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尧谈绿野萍踪 探路网络销售户外用品(一)

业界 13年前
  我们04年刚开店的时候,当时对户外也没有太深的了解,以为店里摆几个帐篷就可以销售了。没想到店开起来了,却基本上没人进来逛,就算偶尔有客户过来也没下手购买的。开业一个月,销售额还是鸭蛋,想想总要先熬一年吧,不想太快的放弃,毕竟是自己第一个事业。实在是没办法的情况下,在网络上看到易趣的广告,我们就尝试着在这个新平台上卖卖帐篷。当时网络购物在国内还是很新鲜的事务,买家不多。但卖家也非常少,而且帐篷还相对比较稀罕,超市里的价格也很贵,所以我们在易趣上总算开张了,一天基本上能卖一两个,那时感觉还挺不错的,毕竟比店里好多了。接下来我们差不多大部分的精力就开始转向网络了。在年底的时候算了笔帐,差不多亏了2万来块钱。刚好是我们店面一年的租金。当时我们三个人在温州老家开了个会,主要讨论是不是要再继续下去。事实上第一年我们只有陈智仁一个人在弄这个事情,我们两个分别在其他公司上班,很多事情我们几个都没怎么沟通。而且智仁当时刚结婚,小孩也刚出生,家里事情也多,第一年基本上没做什么事情。我们商量的结论是,网络这个平台机会很大,户外这个行业也是非常新的一个事物,应该全身心的投入去做。我跟云聪第二年都辞去了自己原先的工作,三个人开始正式的去经营网上销售户外用品这个事业。

我们05年实体店就关门了,就是在杭州农村租了一个月租金480的套间。因为整个04年我们只有几款帐篷在销售,05年开始后,我们开始拓展我们的产品。从厦门一个工厂吃了一批库存睡袋,花了好几千块钱。当时钱汇过去的时候心里很慌,生怕被骗,过了几天确实收到货了才安下心来。后来又从白沟进了3款背包,从绍兴进了一款XPE防潮垫。总算把户外最基本的四件套凑凑好。到去义乌进登山杖的时候,当时口袋里就剩300多块钱可供进货用了。智仁在登山杖店里吹了半天牛,总算骗到了20多根样品。当时是二十三块一根的价格拿过来,当时还以为赚到了,很久以后才知道,这东西10块钱就可以搞定了。也是这一年我们在淘宝注册了账号,花了半年时间升到了1钻。可能现在大家很难理解我们当时升钻时激动的心情,我当时还在淘宝论坛发了帖子,题目是"20个宝贝升到钻石的心得体会"!慢慢的总算是进入轨道,销售的产品开始齐全,05年底我们总结了一下,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当时卖的东西基本上都是质量相对较差,价格比较低廉的低端产品。

于是,06年我们开始尝试与品牌商联系,希望能够做一些正式的品牌商品,真正的进入户外行业。当时真的是非常难的一个阶段。可以说没有一个品牌商愿意把自己的产品放在网络上销售,怕把价格体系搞乱。06年卖的品牌商品基本上靠向同行串货,或者是借用别人的营业执照骗过来卖,当时我们价格也确实卖的非常低,可以说当时很多品牌商对我们是深恶痛绝。到06年底我们总结后,我们慢慢开始改变做法,开始与品牌商沟通,双方一起商量,寻求更好的合作方式。

07年开始,我们基本上按与品牌商商定最低网络限价销售。但同时我们会有品牌商的特供款商品,以及库存积压类老款商品会以相对较低的折扣出售,保证了我们产品的性价比。现在我们与品牌供货商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说也改变了很多品牌商对网络平台的看法。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进入一个行业,没有几年的摸索是根本摸不着门道的。我们刚进入这行的时候,以为凭几个有价格优势的帐篷就可以顺利的经营。直到进入这行,才明白,世上没有这么简单的事情!从上游供货渠道的融合,到公司内部的管理,到下游销售渠道的拓展,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有些事情不能轻易放弃,一定要好好琢磨,总会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