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圈日报 珠峰北坡14名业余登山者获登顶珠峰证书

业界 8年前

珠峰北坡14名业余登山者获登顶珠峰证书

5月25日,西藏雅拉香波探险公司珠峰登山队的登山者收到了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的一份特殊“礼物”——证明其成功登顶珠峰的登顶证书。该公司的14名国内业余登山爱好者和22名向导于5月20日成功从北坡登顶珠峰。

此次登顶珠峰的14名登山爱好者来自北京、上海、山东、陕西等省市,其中包括4名女队员。经过长达50天的适应性训练和艰苦攀登后,他们于5月20日向珠峰顶峰发起了冲击,在高水平的教练、向导、协作人员的协助下,14名队员成功登顶并安全下撤。

据了解,此次登顶创造了珠峰攀登活动以来零伤亡、零冻伤、零雪盲、零严重高反且全部登顶人数最多的纪录,创造了国内业余登山爱好者集中登顶珠峰人数最多的纪录。

苏州登山灵白线收费引争议

灵白线指苏州木渎灵岩山景区翻越几座山头,到达高新区白马涧景区,全长大约七八公里,是苏州一条经典的徒步线路。平时周末至少有1000多人次,高峰时期,可能要达到5000人次以上。驴友完成整个行程,一般需要两三个小时。

灵白线是苏州知名的登山健身路线,深受广大苏州登山爱好者的喜爱。近日,一条收费消息在微博和贴吧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原来,作为该线路必经之地的白马涧景区,计划于6月1日起,在景区南侧登山步道入口设立售票点,登山者需要购票,才能进入。

对此,网友们反应强烈,并提出质疑。“灵白线收费和拦路抢劫有什么区别?”而景区管理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我们不是针对灵白线收费,只是进入白马涧景区需要收费。”

国家攀岩队提前开启“入奥模式”

自从去年3月,国际攀岩联合会宣布攀岩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就成了国家攀岩队最近几年最主要的目标。“对亚运会争冠,我们非常有信心。”总局登山中心攀岩攀冰部副部长、国家攀岩队主教练赵雷说。

赵雷介绍说,去年,位于怀柔登山基地的攀岩馆进行了全面改造。攀岩点都是采用世界最好的品牌。速度赛道由液压系统控制,不仅可以调整岩壁倾斜角度,岩板、孔位、岩点等也都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速度赛道搭建。“外教说,我们现在的训练基地是世界最好的训练基地之一。”

此外,国家攀岩队十余人的教练团队也基本稳固,分工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精细,还配备了科学理疗、运动营养等诸多方面。与以前短期的集训相比,现在的训练已经是专业队模式,除了比赛,训练贯穿全年。赵雷还透露了一个信息:国家攀岩队将聘请罗曼长期执教!“我们已经先行一步,启动了‘入奥’模式。

2016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将在玉珠峰开启

将神秘而壮丽的昆仑山脉踩在脚下,是无数登山勇士与极限爱好者的梦想。6月5日,2016红牛世界女子超级跑山赛就将启幕,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五位女勇士届时将汇聚玉珠峰,向极限发起挑战。

玉珠峰,海拔高6178米,位于青海格尔木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终年积雪,是昆仑山东段的最高峰。本次玉珠峰越野挑战赛总长12公里,起点设在海拔5050米的玉珠峰南坡大本营,选手需克服狭长山谷、碎石地带、若干雪坡及陡峭山脊等天然障碍,在登顶6178米的玉珠峰顶峰后原路返回南坡大本营,比赛才算完结。

12公里看似不长,实则困难重重。比赛起点已逾5000米,在此基础上还需爬升1128米,全程平均海拔约为5600米,难度可想而知。在如此高海拔的地方行进,连呼吸都会变得困难,因此对选手而言,这是一次艰难的挑战。

敢于向玉珠峰发起挑战,参赛选手自然个个都不简单。据悉,由于本次越野赛的高难度,最终的参赛人数被确定为五名,来自于五个大洲,分别是中国选手东丽、新西兰选手鲁比·缪尔(Ruby Muir)、巴西选手卡米拉·尼克劳(Camila Nicolau)、美国选手史蒂夫·克雷默(Stevie Kramer)以及法国选手米瑞阿姆·吉洛(Myriam Guil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