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上阵拍纪录片 美国小伙独闯欧洲大岩壁

登山 13年前

Josh Wharton,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北美知名的攀登高手,擅长各类型山峰攀登,在巴基斯坦山区和巴塔哥尼亚地区有多次山峰首登记录。这个春天,Josh临时接手Jeff Lowe工作,前往欧洲参加大岩壁攀登的纪录片拍摄,在这之前他甚少踏足这里的山峰。

临时上阵拍纪录片 Josh Wharton独闯欧洲大岩壁

4月5日

沿艾格峰Metanoia路线适应性攀登几天后,临时上阵的Josh Wharton决定开始尝试该山峰的传统北壁路线-Heckmair,虽然天气状况不是那么配合,他仍以7小时15分登顶-对于从未攀登过这条路线的Wharton来讲,无疑是一个更人称赞的速度。

2008年2月13日,瑞士速攀高手Ueli Steck以2小时47分33秒的成绩打破了艾格北壁传统路线Heckmair的单人速攀记录。Wharton的成绩与其相比虽稍显逊色,但在这条路线的攀登历史中不足8小时的速度仍属少见。

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的Josh Wharton之前多在美洲和巴基斯坦山区攀登,较少踏足阿尔卑斯山脉。对于此次艾格北壁的攀登他表示低海拔的积雪减缓了他前进的速度,此外由于天黑途中他还曾迷路不得不原路返回。Wharton在给朋友的邮件中写道:“这次经历真的很有意思,我就像一天内攀登了很多条Bird Brain路线(Bird Brain是科罗拉多乌雷附近的一条典型的7段绳距混合路线)

Heckmair路线攀登过程中,Wharton说他仅在穿过裂缝时使用过一次绳索。”我希望没用过,但当时被卡住了,我必须借助绳索下降。“

Wharton说他在参加这次纪录片拍摄前对艾格峰知之甚少。“如果训练一段时间,天气再好些,了解一下这条路线的话,我想4小时以下完成这条路线不成问题。”

4月7日

Josh Wharton单人成功onsight马特洪峰北壁-欧洲三大北壁之一(欧洲三大北壁:艾格尔北壁、大乔拉斯北壁和马特洪峰北壁)历时5小时。由于不清楚马特洪峰“官方”的攀登起点,Wharton记录了两个开始时间,一个是5:05,一个是4:26,但他认为第二个应该是攀登的起点。

Wharton在写个朋友的邮件中说道:“(这次天气)绝对不是很好,很多的黑冰。”这导致他的攀登速度没有预期快。马特洪峰速攀记录是1小时56分,瑞士人Ueli Steck 在2009年创造。

去年Wharton在Rifle峡谷攀登时背部严重受伤,但经过一段时间休养后他很快恢复,身体更加强健,1月份还在美国的一次攀冰比赛中获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