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的对话 Adam再红点Huber兄弟早年9a路线

攀岩 15年前

2009年6月14日,捷克的攀岩奇才Adam Ondra再度首次红点了由德国攀岩名宿Alexander Huber在1992年首登的9a路线:OM,位于德国的Endstal。

两代强者的对话

对于优秀的后辈攀岩者来讲,打破前辈的记录往往需要的仅是时间,但Huber的这条OM路线似乎等的太久:整整沉寂了17年,无人再次完成,然而Adam Ondra的到来轻松的将这一历史改写-只是2天,6次尝试。当年24岁的Alexander Huber开辟OM路线时把它当做了突破个人难度极限之作,随后的几年他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乃至整个攀岩界的几条经典之作:Weisse Rose (9a,1994), Open Air (9a+,1996年,去年11月Adam首次红点)。也许因为地理偏僻、交通不便抑或天气恶劣、难度太大致使这些路线在过去的多年都无人再次完成,直至Adam这个神奇的攀岩小伙打算挑战这些项目:去红点那些似乎不可能再次完成的路线。接下来的事实显而易见:2008年9月份,他成功红点Weisse Rose;2个月后,红点Open Air,Adam自己认为是完成过的最难路线;现在轮到了Endstal的OM路线。仅仅10个月,完美重现Alex多年前的“挑战三部曲”。

1992年Alexander Huber首攀OM路线

对于Adam这个后起之秀,现年41岁的Alex言语中充满了赞美之情:“上周末我们一直在一起攀岩。OM路线确实寂静了太久。但像Adam Ondra和Chris Sharma这样的新生代攀岩者他们的技术水平的确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OM路线,尽管Adam没有完成比我更高的难度,作为一个90年代出生的孩子,他的能力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完全超越了我那个年代最好攀岩者的水平。Open Air 仅用了5天,, Weisse Rose用了7天, Om 2天,同时他还轻松地Onsight了多条8b、8c路线。Sharma是第一位将攀岩难度达到9b的人,按照目前的态势,Ondra可能会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