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峰北壁哈林直上路线首度被自由攀红点

攀岩 13年前

近日,德国著名的职业登山者Robert Jasper和瑞士的Roger Schaeli联手完成了艾格峰北壁John Harlin direttissima路线的首次自由攀登(free climb,free climb 指不借助任何辅助上升器材,领攀者以先锋攀登的方式完成攀登) 。这也是他们在该峰自由攀登的第二条经典线路。2009年,Jasper和Schaeli完成了日本人的direttissima路线,难度在5.13b。

在艾格峰上的Robert Jasper 和 Roger Schaeli

(点击原图看大图)

上图为艾格峰北壁30到60年代的攀登路线图线路3为John Harlin direttissima路线,线路6为日本人的direttissima路线,蓝色的线路2为北壁经典的Heckmair路线

9月20日-23日,Jasper和Schaeli冒着岩崩的危险和使用着拥有44年历史的岩钉红点完成了这条1800米长的经典路线(M8-/5.11+/5.12- R)。

这对搭档之所以选择在9月份攀登主要是因为夏季岩崩太多,冬季的天气又太冷。“这会时间正好,”Jasper在邮件中写道,“你必须清楚这里最重要的是什么。”

在岩壁上呆了3天后,下9月23日下午8点钟左右登顶了海拔3970米的艾格峰。当晚他们宿营在岩壁上,次日清晨从南壁下撤返回。

1966年3月,美国人John Harlin在尝试首攀diretissima路线时不幸遇难。他的搭档和一支德国登山队一起最终登顶,并以John Harlin名字命名路线以表对他的怀念。“攀登这条传奇路线时,我总是不自主地想起这个故事,”Jasper说道,“这条路线的攀登可能是我这一生中最饱含感情的攀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