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冒险家近日成功挑战1746米高空走扁带

户外 14年前

察克在高空行走

脚踩不到3厘米宽的尼龙绳,行走在阿尔卑斯山两座高峰之间,奥地利冒险家海因茨·察克近日成功挑战海拔1746米的“高空走扁带”。这一由走钢丝演化而来的走扁带运动,令旁观者不由手心冒汗,双膝打软,而察克却十分享受这一“人绳合一”的过程。他不认为自己是在找刺激,反而是为寻得内心的宁静,他的解释有点意思:踩在高空的一根绳子上,任何胡思乱想都会带来危险,因此要完全忘掉自己。

走别人没走过的高空

楚格峰位于德国与奥地利的边界,海拔2962米,是德国最高峰。

英国《每日邮报》25日报道,察克挑战的高度是1746米,挑战分三次进行,第一次的距离是20米,第二次是10米,第三次是40米。

他在两座山峰间拉起了一根宽度仅2.5厘米的尼龙绳(专业人士叫它“扁带”),然后脱下鞋子,光脚从绳索上缓缓走过。

整个行走过程中,最让人心惊的是第二次挑战,虽然只有10米长,但察克解开安全带,在完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完成。由于这一地区海拔高、风力强,空中行走难度很大,不系安全带的危险性可想而知。

察克说:“还从没有人尝试过在楚格峰上走扁带,我想做首个征服者。三次挑战都十分艰险,因为山上风很大。”

心理准备比技巧更重要

走扁带那天,察克身体状况不错,不过他最为看重的还是心理准备,所走的每一步都要事先在脑子里反复过好几遍。

察克说:“每次极限行走之前,我必须在脑中一遍一遍演练整个过程。你得‘看’着自己的每一步如何迈出,直到终点。”

迈出第一步后,决定察克人身安全的,除了自己,便是系在两山之间的那根尼龙绳。察克非常仰赖他的行头,尤其这根尼龙绳。他说:“绳子被拉紧后,加上我的重量,绳子两端固定处会与岩石不断摩擦而受损。即便是轻微划破,整条绳子也可能断掉。”

走钢丝使用钢丝绳,拉紧绷直后较为平稳。走扁带则不同,它使用的绳索是尼龙绳,两端固定后,即使拉紧也有较大弹性。行走者每迈出一步,尼龙绳都会反弹、左右摆荡。因此走扁带需要更大的勇气和胆量。

已达到忘我的高度

1958年,察克出生于奥地利蒂罗尔州的沙尔尼茨,是本国顶尖登山者之一,1979年把徒手攀岩技术从美国带回欧洲,并雄心勃勃致力在本土开发新的攀爬区。

过去8年,察克游走世界各地寻找施展技艺的最佳地点,在任何他认为合适的地方试玩:他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优胜美地国家公园,从世界最大的花岗岩“酋长石”的顶部,走过173米长的扁带,到达另一个山头;在德国慕尼黑市市中心的高层建筑间行走过;还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在奥地利的湖面上玩过“低空行走”……迄今为止,察克已游历过德国、美国、意大利、捷克等国家。

高空走钢丝这样的极限运动,不是人人都消受得起的,但对于察克来说这不过是家常便饭。这种近乎疯狂的危险挑战也给他带来了不少负面言论,有人说,察克不过是又一个不断寻找突破的特技表演者。

察克不认可这种看法,他认为走扁带可以让自己找到内心的宁静,臻于忘我之境。他说,每当置身高空,注意力总是高度集中在行走上,完全会“忘掉自己”。他解释说:“如果这个时候你胡思乱想,即意味着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