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成功登顶8000米山峰 云南登山者站上新高度

登山 12年前

国庆7天大假,对于张京川、李捷和宁婷3位云南登山者有着特殊的意义。10月1日出发,10月4日冲顶,3位勇士终于站在了马纳斯鲁山的顶峰上,这也是云南人第一次冲顶境外8000米山峰取得成功,他们立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9月6日从昆明出发,历时近一个月的时间,3名登山者经历了重重磨难后,终于在10月1日开始向顶峰发起最后的冲击。张京川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别的队伍从10月1日清晨就开始出发,而我们3人直到中午才开始出发,实际上在出发前一夜,几乎没有人能够睡着,一方面是兴奋,另一方面也有些担心……10月4日凌晨4点,大家整装待发,经过了近10个小时的步行,终于站在了马纳斯鲁顶峰之上,尽管在顶峰停留的时间不长,但这足以让人感到兴奋。”

登顶固然让人兴奋,但更令人难忘的是准备冲顶所做出的努力和过程。作为“云之梦”队唯一的女队员,在冲顶成功后,宁婷写下了自己的感受:“从山脚向上回望,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脚曾经站立在那么遥远陡峭的山顶……”

登顶成功之后,3名登山队员均已撤回尼泊尔加德满都休整,目前3人的身体状况良好,按照计划,他们将在加德满都调整3天,于10日回到昆明。

马纳斯鲁峰 又称马纳斯卢I峰或库汤格峰,藏语意为平坦的地方,用以描述其宽大的顶部。为世界第八高峰。海拔8156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境内,西距安纳普尔那峰30英里。东经84°33′,北纬28°33′。马纳斯鲁峰周围群峰林立,在它的周围有3座7000多米的山峰和许多6000多米的山峰,在众多山峰的簇拥下,他显得更为巍峨雄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