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英国登山者在念青唐古拉山东南壁首攀新路线

登山 7年前
近日,英国登山者Nick Bullock和Paul Ramsden在我国西藏境内的念青唐国拉山峰东南壁(海拔7,046米)开辟了一条长度1,600米,难度ED+的新路线,整个攀登过程历时7天。

Nyainqentangla峰东南壁北肩首攀 – 长度1,600米,难度ED+
照片提供:Nick Bullock

二人于10月2日出发,之后沿东脊路线到南山谷,10月8日回到大本营。

两人可能是首批到念青唐古拉山脉北部山谷进行探险的西方登山者,他们使用Google Earth软件勘测出一条路线,并受到尝试北坡可能性的鼓励 – 这里被当地人描述为‘无法进行攀登的一端’ ,他们最终设法成功申请到攀爬这里的登山许可。

Paul的首日攀登
 照片提供:Nick Bullock

没有通讯设备,二人也没有要攀登地区的天气预报,并不得不在无法预计天气窗口出现的情况下进行攀登。Nick在其博客上描述,他们从第四日开始面临大雪,环境极其恶劣:

登顶自拍照

“这个地区的天气相当复杂。大多数时间里,阳光,雨,雪,狂风,乌云,风暴,冰雹交替来到,没有一日相同。很多时候,不同天气的交替非常快。这条线路不适合那些等待五日的完美天气状况,但没关系,我们也从未获得任何天气预报,一切独自面对。”

念青唐古拉山脉(Nyainqêntanglha Shanmai)属于断块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西南部的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受东西向的怒江断裂带和雅鲁藏布江断裂带的控制,挤压断裂褶皱是形成了海拔平均6000米以上的高大山系,它的山脊线位于当雄—羊八井以西,全长1400千米,平均宽80千米,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终年白雪皑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