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与探路者员工飞雪等9人登顶尼泊尔马纳斯鲁峰

户外 14年前

在祖国六十华诞之际,探路者代言人王石、探路者员工飞雪等一行九人组成的“2009中国马纳斯鲁峰登山队”凭借坚毅的勇气和丰富的登山经验,于9月27日9时左右,成功登顶位于尼泊尔境内的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海拔8163米)。

国内组织民间队伍境外登山是从90年代末开始,而组织境外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山,这次尼泊尔马纳斯鲁峰是第一次,并且是中国民间登山队第一次在境外登顶八千米以上的高峰,同时飞雪成为中国第一位由境外登上马纳斯鲁峰的女性。

“2009中国马纳斯鲁峰登山队”从出发到登顶全队进行了的攀登行程为:9月4日出发,全队进山徒步行走7天,到达马纳斯鲁峰脚下名为Samagoun的小村庄,12日开始上大本营(海拔4700米),27日9时左右成功登顶。马纳斯鲁峰攀登难度在世界上8000米以上高峰中排名第四,目前全世界攀登人数不超过300人。因为气候原因,冰雪融化较多,容易出现冰裂缝、雪崩等危险情况,为攀登马纳斯鲁峰增加了难度。

探路者代言人王石成功登顶马纳斯鲁峰后展示探路者旗帜

图:在大本营休息期间全队遇到国际著名登山组织者拉塞尔(RASELL),
拉塞尔不仅在于登山专业能力,坚持环保的理念尤其让人称道

图:由于气候变暖,冰川退化很厉害,到晚上时常有冰化雪崩的声音

图:王石先生在徒步进行期间

图:王石先生在博客中写道“全球变暖还是很明显,已经在海拔五、六
千米,热的却感觉要中暑”

探路者员工飞雪成为中国第一位由境外登上马纳斯鲁峰的女性

相关介绍:马纳斯鲁峰

马纳斯鲁峰,英文名Manaslu,海拔高度8163米,地理坐标为东经84.56°,北纬28.54°。它是世界第八高峰,位于尼泊尔境内,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西距安纳普尔那峰30英里。

马纳斯鲁峰周围群峰林立,在它的周围有3座7000多米的山峰和许多6000多米的山峰,在众多山峰的簇拥下,显得更为巍峨雄壮。每年的4、5月和9、10月是马纳斯鲁峰适宜的攀登季节。

1956年,日本队的今西寿雄和夏尔巴吉?阿尔钦从北坡首次攀登上了马纳斯鲁峰。直到1971年,第二次有人登顶。1996年4月至5月,“中国西藏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攀登马纳斯鲁峰并成功。

到现在为止,马纳斯鲁峰一共有6条登顶路线,其中南壁路线在整个攀登史上都是最艰难的线路之一。截止到2003年,一共有240人次成功登顶马纳斯鲁峰,52人死亡,马纳斯鲁峰成为继安纳普尔那峰、南迦帕巴特峰和K2峰之后,死亡率排名第四的8000米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