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戈尔未登峰雪尖峰攀登报告大纪实[组图]

登山 13年前

前言

体验无止境――戈尔特斯TM户外梦想实现作为戈尔公司推出的一项长期户外活动,从2007年至今戈尔公司赞助了十几个民间户外探险项目,对推动中国户外运动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实实在在的力量。2011年登山组冠军梦想计划花落未登峰雪肩峰的攀登,我有幸参与这次活动,攀登处女峰对于每一个登山爱好者都有莫大的吸引力。

攀登成员分别是尼玛部落的尼玛向阳,贡布,四宝,成都山岳陈力,刘鹰,温州百岳探险的郑朝辉,特别巧的是本次组合的队员,都是各地探险俱乐部的职业高山向导,运输组由上孟村4名藏族小伙担任,那体格棒棒的,负重50斤还游刃有余,后来能成功登顶雪肩峰,除了尼玛2008年侦察攀登获取第一手线路资料,以及本次活动周密的计划和部署外,还要特别感谢运输组的辛勤付出,另外《户外探险》杂志还派了随队女记者王鹏,要知道雪肩峰进山线路极其漫长,一座5217米的山峰,相对高差却要完成3000多米,这都快和珠峰相对高差看齐了,王鹏至始至终都很有毅力,没喊过一声苦和累,真乃女中豪杰。

队员集结(2011年9月5日)

除了我和王鹏是从外省赶到成都,其他成员都是四川本地的,9月5日从成都金牛体育馆出发,戈尔特斯赞助的顶级装备装满了一车,全部是一水的韩国科隆的装备,从服装,鞋帽到手套,从帐篷到登山杖,每件产品都是科隆最顶尖的最新研发的系列,把队员武装到牙齿,连我们常年跟各种品牌打交道的业内人士都暗暗流口水,科隆这次出手挺牛的……

成都到阿坝州理县上孟乡路况不错,高速加国道4个小时就到了,到达尼玛家后首先清点和整理好攀登物资,打包成11个70L的大包,攀登队员只负重个人物品,按尼玛的计划,轻装行进保留实力,关键时刻奋勇一战。

队长:尼玛向阳

上孟-1号营地(2011年9月6日)

上孟的海拔2100米,开拖拉机走半个小时,中间有一处泥石流毁坏了沙石公路,绕道把包背过去,再换一次拖拉机继续前进到木厂沟林场,很多经典徒步穿越线路(比如穿越米亚罗)和当地采药人都从这里出发,也是我们的起点,林场竟然还有一个小卖部,可惜除了啤酒和白酒没有其他东西,看来服务对象是以当地药农为主的。

顺着木厂沟再走15分钟左右,然后向左拐进白杨沟,由于攀登队员们平均负重才十几公斤,几乎一口气都不用歇,大步流星飞速向1号营地进军,大概15-20公里的路程,4个多小时后在3450左右的一处小草地上建立1号营地,向南望去可以远眺雪肩峰的冰川了,可惜天气很不好,乌云密布笼罩着4000以上高度,只能偶尔云层散开看到几秒钟。

科隆赞助了顶级的高山帐,面积宽大超过VE25,用6根合金杆做支撑,钩挂式搭建方便快捷能在2-3分钟内搞定,双层面料采用超轻的涂硅面料,抗风防水性都不错,当晚21点开始下雨,22点多狂风怒吼电闪雷鸣,瓢泼大雨像脸盆泼水一样倒下来,我感觉跟温州10级以上台风的雨量一样,从来没在山区碰到这么大的暴雨,非常担心帐篷会被水柱一样的雨水直接冲垮,还好科隆很给力坚持住了,内帐干爽如新,我暗暗的想如果帐篷真顶不住,也要如实的描述科隆产品,不能因为是赞助商就要我们撒谎。

1号营地-2号营地(2011年9月7日)

半夜2点多被尿憋醒,发现雨水变得稀稀拉拉了,暗喜期待雨过天晴,可是直到出发还是没有好脸色,搞得我们很郁闷,穿冲锋衣上坡呢会很闷,不穿呢怕感冒,最后还是凭着身体强壮,很多人都只穿一件速干内衣,运动起来倒不觉得冷,停下来不一会就发抖,于是我们保持着快节奏,这一段近500米海拔上升全是上坡路段,那是药农们踩出来的线路,当然别指望安逸了,连爬带拽花了1个半小时,尼玛,陈力,高度和我四人率先到达海拔3950米的药棚区,雨是越下越大,运输队负重较大远远落在后面,在这里休息生火做饭等后面队员,第一梯队和最后一个队员时间差了1个小时左右,攀登组跑的比猴还快。

2号营地计划是建在4500草甸子上,可是天气恶劣,这样勉强淋雨前进,怕影响休息导致提前体力透支,尼玛决定就临时把2号营安在药棚子了,这片山坡估计散落着十几间木屋和石屋,有房子怎么都比住帐篷爽,还能烤火还能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

偶尔散开的云雾露出主峰陡峭的尖顶,让人望而生畏,从原计划攀登线路东山脊看似难度蛮大,暴露感很强,大约平均45-60度的岩石线路,冲顶最后一段约30米达到70度,加上山脊线路上覆盖了一层冰雪增加攀岩难度,看来处女峰都不是太好亲近的。

2号营地-3号营地(2011年9月8日)

上午9点还在下雨,不久雨止转阴,时而浓雾弥漫,大家商议后还是抓紧时间突击到3号营地,王鹏因为没带攀登装备,计划就到冰川前为止,于是继续住在药棚子,留一名背工照顾她,其他人全部出发。花半小时钻过一片杜鹃林,又花四十分钟爬过乱石坡,由于雨水打湿,大石头较滑不得不采用四肢并用攀登,也影响了一点时间。

乱石区还夹杂草甸区,再往上又是一段1小时的乱石坡,然后到达冰舌处,海拔已经4700了,2008年尼玛他们第一次侦察雪肩峰就是扎营于此,没有一块平整的地方,可想而知当年他们睡觉会多痛苦。简短商议后继续往上,背夫们有几个没有冰爪,他们选择冰川左手岩壁线路攀登,最难地方采用人梯式翻越上去,再用绳索拉上其他人,我徒手爬了2段后,感觉太危险,还是取出冰爪从冰川上,夏季温度较高,虽然连续几天降雪,可是质地太软,浅浅的就触到下面夹杂沙石的黑冰,这种冰坡很容易滑坠,不适合新手攀登,一滑下去底下是石坡区,极大的概率粉身碎骨没好下场。我在较陡位置还是采用法式行走,稳稳的上确保绝不滑坠。

3号营地海拔4850米,顶峰近在咫尺,季节的关系现在气温较高,原定线路起步100多米岩槽落石威胁太大,尼玛建议绕过东山脊,到东南主冰川上切回东山脊垭口,再按老线路突击顶峰。得到大家一致赞同,一夜养精蓄锐不表,只等明日一战。

闪电突击顶峰(2011年9月9日)

天气转始终没有转好,晚上还降了10公分雪,出发时突然变得更恶劣,鹅毛大雪是横着飞扫,对着风眼镜马上一片模糊,扫视一下绕行到东冰川的岩石线路都覆盖上白茫茫一片,6名队员全身顶级款冲锋衣包裹,只露出鼻孔透气,对于肆孽的风雪熟视无睹照常冲顶,反正选择的线路没有雪崩威胁,只是增加了攀登难度,不试一下心有不甘。

3号营地平缓的横切一段200米乱石坡到达一个10米高岩槽,坡度估计40度,脚点手点比较多难度还不大,没有设置保护大家陆续攀登上去了,陈力看风雪太大感觉登顶希望不大,就此先折返回大本营,我们翻上冰川发现前方南山脊似乎有一条更合适的线路到达真顶,而原定东山脊到达假顶后还要找路绕过去,那30米看似个光滑面,难度不小,事实上我们真的的赚到了,虽然绕了路,但南山脊线路更短只有300米左右,其中难度最大只有5.8到9的光滑面,2个机械塞就解决了,上面考虑到台阶式攀登,暴露感不强,都是无保护直接攀登,安全的很。10点50分全体登顶雪肩峰,顶峰是站不下一个人的小尖尖,我几乎是骑在顶上,一只脚在北坡一只脚在南坡,不知道算不算跨越了南北二面,反正高度是看的心惊胆颤,喊了几次狼小心点哈,我重心侧在南坡,当然掉也要掉在南坡,这里有道岩缝能保护我,北坡可是垂直带仰角绝壁,掉下去可以觐见各种宗教老大……

攀登总结

雪肩峰相对高差大,对体力要求比较高,最后冲顶线路,难度系数总体来说比较平均,全程没有危险性的困扰,比如落石,裂缝,雪崩等,线路很干净,适合于登山探险旅游开发,

梦想计划实现梦想,2011年戈尔登山组冠军计划终于首次完成登顶,打破以往几年一直没登顶的怪圈,有梦想就有快乐,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吧,来年我们继续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