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珠峰英雄刘连满 遗书感动山神淡泊名利过一生

登山 13年前

刘连满展示他的登山照片

刘连满展示他的登山器具纪念品

前言:

“富洲同志:我没有完成党和祖国交给我的任务。就交给你们三个人去完成吧!我这氧气筒里还有氧气,留给你们三个人胜利回来时用吧!你们的同志刘连满”。

这是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攀登珠穆朗玛峰时,我省登山运动员刘连满留下的遗书。当时在珠峰8700米的“第二台阶”前,刘连满为队员们充当人梯,随后耗尽体力未能登顶。在其余三名队员向顶峰发起最后的冲击时,刘连满将唯一的氧气瓶留下,并且写了上述的遗书。但死神并没有带走刘连满,奇迹生还的他和队员们安全下山,成为登山英雄。

在随后的几十年里,三名成功登顶的队员在中国登山协会担任要职,而刘连满似乎销声匿迹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其实除了他自己,谁又能知道站在高山之巅那独特的生命体验,经历了高山峡谷的跌宕汹涌,人生的大河流正向平静的入海口。

今年已经78岁的刘连满居住在哈尔滨,由于当年是中国国家登山队教练员,即使早已不能登山,但当年的队友、队员还经常请他去参与各种登山活动助阵,所以也是全国各地的走,就在记者采访前,他也是刚从西藏归来。此外,与当年一同冲击珠峰的王富洲、屈银华、贡布也是经常来往,依旧是最好的朋友。

抛开登山的老本行,他还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各项体育赛事,同时每天坚持散步两个小时,时不时拿出当年的登山器具摆弄一番。拿刘连满自己的话讲:“我这颗运动员的心脏将一直跳动着。”

辉煌之后遭遇黯淡

刘连满的家中摆设非常朴实,只有一些生活必需品和简单的家具,而仔细观察之下,你会发现墙上的一些老照片、以及一些“躲”在角落的登山器具和奖杯,这才知道来到了一个中国登山界老前辈的家中,而且从这些东西依稀看到老人当年的峥嵘岁月。

指着墙上的老照片,老人告诉记者,最珍贵的一张是1960年6月26日登顶成功返回山下后,贺龙、郭沫若、董必武为他们庆祝的照片,照片中登山队员们一个个意气风发、满脸的幸福和欢乐,刘连满也是这些热血青年中的一员。在登珠峰之前,他担任国家登山队的教练员一职,由于有了这份经验,刘连满后来才去了西藏担当组建登山营的工作,同时担任教练组组长的职务,也就是总教练。此外,在1963年还和容国团代表国家体育局,参加了建国14周年的国庆活动,可以说是人生中最辉煌的一段时间。

后来家中妻子病重,加上“文化大革命”取消了登山运动项目,他就回到哈尔滨电机厂,担任消警科长。后来为给妻子治病,他卖了一只自己养的猪,正赶上“割资本主义尾巴”,他挨了批斗,职务也被撤了,成了普通工人。退休后为了维持生计,他四处给人打工,由于年龄大最多的工作都是给人打更,生活的困苦使“登山英雄”的光华逐渐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