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环保哥七年登山捡垃圾想组织环保公益组织

户外 12年前
  在浮山众多的登山者上,有这样一个神秘人物,他身穿上千元冲锋衣肩背名牌登山包,包里装着十几个塑料袋,遇到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就夹起来装进塑料袋,每次下山都会带走四五袋垃圾,他就是被称为“浮山环保哥”的王德洋。从2004年至今,王德洋每周最少爬两次浮山,每次都要带着塑料袋把山上的垃圾带下来,7年间他至少爬了上千次山,捡了三四吨垃圾,他的公益行为感染了浮山上的许多登山者,他们也开始在山上捡垃圾,使得浮山的垃圾明显减少。

为捡垃圾险摔下山

环保哥王德洋家住浮山脚下的隆德路,平时也十分注意健身。谈起到浮山上捡垃圾的初衷,王德洋称他就是看不惯那么美的山上处处是垃圾,“2004年我开始每周爬浮山,到了山上后看到每个山头,只要有路的地方就有垃圾,本来很漂亮的风景就被垃圾给污染了”,从那之后,不善言谈的王德洋开始了“浮山守护者”的生活,只要去爬山,必定背个包,里面装上几个塑料袋,随身带着一双大筷子,见着垃圾就往塑料袋里夹,每次都能捡4、5袋垃圾。

同王德洋一同登山的驴友给记者讲述了他的一次经历,“那次俺们几个一块爬浮山,经过一个岔道,他看见半山坡上有个黑乎乎的东西,凑近一看是件破衣服,挂在树枝上,很影响环境,不美观。环保哥就沿着山坡爬上去,正准备靠近树枝把破衣服用筷子挑下来,结果脚一滑,差点摔下去,大家赶紧上去拉住他,最后几个人费了半天劲才把那个破衣服弄下来,装进他的垃圾袋里带走了。”

想组织环保小分队

7年1000多次登山捡垃圾,王德洋的行为带动很多市民自觉捡垃圾,但也碰到过别人的怀疑,“开始时有人看到我捡垃圾觉得很奇怪,认为我在干傻事,在作秀,可我没觉得难堪,我眼里只有垃圾和正在变美的风景”。为维护浮山的环境,王德洋丝毫不怕麻烦。今年七八月份,王德洋多次上山捡垃圾踩点,同时制作了40多个简易的劝导牌,并将30多个牌子设置到了山上。王德洋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有驴友正要扔垃圾,看到他的筷子和垃圾袋伸过来了,对方脸一红,不好意思再扔了。

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支持自己的志愿行为,王德洋更加有了动力。他告诉记者想组织个登山环保小分队,不断招募更多爱好运动的市民加入,跟那些热爱环保事业的人一起,不仅为浮山的美丽努力,更为整个城市的美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