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高海拔滑雪登山活动在青海岗什卡开营

户外 13年前

5月26日,“大美青海2011第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系列活动”―――2011年青海岗什卡全国滑雪登山交流大会的参赛队伍从西宁市出发后,经过三个多小时、跋涉两百多公里顺利抵达门源回族自治县岗什卡雪山。这标志着我国首次高海拔滑雪登山活动正式在这里开营。这次大会首次把滑雪引入高山、特别是高海拔地区,是我国传统登山活动的一次重大突破。

26日早晨,参加大会的运动员、媒体记者带着自己的行囊早早的在指定地点集结。8时30分许,由参赛队伍、媒体记者、后勤人员、教练组组成的大部队正式出发,向岗什卡雪山进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跋涉,所有人员在海拔3800米的岗什卡雪峰脚下安营扎寨进驻大本营。

岗什卡雪峰又称冷龙岭,主峰海拔5254.5米,是青海境内横卧在祁连山山体上的一条银色的雪龙,也是环西宁旅游圈的第一高峰,是我国分布最东段的现代冰川发育区,冰川总面积81平方公里,储水量丰富,冰川、裂缝、刃脊、雪檐等地形丰富,是良好的滑雪登山训练基地。

由于参加此次活动多数人员是首次进入到高海拔山区,高山反应、冰上行走、器械使用、自我保护等技术和安全问题将成为他们最大的障碍。针对这种情况,大会组委会活动安排了多位国家级登山教练,亚洲滑雪登山冠军等专业人员作为教练帮助队员进行适应训练,掌握基本的登山技术。

5月27日,参赛人员将在大本营进行适应性训练,若条件允许部分人员将按计划分批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