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驴友挑战玉珠峰:能吃能喝方为驴友本色

户外 13年前

6月8日9点多,大本营附近虽然出了太阳,但狂风依旧肆虐。有人提议到外面看看,立即得到响应。

天性乐观的驴友们都穿得厚厚实实的,冲出帐篷到漫天飞雪中留影,有的摆起很酷的造型(图①),有的还打起雪仗,真可谓欧阳修《醉翁亭记》中的佳句:“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吴教练又过来说,教练组临时决定,先回西大滩,如果下午雪停了再回来上突击营地。我们3名唐山驴友率先表示支持教练组的决定。

吴教练介绍,大连驴友大刘曾带队来登玉珠峰,因天气原因,在大本营住了11天,还是铩羽而归。玉珠峰从未发生过雪崩,估计山上的雪要比大本营厚,“如果明后天天气变好,我们还要冲一冲。”

下午两点半,我们3名唐山驴友与衡水驴友小张坐另一趟越野车回西大滩。这次降雪的范围非常大,青藏公路两侧银装素裹(图②)。司机师傅介绍,教练组临时雇了一辆依维柯中巴车,半路上看积雪比较厚就掉头回去了,只能用越野车一次次“倒人”,听说180公里外的格尔木城区也下雪了。

我们3点半左右回到西大滩,西宁云端探险俱乐部的人已经在旅店里,他们在昨晚看天气不妙,便连夜撤回了西大滩。他们人少,两辆越野车就足够了,而我们得从格尔木调用大巴车。他们的一位教练说,赶上暴风雪比较大的时候,可以把高山帐篷撕成布条。

记者真正领教了高原多变的气候,天空时晴时阴,几乎就在瞬间变幻。

下午4点多,刚刚回撤到西大滩的“十四阿哥”与温州驴友等3人,认为3天以内天气不会好转,搭车回了格尔木。他与我们3名唐山驴友同时订的11日凌晨回北京的车票,要到格尔木的旅店里去等我们。不能说他们的决定是百分百的错误,但我们认为应当尊重教练组的决定。

外面又下起了雪,店主用火炕为我们烤睡袋、羽绒服等,很快就烤干了。

云端探险俱乐部的领队说,如果时间紧张,就从格尔木调性能好的越野车过来,到雪线下直接冲顶,往返约10小时。我们把他们的想法转告高伟教练,他认为太冒险。

晚上6点多,天气渐渐晴朗,我们3名唐山驴友决定到另外一家饭店改善一下伙食。“狼眼看世界”与“司务长”来格尔木前,曾在西宁市著名小吃街水井巷吃了炕锅羊排,一直念念不忘。这里羊全部是散养的,醇厚的味道的确令人唇齿留香。我们刚吃完,剩下的10多名驴友和教练全来改善伙食。能吃能喝方为驴友本色。

往回走时,天气越发晴朗,我们3个人均感觉比较舒服,可以说基本适应了高原反应。

饭后,高教练到我们房间闲聊,“狼眼看世界”是我市狼群户外俱乐部的创办者,一直执着于户外运动,有时也站在风口浪尖;“司务长”在我市户外圈鼎鼎大名,可谓顶级“发烧友”,他们对唐山户外运动最有发言权。“狼眼看世界”想与四川登协合作在我市推广登山活动,希望能得到高教练的支持,高教练满口答应。

临睡前,大家都眼巴巴地关注天气,变幻的云层依旧使人捉摸不定,但大家都收拾好背包,估计第二天不是重归大本营就是返回格尔木。“司务长”的背包要重许多,他自带了高山靴、安全带、冰镐、头盔等设备,“狼眼看世界”与记者等人是租用的。户外运动玩到一定的境界,装备上也是不小的开支,羽绒睡袋要一两千元,高山靴在实体店卖4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