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体育产业布局交流会22日召开

户外 7年前
10月22日上午,日喀则市体育产业布局交流会成功召开。该会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和西藏地区实施意见(藏政发〔2015〕80号)发布以来,第一个地市层面的体育产业布局专题会,也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期间第一个体育产业专题交流会,区体育局局长胡宾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就日喀则体育创新发展的地位谈了几点意见:

日喀则市副市长吕新民讲话

一、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日喀则全民健康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全面小康的指标体系必然包含全民健康和体育发展方面。实施“健康西藏工程”是我区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和前提。日喀则是我区的人口大市,是健康西藏建设的重点,日喀则的全民健康对于西藏整体的全民健康至关重要。同时,日喀则幅员辽阔、海拔梯度变化多,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差别大,群众健康和健身需求更加多样。农区、牧区、林区、半农半牧区、小城镇和中心城市辐射区,人们对身边健身设施、健身活动和健身组织形式的要求各不相同。虽然“十二五”期间我们花大力气,在日喀则基本建成了覆盖地市、县区、村居的公共体育设施体系,但是距离人们就近就便的健身需求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发展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因此,要以制定和落实《日喀则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为主要抓手,落实好全民健身“三纳入”(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符合群众生活习惯的健身场地设施,提高健身场地设施利用率;重点培育一批地(市)、县(区)级体育社会组织,探索建立乡镇、村居基层群众体育组织,提高群众体育组织自身建设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重点探索有效的业余竞赛活动体系和激励机制,探索多元主体办赛机制,促进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重点落实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和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体育工作要求,加快建设水平较高、内容完备、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地域、城乡和人群间的均等化,为健康西藏打基础、为活力西藏蓄能量。

二、推动喜马拉雅登山产业带建设,为日喀则精准扶贫助力。

体育产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符合中央对西藏生态安全、民族特色文化、世界旅游目的地等方面的战略定位,符合我区特色优势产业“高起点、规模化、长链条”的发展要求,属于我区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也拥有西藏登山等富有市场竞争力和历史文化的世界品牌。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的西藏体育产业布局中,日喀则是喜马拉雅登山产业带的核心区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喀则就立足独一无二的山峰资源,积极参与登山接待服务,为建立和巩固西藏登山“国内领先、世界著名”的地位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为山区百姓增收致富和青年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事业平台。

当前,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是国家倡导的绿色产业趋势。日喀则登山户外旅游独具绝对优势资源和世界品牌特色,要紧紧抓住我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和特殊扶持政策,积极申报登山旅游特色优势产业项目,依托珠峰国际登山产业运营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着力打造体育旅游产业扶贫珠穆朗玛示范区和喜马拉雅登山徒步绒辖示范点,带动山区群众充分参与体育旅游服务、更多分享体育旅游发展成果,尽快实现精准脱贫。

三、推动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建设,为日喀则开放合作搭桥。

加快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对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是我区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定位。长期以来,我区以登山为代表的体育事业,在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传播西藏特色文化、展示我区良好形象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尤其在“4·25”地震中,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协调安排尼泊尔籍夏尔巴登山协作人员免费乘机返回家乡,赢得了国际广泛赞誉,深化了与尼方的友谊。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我区将与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南亚各国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商品和服务贸易交流也将愈加频繁。日喀则是我区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建设的桥头堡。以登山为代表的体育产业,更要进一步瞄准日喀则在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努力搭建日喀则对外合作交流的桥梁。

四、充分发挥体育的社会治理功能,为日喀则民族团结添彩。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这个时代的鲜明主题。体育运动是沟通人际、亲和社会的一种最自然、最有效的平台和途径,积极进取、公平正义、规则至上、团结友爱的体育精神是塑造健康人格的重要方式,能够有效提高人的社会适应能力。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更是要求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当前,我区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期,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交织并存,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更为迫切。日喀则边境绵长、山口通道多,边防巩固和维护稳定压力较大,更要充分重视体育在增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日喀则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着力组建群众身边的组织、修建群众身边的场地、策划群众身边的活动,引导和鼓励全民参与、体验和享受体育,为民族团结厚植根基、为和谐日喀则增添动力。

在此希望日喀则主动适应我区体育产业发展的布局和定位,主动推动体育领域改革创新,把体育作为人民群众感情的最大公约数,作为内聚民心、外展形象的有效载体,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凝心聚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