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nhold Messner谈论探险生活的秘密

登山 8年前
编者按-作为登山历史上最为伟大的攀登者,Reinhold Messner曾说过,

“...最棒的登山者并非那些做一次或是两次疯狂的事情,而遇难的人们;最棒的登山者是那些完成大量最高水平攀爬,而依然活下来的人们...”

向王者致敬!

本文最初刊载在2014年9月刊的Climbing纸质杂志上。

“我们所有人都是我们所处时代的孩童,”Reinhold Messner说道,“我在我所处的时代完成我所能做到的事情,但是与现今人们能够完成的事情却相去甚远。”图中,Messner身处珠穆朗玛峰,他进行了大量领先于他所处时代的精彩绝伦,众所周知的攀登,其中包括不使用辅助氧气登顶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八千米级别山峰

作为被称作是历史上最为伟大登山者的男人,Reinhold Messner在回顾自己70年的人生时却表现出另人相当意外的矜持和谦逊。

他在部分最为严峻的挑战和地球上最为令人难忘的区域探险,并存活下来。作为知名的是,他完成了珠穆朗玛峰的首次独立攀登,并不使用辅助氧气到达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八千米山峰的顶端,而通常他会选择更具挑战的线路。他穿越沙漠,其中包括戈壁滩,横跨北极州和南极洲。他的探险堪称传奇,且广泛流传。

紧接自己的登山事业,随后,Messner还从事了政治方面的工作(1999年至2004年),担任意大利Green党派内的MEP职位(欧洲议会成员),同时他也在推进Messner山峰博物馆项目,在多座山峰的所在位置建立了一系列博物馆,其中包括Dolomites山区。第六座博物馆,位于意大利Kronplatz地区的Corones在2014年其生日当天,9月17日开幕。

不过Messner更倾向于谈及现代登山者的成就,而非自己的表现。他特别欣赏Ueli Steck在安纳普尔那峰南侧进行的独立攀登,还有英国二人组Sandy和Rick Allen在南迦帕尔巴特峰Mazeno山脊的横跨。像Messner这样的人物,不会选择简单的线路。

“不使用螺栓,我永远无法像David Lama那样,自由攀爬Patagonia山区的Cerro Torre峰,”Messner说道。“看到现今所发生的事情,我感到非常惊叹,而且觉得相当有趣,因为登山正处于巨大的变化时期。现在,90%去到山峰的人们都是旅行者或是运动者,他们在健身房内攀登,而且他们完成一些难度极高的攀爬,不过这不是我定义的阿尔卑斯式攀登。传统探险的阿尔卑斯式登山在现今是一项极为有限的活动。我给予那些回归传统和真正的阿尔卑斯登山的年轻攀爬者最大的尊敬。”

如同任何七十多岁的长者,Messner经常思考失望和失去。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他感到非常幸运。 在早期的探险过程中,Messner失去的自己的弟弟,Günther,还有很多朋友。“数以千计的人们在山峰中遇难,”Messner严肃地说道。“我无法找到任何一种解释,把如此之多的死亡人员视作为一种结果。我们无法进行定义,但是我们依然去到山峰之间。我们必须知道任何地方,任何一秒都存在着危险。来到山峰不是进行征服。事实是当我们重回文明世界,我们可以感受到自己如同重生一般。

探险生活的秘密

1. 准备

在探险之前,我总是会留下遗嘱:我知道自己可能死亡,但是为了存活下来,我会像一只狮子那样去争斗。如果因为去到山峰非常危险,那么我永远留在家中,我将不再知道自己是谁。我需要这样的活动。而且因为我没有完美地进行准备或是装备并不正确而导致出发之前恐惧太过剧烈,我会接受。我只在自己感到准备充分的时候出发。

2. 预定往返机票

当我开始一位年轻的登山者时,我总在寻找难度最高的线路,尤其是Dolomites山区和阿尔卑斯山区的攀岩路线。随后,当我攀登海拔最高的山峰时,我尝试借助最少的装备进行尝试。在探险之前和期间,我极为努力地保持对于危险的任职和认识。攀爬的真正艺术就是安全返家。

3. 挑战极限

测试你自己的极限是唯一与了解人类的特性意义相同的部分。如果我们最大程度地展现自己-寒冷,缺少氧气,暴露,在山峰高处,远离安全环境-随后,我们会了解我们的恐惧和极限。奇怪的是,挑战极限意味着我们知晓我们的极限。但是,我并不接受在可能性和能力方面被限制。

4. 独自攀登

我安排独立旅行,因为我需要知道自己是否能够独自一人进行攀爬。独行不仅意味着承担责任,同时也代表从这个世界抽离。现在,如果我有个人或是工作上的问题,我会独自一人来到野外。这也是一种冥想的方式。我倾听自己。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让我的双耳和所有的感受展现在自然之间,我清楚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和前方的道路。

5. 拥抱危险

大多数欧洲阿尔卑斯俱乐部从一个方面表现出他们愿意令山峰变得更为安全。他们建设道路或是小径,这样你不会再掉落。他们搭建金属结构建筑以避免雪崩发生。这便不再是山峰;一座山峰就是危险。你可以死在那里。因此,登山是一项极为有趣的活动。这不是一项运动。这是与自然认真的交流。危险是其中必要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