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商城上海密造“亚洲一号”超大型仓储中心

业界 14年前

4月24日,京东商城CEO刘强东在上海透露,公司正在上海建造一个超大型的仓储中心,计划于2011年建成。这一命名为“亚洲一号”的项目预计规模有超北京鸟巢8倍,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库房。

京东商城CEO刘强东昨日在上海的沟通会上表示,目前京东商城的华东物流中心日订单量正常处理能力为2.5万单,日订单极限处理能力为5万单,京东商城有40%的订单在华东中心生产。因此公司重点考虑在上海打造起一个最大规模的单体库房。

此前京东商城在上海嘉定区租用的是一个占地200多亩的库房,而正在建设中的“亚洲一号”则全为自建,为单体多层格局。

刘强东在解释“为何这两年不惜重金打造物流中心”时指出,是由于低成本和效率两个方面的考虑,“成本考虑主要是物流和人力,我们目前的物流成本已占到销售额的1.2%,另外我们判断,未来2~5年内中国的人力成本将有大幅度的抬升;第二个理由是效率,京东现在内部要求是从客户提交订单到发货,不能超过60分钟。等新中心建成后,就可以提速到40分钟。”

国内电子商务B2C市场竞争日益激烈,4月23日,百度宣布与日本乐天合资的B2C购物商城“乐百在线”正式成立,预计于7月处上线营业,并计划将乐天公司现有的多品类日本商家引入,国内的电子商务公司都感受到了一定压力。刘强东昨日对记者透露,京东已不止是国内3C的网上最大卖场,除了现已扩张到日用百货品类之外,8月公司将首次引进食品饮料的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