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候变暖珠峰在逐渐消融

登山 8年前
也许随着气候的变化,终有一天这个世界上的最高点将不再是珠穆朗玛峰。

这个春季,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驻扎着各色的帐篷,而两位博士生来这不是为了爬山,他们在山谷下端1,000英尺,Khumbu冰川处搭建营地,继续于去年开始的项目进行研究。他们的目标:判断世界海拔最高冰川的消融速度。

早在2013年,意大利米兰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小组调查便发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冰川总面积在过去约50年中减少了约14%。近年来冰川的消融速度猛增至1958年至1975年平均水平的近6倍,而导致这一切的主要原因应该是全球气候变暖。

从阿尔卑斯山脉到安第斯山脉,高海拔区域的冰层正在极速消失。在珠穆朗玛峰,温室效应似乎在两个方面显现了对于登山者的影响。首先,便是Khumbu冰川将会缩小,这对于攀登者来说,部分区域很有可能无法通过。终有一日,即使是大本营也需要从现在位于冰川的地点移至附近区域。

第二,位于大本营和1号营地之间的Khumbu冰川或许会更为频繁地发生岩崩和冰崩-像2014年导致16名夏尔巴遇难的山难。通常而言,每日冰川向下移动三至四英尺距离,但是随着气温上升,这个速度可能会加快。自十九世纪晚期,地球平均的地表温度已经升高超过1.5度,而其中2/3的变化发生在1975年之后。

“无需一位火箭科学家解释如同你升高通常覆盖在基岩表面冰层温度会发生何种情况,固定的力量会减弱,从而变得更不稳定,冰层很有可能从基岩上脱离,”英国Leeds大学地貌学教授Dunca Quincey表示。他负责达地指导今年春季在冰川区域停留数周的博士生Owen King及Scott Watson的研究项目。“在这样的区域,我们看到冰川带来灾难,公平地说,这是气候变暖在高海拔区域的直观体现。”

不仅是不稳定的冰面会产生风险-消融产生的流水也是值得关注的部分之一。在温暖的月份,融水显然会在Khumbu冰川,珠穆朗玛峰南坡和北侧的绒布冰川形成水塘,之后随着季节变化,干涸,再次出现。现在的问题是水塘不会消失,但是相反会合并很多的小型湖泊。在Watson,Quincey及其他两位负责人即将共同出版的论文中显示,从2009年至2015年间,Khumbu冰川底部水塘数量增加了84%。

Khumbu冰川周围湖泊的尺寸和深度各异,部分宽度达数百英尺,而其他湖泊的深度和宽度则可以使用船只航行。King及Watson将利用充气皮划艇开展温度传感测试。(事实上,他们将创造皮划艇划行的世界海拔最高海拔记录。他们已经与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取得联系。)

“穿过喜马拉雅山区东部,[湖泊]变得越来越宽阔,”Quincey说道。“这是一个积极的反馈循环:如果是岩石区域,小型水塘会吸收比真实数量更多的射线,从而加热积水,融化更多的冰层,而水塘面积随之变得更大。”

从某些方面来说,Khumbu冰川一处湖泊可能会溢出,携带流水和冰屑席卷Khumbu上部下部的村庄。研究者们预计这样的情况不可能在近期发生,但是依然需要引起重视,Quincey说道。“我想要完成的最后一件事情就是说明,在巨大灾难来临时,你的确不希望山谷上端有一处巨大的湖泊。”

这样的事情之前曾经发生过。1985年,萨迦玛塔国家公园内一处冰川湖泊,Dig Tsho的积水溢出,通过冰碛大坝,冲毁了新建的电站,Khumbu山谷内的30间房屋和14座桥梁。Imja Tsho,珠穆朗玛峰区域的一处大型冰川湖泊就位于Chukhung山谷上部,如同Dingboche村,这里有大量接待徒步者的村庄,研究人员表示,这处湖泊一直都被认为即有可能冲毁下部的山谷。

去年秋季,King和Watson在Khumbu冰川停留六周时间,今年5月返回时,他们将继续温度传感测试,并为制作冰川周围冰面覆盖峭壁的3D模型拍摄图片。他们还将使用卫星照片以测量水塘的尺寸,并借助机器人测定体积。他们的研究结果将有助于了解气候变化对于喜马拉雅山区中部所有冰层覆盖冰川是否有着相似的影响。

“去年秋季,我走过那处山谷的每一寸土地,用时超过一个月时间,”King说道。“5月,我们将重新测量同一区域,数据将向我们展示表面的变化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发生的极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