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眼中的软壳--盘点新驴友心目中的九款软壳

软壳 13年前

1、本文秉持的是一种相对 个体客观的态度,主要的着重点是 个人的体会。

2、关于本文做说的软壳的厚度问题,重量的确可以参照,我在后文 对比 HAGLOFS和STOIC中会有提到,但是这个仅限于 同等面料的比较;而不同面料的比较相对来说,重量有时候反而是一种误导,因为绒的厚度和面料的本身的丹尼尔系数 都是影响重量的因素,而我这个小文的目的 是强调体感多于 数据。

3、秉承的态度的目的,是 既考虑到 科技进步带来的面料改观,同时以欧美实用主义观点来从个体诠释装备本身,更加具有客观,至少是个体客观的态度。

4、仅以小文 与同好或者前人交流下 装备的感知,常规资料,许我不赘述了,如果连百度谷歌都很懒惰,纯以伸手党自居,我很不喜,重量这类基础的东西应该不难查找,毕竟具体的品牌型号 基本图片已经列举了。

小狂妄了一把。请允许我 些许自傲的态度。补充下,本人基本情况  179身高 155体重 腋下裸胸围 102,体质不天好,不畏寒但是怕热,出汗较多。

好吧,再补充几句。

软壳的价格 从便宜到贵 都有,同样的 WS膜或者 POWER SHIELD 价格差异也很大。

我个人的理解,如何在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内选择合适的软壳:

1、由于 防风和透气 保暖和透气,甚至 面料的延伸性和保暖性,都是有一定的矛盾点的,贵价的软壳,往往在兼顾性上做的很好,所以会比较贵,如果 仅仅考虑非高强度运动,非极限环境或者类似攀冰  高海拔登山,普通的软壳也可以应付,当然,可能透气性会比较差一点,如果考虑 日常比较多,那么透气性可以牺牲一点,换取保暖性。

2、合适的使用环境和个体的习惯,类似 拿 RAB和MHW TORCH比,都是薄型的软壳,RAB 半绒 TORCH 无绒,RAB牺牲了一定的挡风性来换取透气性,在合适的地点路途使用,是一件非常好的软壳,但是,如果你指望它有很好的保暖性,那么 它就是一个很差的软壳。

3、贵价的软壳,大牌的软壳,往往在设计的细节上很人性化,板型、袖口、口袋、拉链的顺滑度等方面,看你是否愿意 为了些许的提高 付出一定的银两。

4、软壳的用途 有徒步  日常  攀爬 高海拔登山,相对 CLIMBER来说,软壳的要求要高一点,比如可以兼容头盔的帽子设计,袖口的设计,下摆和安全带的关系,口袋的位置,单手操作的便利性等等,这也是造成价格较高的原因。

总体而言,适合自己本身和 适合自己路途的最为重要。

以我个人而言,我怕热 对透气有点要求,所以  类似 RAB BALTORO  和  HAGLOFS REPLITE 是我在较高温度的首选,较低的温度的话 LASER  KAWA ;夏季高海拔攀登  TORCH或者RAB,春滑  STOIC ;MHW的 synchro ski   在恶劣天气使用。

而 NORRONA  这种无帽的 更多的 是 考虑 短途HIKING兼顾日常。

顺便说下,另有2件 比RAB 更加薄的软壳,类似 最薄的 TNF APEX的东西,一件是狼爪 一件是 SALOMON,其实 我是当 速干来使用的,透气很好,耐磨。

所以,贵的 自然有贵的道理,如果 你暂时不考虑 登山,仅仅是 徒步  考虑对透气的要求不高,或者 可以通过 衣物的设计达到 接近的效果(比如 腋下透气拉链),或者 强度不高,那么就没有必要一定要买 非常贵的软壳。

说到底,壳就是壳 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价格不是全部,合适才是王道。

最后谈下 自己的看法吧。如何选择一件适合的软壳。

第一、尺码和板型,各位看官,应该很明显发现,我在软壳中没有选择始祖鸟,理由其实很简单 ,我的体型刚好介于 鸟的M L之间。所以很悲剧;

第二、用途和路途相适应,在购买一件软壳的时候,请至少搞明白用途  使用的温度范围,防风和透气之间的考量,这样才可以选择到合适的;

第三、就面料的延展性而言,不太严谨的个人分法。。。。ALPINE 往往更加在意延展性,而guide类 更加在意 保暖性,具体还是要看 具体的品牌和型号;

俗气一把。上述软壳 都非本人所有,本人穷人一个。

在此鸣谢 软壳友情提供赞助商: 中华蜗壳兔   车车很英俊  小B很牛B  猩猩很明亮  悟空很给力 气牛很帅气(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技术指导: 地球上的字母  中华蜗壳兔  气喘如牛  茶香匹萨(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同时感谢 在我写此文的过程中,不停贬低 指责 闹事的  元气袋袋  魔都叶儿耙  等狗屁同学 哈哈  还有 求蹭求赠送的 黑丝空。

先聊聊MHW的 SYNCHRO吧。

这个衣服  曾经算是 高价货物 尽2000的售价 ,看的多 买的少。去年 突然间发疯,基本价格 在600出头 徘徊,最低价 到了580。

1、特点:

为数不多的  全防水 软壳。
  采用外压胶模式 比较少见
  MHW独有的荷叶效应 防泼水技术,相比一般的 防泼水后处理技术的确有比较好的改良
  面料 比较顺滑,基本没有类似毛孔类感觉 或者类似的密度织物的特性

2、用途和版型

短款,相比其他软壳 衣长明显略短;
  袖子较长  方便举手运动,腋下比较宽松
  用途 应该是主打 攀冰或者雪上运动,所以是无帽款,毕竟攀冰可以单独带上头盔

3、使用感受

短款对我个人而言 不构成任何困扰,相反 腋下较为宽松的设计,反而是我觉得方便很多,袖子略长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由于是 全防水款,防风性能非常的出色,下摆和领口有收紧绳,很方便。细节和做工可以令人满意,外压胶在外观上有点特点,接受与否因人而异,袖子上的口袋 由于是防水压胶的拉链,比较紧。

曾经 试过 在市内,0度环境 ,一件C3+SYNCHRO,略有冷感,但是没有到不适的程度。但是衣服本身是 短绒的,保暖程度有限,估计一般人的话  5度左右可以接受,弊端也存在,毕竟是全防水款,透气性能只能说一般,对于 高运动量的话,下摆口袋拉链有部分的调整透气的功效,但是和其他软壳相比,透气性 还是略差。

总体而言,是一款 性价比 出色的软壳,就算你不攀冰,在江浙一带 类似 三尖这种 山脊比较开阔,冬季有风的天气,合理搭配衣物,可以达到比较好的目的和效果。

推荐指数 8(满分为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