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梦柯冰川南峰攀登指南[组图]

登山 17年前

山峰介绍:

透明梦柯冰川属于大陆型复式山谷冰川。当地人又称其为大雪山。坐落于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其北为昌马盆地,东界疏勒河峡谷,南临野马河谷地,西至公岔达阪山口。长88公里,宽20至30公里,山地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冰川有东、南两座山峰,互为姊妹峰,遥相呼应,南峰地图标注高度为5483米。梦柯一词源于蒙语,意为高大、宽阔的雪山。

攀登历史:

梦柯冰川南峰攀登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队首先揭开了该山峰的攀登历史,其后20年。有十余支国内外登山队对其发起冲击,都因不同原因而失败。2006年6月,国内西安山友成功登顶冰川东峰。2006年10月KAILAS透明梦柯冰川攀登队成功完成了梦柯冰川南峰。

适合攀登的季节:

登山季节为3月底--5月底,8月底--10月底。而每年的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是攀登的最佳季节。

线路评价:

该山峰天气变化莫测,给攀登带来很大的难度。攀登线路较长,整条攀登线路上冰裂缝密布。主峰隐藏于深谷之中,从BC出发无法看见主峰,且在冰塔林行军中要注意迷路,且在天气恶劣时容易迷路。该山峰要求攀登者掌握熟练的结组战术和冰雪技术并具有识别明暗裂缝的能力,适合具有一定经验的登山者攀登。

攀登时间:

7天(兰州往返)

进山线路:

兰州--瓜州(又名安西)--石包城乡--老虎沟废弃冰川站--BC

参考日程(根据2006年10月KAILAS透明梦柯冰川攀登队攀登报告制定)

D1 上午队员兰州集合,下午从兰州出发前往瓜州
  D2 早晨5点可以抵达瓜州,10点可以抵达石包城乡。在石包城乡换乘越野车前往老虎沟。晚上可以抵达BC
  D3 BC到C1
  D4 C1到C2,侦察冲顶线路
  D5 C2出发冲顶并撤回BC
  D6 BC到瓜州
  D7 兰州修整

登山装备:

公用技术装备:小冰镐1对、动力绳50米、路绳200米、冰锥5枚,雪锥5支、结组绳。

个人技术装备及被服装备:大冰镐、冰爪、安全带、头盔、上升器、下降器、主锁、快挂、冲锋衣、防风抓绒、羽绒服、雪镜等。

线路资料:

BC--C1从老虎沟废弃冰川观测站下车后,沿干枯冰川河床行进大概4000米后,直接横切上冰舌。沿冰舌行走1000米左右可以抵达BC,BC海拔4319米,是一个小盆地,有一条小小的冰川融水形成的小溪。整个BC可以容纳20顶双人高山帐。从BC出发后就是冰塔林区,在冰塔林区前进容易迷路,要随时注意辨别正确方向。从冰塔林区穿越出来后可抵达一片辽阔的大冰原,大冰原平均坡度在10--25度左右。在大冰原上须时刻注意冰裂缝。C1距BC实际距离近10千米,需行军5--8小时。C1营地是大冰原上一个坡度较缓的平台,营地风很大,队员晚上在营地周围活动的时候须小心冰裂缝。

C1--C2从C1到C2路线不长,C1出发后沿着主峰方向行进,依然需要主意冰裂缝,经过3个的行进可以抵达C2营地

C2--顶峰图中绿色圆圈处即为C2营地,从C2营地冲顶有两条线路可以选择。第一条冲顶线路是从山峰东面横切上东山脊,沿东山脊攀登。该线路攀登难度比较小,但是线路较长。2006年KAILAS透明梦柯冰川攀登队首登南峰时开辟(图中标注的红色线路)。第二条冲顶线路是直接从冰原向着山峰北壁前进,从冰原上横切西山脊,顺着西山脊攀登,在经西山脊转东山脊最后冲顶。该线路攀登距离比较短,但是难度较大,个别难度即使在假设路绳的条件下也有一定的困难。(图中标注的蓝色线路)。

横切上东山脊后遥望主峰,可以明显感觉东山脊很想一条龙的脊背,因此东山脊也被形象的成为龙脊之路。龙脊有三个显著的台阶,第一台阶坡度在35度左右,积雪在5-8厘米,地形为普通的冰雪混合,个别路段有少量亮冰和冰裂缝。第二台阶的情况和第一台阶很接近,第三台阶是一个明显的鞍部,地形比较平坦。但存在大量的裂缝和亮冰。从第二台阶开始,攀登时最好交替保护,攀登人员较多则可以考虑假设路绳。通过第三台阶后有一个大概坡度在80度左右,高近10米的雪坡,登上雪坡通过一个大概坡度在15度左右的缓坡即可到达顶峰。

下撤时注意冰裂缝和滑坠落。

注意事项

1.在冰裂缝区行军时须注意冰裂缝,可视情况选择是否结组。如果冰裂缝较少,可挑选有经验的队员在前探路。
  2.该山峰天气易变,在恶劣天气下极端容易迷失方向。要准备足够的路线旗。以保证任何恶劣天气下都能按照正确的路线撤退。
  3.C1和C2的风很大,帐篷需要很好的固定,并垒好防风墙。队员晚上在C1和C2周围活动时,须注意营地周围的冰裂缝。
  4.在通讯方面,进入老虎沟后就没有手机信号,和外界的联系必须依靠卫星电话。C1和C2之间的联系可以使用普通的2W对讲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