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徒步走第一人12年花费28万元走18万公里

户外 13年前

8月22日上午,吉林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被誉为“世界徒步行走第一人”的老兵郑建伟。头发花白、肤色黝黑,嗓音洪亮的他为记者讲述了自己孤身一人徒步走中国的艰辛。

起因

让世界见证中国人的意志

郑建伟今年57岁,吉林省通榆县人,1970年入伍,曾在沈阳军区某部服役,1979年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退役后一直留在当地工作。1999年7月1日,郑建伟在天安门广场开始了徒步走全国的壮举。

12年前,他得知美国人亚瑟·布莱斯特在美国创造了5.335万公里徒步行走世界纪录后,宣称要来中国书写新的纪录。“我就是要争这口气,怎么可以让一个外国人在我们的土地上书写属于他们的纪录。”郑建伟说,他为了让世界见证中国人的意志,毅然放弃了在沈阳市工商局的工作,开始了徒步中国之旅。

数字

12年写下旅行笔记170万字

按郑建伟自己的统计,12年来,他徒步行走了18万公里,足迹遍布我国2600多个县、市(区),在2008年,郑建伟正式被吉尼斯世界总部和国际徒步联盟联合认定为“世界徒步行走第一人”。

12年中,他一共磨破了600多双鞋,用坏了20多个包,写下旅行笔记170万字,沿途收集革命文物、老兵日记、报纸书刊2000多件,光为各地部队作报告就有2200多场。

欣慰

家人从反对到陪他行走

郑建伟告诉记者,12年来他花费了28万元,这些钱全是他和家人的积蓄。最开始妻子和两个女儿都不同意他这种行为,但渐渐被他的执着感动,转而支持他。“我爱人和小女儿还坚持陪我走了近两年,后来我怕耽误女儿的学业,就不让她们跟着。”如今,一年里郑建伟和家人只能见上四五次,每次团聚,郑建伟说都是他继续前进的动力。

目标

重走当年抗联路

这一次郑建伟准备走到磐石市,从那里作为新的起点。“我从半年前开始筹划,准备重走当年东北抗日联军曾经走过的路途。”郑建伟准备9月3日开始这次行程,预计行走4万公里,用时3年。“我不但要重走当年革命先烈的路程,沿路还将继续收集革命文物和资料,将来无偿捐给博物馆。”

旅途经历

零下40多摄氏度吃雪充饥

漠河北极村是中国最北部的边陲小村,当郑建伟2008年经过这里时正值冬季,零下40多摄氏度的低温,让许多当地人都难以承受。“说滴水成冰一点也不过分,我刚走出去10分钟,包里带的矿泉水已经冻成冰棒,火腿肠根本下不去嘴,用力咬只留下一个白印,最后只能吃雪充饥。”虽然穿越北极村只用了一天一夜,但这段旅程让他至今心有余悸。

热带丛林迷路五星红旗救命

有一次,他在云南的热带丛林里走了四天四夜,迷了路,粮食吃完了,只能在丛林里抓蛇和青蛙吃。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他爬上一棵高树,将随身携带的五星红旗挂在最高端,终于引起了边防战士的注意。“当时我天天吃生蛇肉,满嘴是血,蓬头垢面的,战士们还以为我是野人呢。”郑建伟说。

草丛中爬出两头黑熊

和死亡最接近的一次,是在辽宁本溪。

“当时是半夜,我在抽烟,忽然从草丛里钻出一大一小两头熊瞎子!”郑建伟说,那头大熊站起来比他还要高出半头,他拽起包就往山下跑。“也不知道自己跑了多久,直到遇到人才停。后来山里人说,可能是那头大熊要照顾小熊,所以没有追。要是单独一头熊,我可能就没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