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夏帮马峰速攀报告:即将开始下一个目标

登山 13年前

4月17日上午9时,Ueli Steck耗时10.5小时便从前进营地登顶希夏帮马大本营,真的实现了自己从阿尔卑斯速攀到喜马拉雅的梦想:以最快的速度攀登最高海拔的山峰。以下是他的搭档Don Bowie对这次攀登的简要介绍。

2011年4月19日

这是真的。希夏帮马攀登结束了,我们的牦牛们已经在路上,2天后我将和Ueli一起返回聂拉木,准备我们的卓奥友攀登。也许你会感到吃惊, 5天前我们刚刚抵达大本营,很多人都有此感受。我们的厨师,赶牦牛的人(他送我们到大本营后刚刚到家)都感到不可思议,事实上连Ueli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如何才能平静下来。

4月16日,在大本营休整一天,装备整理完毕后,我、Ueli及 Rob(山岳电影拍摄者)出发了,向上攀至海拔5800米的地方并搭建起一个很舒服的营地,7天前刚刚到加德满都,这阶段对我来讲应该算是适应性训练。2月底 Ueli在尼泊尔训练了一段时间,其中包括成功攀登抽拉翠山,所以他的状态要比我好很多。我们两个人沟通了一下并快速制定出一个希夏邦马的攀登计划:先在5800米的营地附近待几天,然后一起向上攻击一段距离,最终目标夜宿在英国人路线上海拔7000米的冰裂缝处,在这之后,我们俩人准备一起沿我们的路线冲顶,或者同时返回大本营,等待合适的"天气窗口"。但…..

我们在16日最后收到的天气预报显示17号晚将有低气压大风来袭,而下一个天气窗口可能要等到28或29号-如果有的话。换句话说,天气预报看起来不妙。我们这个春季的"宏伟"攀登计划行程相当紧张。如果5月1日前不能登顶希夏邦马的话,我们就不得不放弃这里,移向下一个目标。

16日晚在5800米的帐篷内晚餐时,我和Ueli讨论天气的问题,我们确实需要感受一下岩壁上的情况,但我确实还没适应去更高的海拔,在5800米的地方至少还得多待1天或者2天。最后我们决定Ueli自己即刻出发,沿着较低的英国人路线去适应一下状况,在风暴来之前好好利用这30个小时的好天气。他的目标很明确:勘察岩壁的情况。但稍后当他开始准备时,另一个想法闪现,如果恰巧条件成熟,进展顺利的话,那又将怎么样?然而Ueli强调说他的目标是要和我一起攀登,而不是独自Solo。我很感谢他这么说,不过我对他说假若一切适宜,身体又感觉强壮的话,他应该继续向高处攀登一些。

事实就是这样:当攀登大山时,你能制定好你的计划,训练强壮身体,准备好所需的装备,找到最强壮搭档-但如果山不打算"邀请"你的话,你所有的计划和抱负都是如此的荒唐可笑。然而一切都如计划有条不紊进行的情况也很少见。

4月16日晚,就那样的一个时间,希夏邦马上空变得清澈晴朗,没有风,月亮也很圆,天气在那种海拔上难得的温暖,岩壁上冰雪的状况也相当坚固。此时,Ueli已准备好出发。

而20个小时后回到了大本营…..祝贺U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