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籍探险家金飞豹荣获“中国当代徐霞客”称号

户外 13年前

5月19日,我国著名探险家、云南省政协委员金飞豹在浙江省宁海县举办的“中国旅游日”上荣获了“中国当代徐霞客”的称号,这也是云南人第一次荣膺此殊荣。

“第四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活”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浙江省旅游局、宁海县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青在线、人民网、校媒网、旅游卫视等多家新闻媒体支持。活动旨在为了纪念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倡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精神,鼓励绿色出行和文明旅游,进一步塑造有尊严、有涵养、有活力的中国游客形象,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组委会联合中华文化促进会、浙江省旅游局等机构,共同举办的评选活动。该评选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与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在2006年首次举办。在此前的三届评选中,已经有30名特色旅行者当选为“中国当代徐霞客”。

公元1613年5月19日,千古奇人徐霞客从浙江宁海出发,开始了他“穷江河之渊源、山脉之经络”的伟大探索。历时30年,走过19省,最终留给后人一部融地理学、地质学、社会学、文学和旅游学于一体的百科全书——《徐霞客游记》,徐霞客也因此成为中国旅游界当之无愧的先驱和第一人文品牌。

徐霞客与云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在云南的游历考察,足迹遍及今天的曲靖、昆明、玉溪、红河、楚雄、大理、丽江、保山、德宏、临沧等10个地区(州、市)的46个县境,当他进入云南丽江后因脚疾无法再前行,后由云南地方官员用车船将他送回了江阴,起点在江阴,终点在云南。云南现有13处缅怀徐霞客的纪念地,他留给世人对云南山川饱蘸深情的赞美讴歌,赋予了云南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的独特科学内涵和健康向上的旅游文化氛围。让我们追踪徐霞客云南之旅,驰骋于美丽的云南大地。

前三届活动中,云南的几位旅行家过关斩将后入围了活动的候选人,但遗憾的是他们最终未能获得“中国当代徐霞客”的称号。今年,实力雄厚、经历丰富、硕果累累的云南籍探险家金飞豹在全国第一个“旅游日”荣膺了“中国当代徐霞客”的称号,使人们改变了云南人都是“家乡宝”的看法,用实践证明了云南人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传播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5月19日不但掀开了中国旅游的新篇章,也为云南旅游品牌的宣传掀开新的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