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4专访 纳丽德梁兵:把经典设计转化为经典产品

专访 8年前
在ISPO BEIJING 2016的第一天,纳丽德总裁梁兵推掉了和其他经销商的晚宴,准备和一位清华毕业的资深设计师共进晚餐,希望能够邀请他加入自己的设计团队。梁兵在接受户外资料网采访时表示,在今年下半年,纳丽德4150平方米的设计室就会投入使用,未来品牌的设计团队将从60多人增加至120人。

梁兵认为,中国的户外市场处于上升阶段,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是由于已经具有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国内品牌设计能力的提升,让竞争力更加强劲。以手电市场为例,现在国内知名品牌的设计、质量都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中国的手电已经占据了国际市场近10%的份额,而且正在扩大。

什么才是一款好的产品?当我们和用户交流的时候,用户讲出的只是冰山一角,一个好的设计师要挖掘出他其余90%的期望。当用户拿到产品的时候,会感叹“啊,这就是我要的!”所以只有超越用户期望的产品,才是一款好产品。

这次,纳丽德有3款产品获得ISPO AWARD亚洲产品奖。其中这个“刀叉勺”(Knisfor)非常的方便实用,灵感源自于2011年,是一个宝马设计师做出的多功能工具,但是那个设计中,刀并不是实用。而我们的设计师听到这个故事后,觉得非常有趣,于是开始了历经5年的逐步改进。

纳丽德的设计师经常会有很多奇思妙想,我们不能扼杀这些想法,更不能浪费,所以把它们集中到“纳拓”品牌。这个品牌越做越有意思,产品五花八门。不管是大家熟悉的纳拓战术笔、开FUN系列,还是刚刚提到的Knisfor,都是基于创新人性化的设计和优秀的产品品质。同时,我们也为设计师创造更好的条件,今年下半年即将投入使用的4150平方米设计室,就是集中了工作、吃饭、休息、娱乐等各类功能,类似于谷歌那样的设计氛围,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的设计人才。

在我看来,以前的“产品线理论”、“价格篱笆理论”已经脱落了现在市场发展的阶段。现在,我们要以用户为中心,特别细分市场中要做“用户要”的产品。每年,纳丽德都会设计出很多产品,从中选择出经典的设计,控制好产品质量,转化成经典的产品,最终到达用户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