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赞助台湾赛事 特步成台北马拉松唯一赞助商

业界 13年前

这两天,要在特步的厦门总部找到副总裁叶奇的身影是不可能的。他出现在3月20日开幕的2011台北国道马拉松赛场上,不过他可不是冲着金牌去的,而是作为本届台北国道马拉松赛的全球顶级合作伙伴及唯一指定运动装备赞助商参与其中。

这几年,特步、安踏等泉州鞋服企业赞助、冠名知名体育赛事已经司空见惯,但据记者了解,赞助、冠名台湾的体育赛事却还是首遭。敢想敢干的泉州鞋服企业纷纷把眼光投准了台湾。而在陆资赴台以及海西发展的大背景下,更多的行业和企业也将加入这股风潮。

台湾未来

有300个特步专卖店

全程4小时跟着跑者晒太阳,叶齐认为赞助很值得。2010年5月11日,特步在台湾西门町的专卖店正式开业,成为内地首个进军台湾市场的体育运动品牌。而赞助台北马拉松是其推广品牌,实现品牌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棋。

“应该说,台湾在特步品牌的国际化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特步相关负责人庄朝辉告诉记者,台湾和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城市一样,都是一个强烈的发射站,通过在这样的发射站设点,可以很好地辐射到周边的区域,比如亚洲市场和中东市场。

“在整个台湾市场的未来布局中,将有300个特步专卖店出现。我们或将在台湾当地采用新型的销售模式,比如在店内设立专门的儿童玩乐区、3D游戏区以及单车服务站等。”

福建鞋服企业

热衷赴台投资

特步此番登陆台湾市场,首次携手台北国道马拉松,开创了内地体育运动品牌在台湾体育行业活跃参与之先河。而随着两岸形势的好转以及海西经济区的规划成熟,更多的泉州鞋服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记者了解到,同为福建鞋服企业的安踏、匹克、利郎、九牧王等都已准备在台湾地区设立办事处。匹克CEO许志华曾透露,已有一些台湾零售商与匹克洽谈代理和加盟事宜,只要条件适宜,很愿意尝试在台开店。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9年台湾地区开放陆资赴台投资以来,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金额达到1.08亿美元,其中福建企业占70%。今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生效后,更促使陆资加快步伐。其中又以鞋服企业尤为热衷。

业内人士分析,台湾本地的市场,目前主要由阿迪、耐克、彪马主导,而跟特步类似的大众化定位品牌不多,这给特步等大陆鞋服企业留下了市场空间。

庄朝辉表示,除了台湾市场,大陆鞋服企业还看重台湾地区对东南亚市场的辐射能力。

其他闽企

赴台成潮流

其他行业对于进军台湾市场也是颇为关注。据了解,“中国瓷都”德化陶瓷业已分别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设立德化精品白瓷销售点,并建立网上销售平台;安溪八马、铁观音集团等茶企已着手调研台湾市场,计划赴台开设终端连锁店等 。闽企赴台已经成为一股汹涌的潮流。

中盛粮油副总陈先生接受采访时说:“此前我们已经有一部分的产品通过进门小额贸易进入台湾,效果也非常不错。因为相关规定,目前还无法正式进入台湾,但是我们一直非常关注这方面,我们也在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争取尽早进入台湾市场。现在两岸经贸往来频繁,这也是一大趋势,也希望台湾当局能放宽相关政策,让更多优秀的大陆企业可以进入宝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