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冰裂缝令波兰冬攀勇士止步于海拔7830米

登山 13年前

作为这次波兰冬攀队领队,Artur Hajzer在16日的报告中说到:再次冲顶应该是没希望了,明天那里会迎来一场暴风雪。2011年的冬攀也将宣告结束,波兰登山队计划于3月19日或20日返回巴基斯坦的小镇Askole。

波兰队冬攀示意图

巨大冰裂缝令波兰冬攀勇士止步于海拔7830米

3月18日凌晨1点左右,四名波兰队登山者R.Szymczak、 K.Starek、A.Sadpara和M.Kaczkan离开来了三号营地,周遭一片漆黑,零下30度的气温,风速不大。但由于进程过于缓慢,4点30分K.Starek撤回营地。早上7点,R.Szymczak 和A.Sadpara试图在第一段冰裂缝和冰塔处(大约海拔7600米)固定绳索。此时他们盘算是否还有继续下去的必要,因为天气很糟糕,能见度基本为零,与此同时,过于疲劳的M.Kaczkan决定下撤,返回三号营地。下撤过程中,他需要在一些危险斜坡上固定绳索来保护自己和其他两名队友下撤时的安全性。

Robert Szymczak多日前攀至2号营地

Robert Szymczak 和Ali Sadpara两人继续向上攀登,天气仍然没有好转,太阳也没出来。Chogolisa 、乔戈里及布洛阿特峰上空浓云密布。因为风势不是很强,两人决定攀登至7830米的地方。接下来一个又大又长的冰裂缝挡在他们面前,它贯穿了整个斜坡,延伸至海拔7950米的地方,岩石接岩石,百米长,跨度很大。那里也许会有一些旧绳子,但当时他们正悬在冰缝上空,无法寻找也无法通过。Robert 和Ali在想一些其他的通过办法,不过身体的过度疲劳,天气的进一步恶化,他们只能下撤回营地。最终当地时间10点15分左右, Robert和 Ali向下撤退。

Artur Hajzer,来自于布洛阿特峰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