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n Hill学习攀岩的忠告&训练方法系列—攀岩的动力

攀岩 8年前
最近有人问了我一系列关于动力的问题。对于“动力”这个词,有很多解释,但不论根据哪种解释,我都觉得自己不缺乏“动力”。我最缺的是时间,经常会有其他事务让我无法外出尽情玩耍,但如果有时间,我一定会欢呼雀跃地参加户外运动。

攀岩是一种需要克服重力的活动,而对尝试各种可行性的好奇心,则是使我投入并保持动力的源泉。我相信,攀岩能让我保持童心,而且我也希望自己永远都不会厌倦这种童心。不过,随着自己的成熟,我也了解到了攀岩更多维度的意义。攀岩不仅是在岩石上进行的运动,而且也可以让攀岩者借机了解世界各种有趣的地方,体验那里不同的文化、语言、人和风景。

至于训练的动力,我觉得自己也没有什么问题。不过,我又要再说一遍,我并不认为练习或者其他耗费体力的活动是艰苦的。在我的人生中,我曾经进行过各种运动的训练,包括大学期间的举重、赛跑、越野跑以及铁人三项、马拉松和攀岩比赛。不过现在我参加的运动,已经成为了一种纯粹的训练形式了。

为保持训练内容的均衡,我会确保进行一些有氧练习,并进行拉伸运动或者根据季节搭配其他众多活动。最近我开始在附近的小路上骑山地车,这是在炎热的天气里一种非常有效的有氧练习。秋天,我会在这些小路上跑步。而冬天下雪时,我又会进行各种滑雪运动(包括屈膝旋转法滑雪、滑冰、单板滑雪),如果天气真的很糟,我则会在室内健身房攀岩或练习瑜伽。

如果能够从训练中享受到乐趣,那么就不难获得训练的动力。而如果感受不到乐趣,那么,或许是你应该调整心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