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岩壁攀登的梦想 双桥沟5428米布达拉峰攀登报告[图]

登山 16年前

四川因为受地震的影响,几个月来热爱技术攀登的CLIMBER们我想一直很郁闷。我在新疆流浪了两个月后,听说四姑娘山可以爬山了.现发几张3月份攀登布达拉的照片给大家解馋,更希望大家行动起来。

“地震每个人都在承受,然登山的梦想不会因为灾难而被阻退。”--中国民间登山交流群语

布达拉峰

为什么考察攀登布达拉峰

08年因为对BIG WALL 山峰越发感兴趣,同时也是纪念喜男登山遇难一周年,最后决定前往双桥沟尝试攀登他生前没有完成的山峰。

早年在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看到布达拉峰壮美的岩壁时,除了惊叹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外,也好奇的想:会不会有攀登的可能。虽然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执着并狂热的攀登者,但由于当时国内的攀登水平并没有足够的能力涉足真正的高海拔大岩壁山峰,所以只当是一种玩笑式的想法。直到后来在《盗版岩与酒》网站上看到有关斯洛文尼亚人登顶的简短报告和路线图时,我心里暗暗决定:以后一定要找个机会去尝试这个"BIG WALL"山峰。

05年8月,中国优秀攀登者---刘喜男用他的实际行动(开创婆缪峰“自由扶梯”线路)证明了国人也可以攀登大岩壁山峰。而喜男的下个高海拔大岩壁的目标正是布达拉峰。06年5月和9月,喜男和搭档阿成在不同的季节两次尝试布达拉峰,虽然最终都因为天气和落石等原因没有攀登成功,但他的勇于探索还是为我们留下了宝贵资料。

07年党结真拉的山难事件震惊了中国攀登界:一座6000米的冰川型雪山吞噬了中国最优秀的攀岩者。这样一位国内大岩壁“先行者”就离我们而去。除了巨大悲痛之余,留给我们的是对失去大岩壁前辈的深深遗憾。这次事件我不知道对中国民间攀登的挫伤有多大,但对曾同在一个探险公司的我产生了不小的心里影响。07年的一年,我除了进行数次成熟山峰(包括第一次攀登的雀儿山)的带队攀登活动都非常顺利,但进行两次新山峰和山峰新路线的攀登中,都以失败告终,而失败的主要原因我认为与自己的心里有关系。透过一个意外的攀登事件,让国人反思中国式的攀登活动与商业模式结合的合理性、责任与风险等等问题,更让我反思攀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攀登爱好与生活方式是否可以紧密结合,而这些问题我本来一直不需要考虑而直接认为是有明确的答案的。

在经过了快一年心里调整,很多问题已经想的透彻。人要有爱好的生活,而我离不开攀登。08年伊始,我从攀冰训练到大岩壁初级山峰试攀都有了很不错的成绩。海拔5240米的仰天窝峰6小时FREE SOLO到顶,4945米牛心山的先锋攀登都给我了一定的信心。这两个有400-500米岩壁线路山峰的热身,加速了我想尝试真正大岩壁山峰的念头。从元旦到春节,我有三次机会前往双桥沟,而最好的天气都因为要带攀冰培训班而没时间去登山。春节后,为了自己能有更充裕的时间去登山和训练,我从一家探险公司辞职变为自由职业,并立刻进行了上面两座山峰的攀登训练。三月回到城市修整了半个多月后,邻近喜男逝世一周年之际,我又压抑不住内心攀登的欲望。但由于今年四姑娘山地区又是干冬,3-5月是春雪的季节,双桥沟下了不小的雪。虽然季节原因SUMMIT一个大岩壁山峰并不现实,然而作为纪念前辈的攀登,我选择了喜男生前没有完成的布达拉峰进行尝试性攀登,以获得更多路线的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