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特杯”北大山鹰社第六届户外技能大赛举行

户外 13年前

2011年4月4日上午8点,和暖的阳光驱走了前几日的低温,仿佛是为“高特杯”北京大学山鹰社第六届户外技能大赛的开幕送来了大自然的礼物。

北大山鹰社户外技能大赛发展六届,从最初面向社内的社庆项目,到面向北京高校的邀请赛,再到现在面向全国高校户外社团的竞技,规模逐步扩大。它的项目主要包括高空技能(勇攀天梯和绝境求生)、野外技能(野外救援和装备技能)、攀岩抱石、定向越野,以及户外论坛。在多种多样的比赛活动中,大家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共建友谊,并积极推广户外运动。

比赛期间正值长假,来自北京、天津、南京、合肥、上海、武汉、厦门,共十五所高校十八支参赛队伍云集北京大学岩壁,共展风采。

4日上午的开幕式艳惊四座。当主持人宣布大赛开幕,两条耀眼红色的高山绳从15米高的岩壁顶瞬间垂下,穿着由SALEWA(沙乐华)和高特运动眼镜提供的全套装备的两名表演队员手拉大旗,从威武的南壁下降,赢得满堂喝彩。北京大学、国际市民体育联盟的领导分别致辞,预祝技能大赛成功。

中国国际广播/图

开幕式后紧接着进行高空项目和野外救援的比赛。勇攀天梯里,三位队员巧妙配合翻上由7根横木组成的高12米的天梯,。第一个往上爬的队员只能踩着下面队员的肩膀,猛然一跃,奋勇一搏抓上面的杠。被踩的队员根本无暇顾及肩膀的疼痛,条件反射似的上脚,撑杠,一拉,一蹬……

陈瑜/图

绝境逃生模拟三名队员被困断崖,需要爬至崖顶求生。队员们只能利用手中唯一的装备--一根长三十米左右的绳,翻上高近四米的垂直墙面。在“危机时刻”,各参赛队伍穷尽创意,各出奇招。最快的队伍甚至只用45秒就完成了比赛,收获了全场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