四个绳距。这是Herron峰上一半距离高度的首次独立攀爬,这是Egger峰的一座尖利的卫锋。随后他下撤80米距离来到Cara Sur峰,试图通过Herron峰和Torre Egger峰之间如同锋利台阶的de Lux坳口。借助自我保护,Haley又完成了四个位于原始裂缝区域的绳距,迅速来到Egger峰凹凸北脊的Huber-Schnarf路线(难度5.10+ 80度,长度200米),并最终到达结束部分的蘑菇状冰层。在经过16个半小时的持续攀登后,他于下午5点15分登顶山峰。

Haley讲述了他在下撤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有些类似史诗般的故事”他在Facebook网站上写道。他沿Egger峰西壁采用双绳方式来到Egger-Torre坳口。在倒数第二次双绳返回是,他的绳索被挂起。Haley花费数个小时解开绳索,每次移动数英寸距离,最终绳索得以松开,尽管外层在其拉扯的过程中已经损坏。他继续下撤,没有再遇到任何问题,依旧采用双绳方式,沿美国线路返回,这是由Jim Donini,John Bragg和Jay Wilson于1976年再Torre Egger开辟的路线。

第二日,Haley在自己的社交媒体网页写道:“我确定昨日的攀爬是我人生中迄今为止取得的最棒的登山成就之一。极为疲惫。”

就在Colin Haley独立攀登Torre Egger峰之前,他还在Patagonia山区进行了另外一次精彩的探险。1月的第一个周末,他与自己的同胞Andy Wyatt进行了一次耐力攀爬。

1月6日,Haley和Wyatt完成了Fitz Roy峰(海拔3,405米),又名Cerro Chalten峰的从汽车至返回汽车的攀登,用时21小时08分钟。这是迄今为止Fitz Roy峰速度最快的往返攀爬。这是Haley第10次攀登这座山峰,而却是Wyatt第一次在Patagonia山区尝试大型山峰攀爬。

二人沿Supercanaleta线路(难度5+ 80度,长度1,600米,Comesana及Fonrouge于1965年开辟),这是山峰西壁中等难度岩石和混合区域及顶峰山脊的一条明显路线。此次速度攀登是Haley在该线路的第三次速度尝试。2007年,他和来自魁北克的登山者Maxime Turgeon进行了攀爬。2009年1月,他在相当糟糕的情况下完成了独立攀登(Dean Potter于2002年完成了Supercanaleta路线的首次独立攀爬)。Haley表示,“当日的体能和心理挑战是我从未此前或者之后从未经历过的。”

Haley表示,Patagonia地区登山向导手册作者Rolando Garibotti令他在数年之前产生了从公路进行Fitz Roy峰24小时之内的攀登。Haley说道,“我一直都认为这是一个很酷的想法,但是对于我来说,这从来都不是最为主要的目标。”

二人于晚间10点15分从Rio Electrico桥出发,距离El Chalten镇约十英里。在经过五个半小时的慢跑之后,他们在凌晨3点30分到达路线下部的山脊,并开始攀爬,于上午11点14分登顶Fitz Roy峰,之后用时7小时34分钟回到原地。

他们在海拔更低的山肩处进行了独立攀登预练,随后又在上部5级别难度的区域进行了演练。Haley表示,“难度最高的岩点位于山脊上部的一处绳距,但是如同大多数阿尔卑斯登山,整个旅程中都充满挑战,而并非只在单独绳距。“二人在山顶“约停留六或七分钟”,他说道。“Andy希望能够停留更久,但是我打断了他的想法!”

他们沿山峰东南壁的法国线路(难度6a+ A3 55度,长度650米)下撤,这是由法国登山者Guido Magnone和Lionel Terray于1952年首攀的路线。他们于下午7点23分在El Pilar地区结束此次速度攀爬。Haley表示他们本可以节省数个小时,因为他们在部分攀登和返回区域的行进速度颇为缓慢,他们在徒步离开过程中在Laguna de los Tres区域休息了40分钟。

“我并未有错觉,在Supercanaleta线路进行快速攀爬绝非易事,”Haley表示。“我认为攀登难度更高的路线通常比在中等难度线路进行速度攀爬更酷。无论如何,在难度不高的路线简直太有趣了。”

Colin Helay的精彩攀登季基于多年努力的积累,同时也令自己的独立攀登系统和了解区域的能力有所提升。

采访刚刚完成Patagonia山区Torre Egger峰(海拔2,850米)和Punta Herron峰(海拔2,750米)首次独立攀爬的美国阿尔卑斯登山者Colin Haley,他用时16.5小时完成攀登,并需要9个小时下撤。

Colin Haley结束了Patagonia山区Cerro Torre山脉Torre Egger峰和Punta Herron峰的第一次独立攀爬。这位美国阿尔卑斯登山者于中午12点45分离开Noruegos宿营地,用时16个半小时登顶被认为是Patagonia山区难度最高的山峰。他横跨Cerro Standhardt峰东壁陡峭区域,并采用双绳方式来到dei Sogni坳口,随后沿Sipgolo dei Bimbi线路(Adriano Cavallaro,Ermanno Salvaterra和Ferruccio Vidi于1991年开辟)到达Punta Herron峰顶部,从这里,他选择攀登Huber-Schnarf路线(Thomas Huber及Andreas Schnarf于2005年首攀)登顶Torre Egger峰。而攀爬“比我所期望的更为迅速且更为顺利”,下撤“则颇具史诗意味”。Haley的成功紧接其2015年年末与Andy Wyatt在Fitz Roy峰进行的一日内往返攀登,此前,他还独立沿加利福尼亚线路攀爬过这座山峰。Patagonia山区经验丰富的攀登者Emanno Salvaterra表示:“(这是)精彩,疯狂的攀爬!”

你选择的攀登线路?根据合理推测,你此前曾攀爬过这条路线?

Haley:我沿Spigolo dei Bimbi线路(登顶Punta Herron峰),随后来到Huber-Schnarf路线(到达Egger峰顶部)。我横跨穿过Standhardt峰东壁凹凸区域到达Spigolo dei Bimbi线路下部(的dei Sogni坳口),随后采用双绳方式下撤来到Tobogan路线的最后一个绳距。这是通向Torre Egger峰顶部总体难度最低的线路,去年,我已经和Alex Honnold一起进行了攀登,而此前,我已经攀爬了绝大部分区域。

谈谈攀登风格。

Haley:此次攀爬过程中,我没有进行任何分散式的独立尝试,而是使用绳索通过Spigolo dei Bimbi线路的四个绳距和Huber-Schnarf路线的四个绳距。谈及总体的可能性,整个攀登的成功性很低,但是作为高难度线路的成绩机会则很高。

而攀爬过程却相对顺利,下撤至少极为令人兴奋...

Haley:返回时,我采用双绳方式沿Egger峰南壁下撤,我倾向于de la Mentira坳口,随后,从那里来到Torre Egger峰美国(最初的)线路,来到Cerro Torre峰东壁下部。下撤过程约9个小时。在去往de la Mentira坳口的倒数第二次双绳返回,我的确有些不幸,遇到了我经历过的最为糟糕的绳索打结状况。在完全垂直,60米距离的双绳下撤区域,我的绳索在仅拉动数米后便缠在一起。因为上端区域颇为凹凸不平,我无法握住另外一端,因为现在绳端距离我上端数米。我花费了1.5至2个小时竭尽全力,借助一个Micro Traxion(编者按-一个很小,轻便,缓慢转动的滑轮)拉直绳索,一次只能拉开数厘米。曾有一刻,我非常惧怕,由于仅剩一根20米的5.5毫米绳索,这样我只能下撤至Cerro Torre峰东壁下部...最终(放置一个滑轮组或许更为明智),我的下撤绳索外皮已经完全磨损。当最终拉直绳索,我最终放松下来,能够继续借助相对正常的方式返回。

2010年,你进行了Aguja Standhardt峰的首次独立攀登。五年之后又以相同的方式完成了这条线路,这表示你成为了一名更为出色的登山者

Haley:我认为最大的不同是我的攀岩能力有了很大进步。我做出了非常清醒的决定,在三或四年间不去喜马拉雅山区登山,并把我在北半球的绝大部分夏季时间用于运动攀岩,主要是在Squamish地区。

你独自一人攀爬,这是一种通常不被认同或是误解的方式。你是否能够进行一些说明,关于其他山峰还有Patagonia山区的山峰。

Haley:我完成的其他数次最为精彩的独立攀登包括在哥伦比亚省Waddington峰,Combatant峰及Asperity峰的横跨(并完成了三座山峰的第一次独自攀爬),并在Begguya峰(位于阿拉斯加山区,又名Hunter峰)北檐进行独立攀登尝试,但最终在距离顶峰100米的距离处返回。独立攀登被低估显然不是问题,这也是基于我多年以来的观察。而近期就有一个完美的例子:我和Andy Wyatt在Chaltén峰(又名Cerro Fitz Roy峰)的一日内往返攀爬得到了大量关注。一周之前,我沿加利福尼亚路线进行了一次独立攀登 - 难度更高,而且成就更大,但是相较而言,人们的对此的反响微乎其微。这确实无关紧要,只是有时相较于其他攀登,有些攀爬则被“格外关注”令我通常颇感意外。

谈及为何Torre Egger峰的独立攀登比独自攀爬Standhardt峰,Cerro Torre峰或是Chaltén峰难度更高,这与和一位伙伴尝试Torre Egger峰比在登山者陪伴下攀登其他山峰能够更高的原因相同-线路距离很长,而且复杂,没有任何难度极高的特定区域,而整体攀爬却很难完成。而且,清楚地说明,我认为独立攀爬Torre Egger峰比独立攀登(编者按-Cerro Torre峰)Ragni路线更具成就感,我觉得此次攀爬,最好,不过与Marc-André Leclerc去年独自攀登Cerro Torre峰Corkscrew线路的表现持平。当然,Renato Casarotto在Goretta山脊(God with a mustache路线)的独立攀爬依然是世界上最为精彩的独自攀登,也是当代值得记入史册的攀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