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鞋服品牌受差价影响 国内市场亟待调整

业界 12年前

众所周知,耐克一直是国内市场一匹黑马,经实例证明,一双中国制造的耐克运动鞋,国外售价约59.9美元,但是回到国内市场后,身价却猛增到1000元人民币;一件意大利皮衣,在美国只卖70美元,而在中国市场就卖到1500元。由此可见,中国制造的鞋服商品,在国外市场只赚取1/3的利润,而在国内价格却高出一倍甚至数倍之多,这样巨大差价令中国消费徒叹,设问为什么会大的差价?

之所以形成如此巨大的价差,很重要原因在于美国进出口的关税比我国甚至其它国家都低很多。所谓关锐,即中国企业或个人海外采购商品经过一国关境时,由政府设置的海关向进出口国所征收的税收,由于过高的进出口关税,以及同样比世界大部分国家高得多的商品税(增值税、消费税等),导致国内商品价格要比较美国高出1-3倍之多。因此,境内消费者在国内市场购买同一种商品要比国外消费者多花一倍甚至更高价格才可以买到。

如此高的关税也引起了国内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自去年至今,商务部也多次表示,降低国内鞋服及中高档商品的进出品关税是重中之重,是近几年未来发展大势所趋,政府各部门也基本达成共识。

我国一直强调出口,限制进口,主要是因为我们生产能力较强而消费能力及生产技术相对薄弱。随着近几年金融危机袭击,中国出口遭遇了前所未所的挫折,由于海关关税逐渐上调,产品到达国内市场后,只能上调价格来维持成本。出口困难,只能通过进口来补充。高额关税影响国内内需及价格,并且随着我国国民收入的提高,对鞋服类产品和一些中高档奢侈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这部分内需本身有很大的挖掘潜力,可促使中国鞋服企业采取更高端,更先进的技术来改善产品。

关税过高不仅表现在鞋类产品上,服装、皮具、高档奢侈品等多种商品都同样出现此类现象。国内外商品市场价差巨大,国内市场商品价格比美国高出51%,比法国高72%,比香港高出45%左右。这就导致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选择出镜购物。虽然各国之间存在着货币汇率差异(美元与人民币,汇率约为6.4709),但将美元和人民币的购买力进行比较后,大部分国人还是会选择国外购物,凡到过美国的国人都会惊异的发现,美国的东西很便宜。一美元至少等于15人民币,甚至20人民币!用老百姓的话来说:“美国钱很值钱”!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降价进口关税是国家首要任务。先从鞋业、化妆品开始,降幅约2%-15%之间。设想假如中国鞋企海外采购量大约1000美元,有这么多中国商人采购商品回国,由于这些商品都没有计入海关统计里面,实际导致对中国进口低估了数百亿美元的规模,也就会影响到对于贸易平衡的判断。

针对高额关税问题,有人认为提高关税可以劫富济贫,可以维持高税率,而有人则反驳:如果中国高薪族缴了税,可以补助中国穷人也就算了,问题是富人缴了大量的税,穷人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助,大部分税收用到了政府铁公鸡和“三公”消费上。

与其这样,国家还不如降低关税,调整国内市场商品价格更为实际些。

像知名运动品牌耐克、阿迪达斯在进口时被列为奢侈品,这似乎有些不合实际,二十年前购买对大部分工薪阶层都有点困难,而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现在普通老百性购买名牌运动鞋也是人之常事,怎么会列入奢侈品行列?假如鞋类产品进口关税上调,同类商品价格比美国高出1-3倍之多,现今又是通货膨胀时期,老百姓生活又怎能没有怨声,藏富于民的政府理念也没有起到任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