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Camp徐国庆 聚焦家庭户外 行业良性发展

业界 12年前

2011年10月,中国户外高峰论坛期间,编辑有幸采访到KingCamp徐国庆先生。徐国庆先生就KingCamp聚焦家庭户外,中国户外行业大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徐国庆(拍摄于南京 亚洲户外展 期间)

峰会感言

这次参加中国户外十年论坛,非常高兴,一到西安就感到浓浓的情意。我也参加过很多论坛,这次论坛除了“商业”之外,我感觉最多的是“情感”,见到这么多老朋友,见到的都是在户外做出卓越贡献的人;还有很多没有来的朋友,都对整个户外行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也应该给他们热烈的掌声,表示对他们崇高的敬意。明年KingCamp也是十年,发展到今天与各位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基本上全国大型户外店如绿蚂蚁、火狐狸等,我们都在合作。我要对他们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谢谢朋友们的支持配合!

在论坛上,有朋友对说这几年KingCamp很稳健,我们从全线产品到2006年放弃雪线以上的产品,专注于做雪线以下的产品;到2010年又细分专做家庭户外用品,倡导舒适、健康、分享。KingCamp专做大众户外用品,是不是可以不专业呢?我认为,登山装备是保护一个人的安全,家庭户外用品是要保护一个家庭的健康,所以功能性面料的应用,生产工艺的提高,是我们始终不渝所追求的。我们在户外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和天灾因素,更需要专业的装备去呵护。我希望和众多的零售商一起把我们这个户外的生活方式能够传递下去,能够引领整个大众的户外生活。

事业起步

1993年我去德国考察,在慕尼黑玛丽亚广场上看到许多品牌的广告,当时我便下定决心,有朝一日要创立自己的品牌。从此开始有了要让中国品牌耀眼于世界舞台的梦想,从OEM到ODM再到自创KingCamp品牌,每一步都在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国内的户外用品市场始于90年代,从1995年第一家户外用品店在北京落户到1998年,这一时期,是国内户外用品市场的萌芽阶段,国内的户外用品的市场以做公司客户的礼品市场为主。

2001年以后,户外市场则进入了初级发展阶段,大量的国外一线品牌纷纷涌入中国,抢占中国的户外市场。也就是在这个阶段,根据多年从事OEM及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的行业经验以及对市场的判断,我决心要把“中国制造”的局面改为“中国创造”。随着时机的成熟,2002年正式在国内注册KingCamp品牌,并于2004年在全球注册“KingCamp”品牌,将此品牌推向国际市场。

在品牌建立之初,主营外贸市场的时候,我们就坚定走品牌化经营的道路,这个品牌情结是支持我走到今天的原动力。经过了几年发展,KingCamp在欧洲等国际市场迅速扩大。随着国内的户外市场的迅猛发展,国内户外市场的商机呈现,于是迅速调转部分力量到国内市场,开始走外销和内销两条路。由此,公司规模不断扩大,KingCamp在大城市里的商场专柜也越开越多,产品类别有服装、鞋、背包、帐篷、睡袋等上千种,营销网络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

品牌聚焦

为了实现品牌的差异化,我们将KingCamp做了进一步的聚焦,在2010年3月,KingCamp正式对外发布“家庭户外”的全新定位,打出了“去户外学会爱”的品牌口号,从产品开发到市场营销、门店展示,都专注于“家庭”二字。这样比较明确的定位得益于其参加的特劳特战略定位课程,户外运动绝不单单是背最重的包,走最远的路,超越极限,它应该是一种分享,要和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朋友一起,共同感受相互分享户外所带来愉悦感受,并把这种感受带给周围的朋友。

围绕着家庭户外的定位,KingCamp在产品研发、产品设计、活动赞助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的调整,在中国、意大利等设立独立设计室,打造专业的设计团队不断推出符合定位的产品。具有一定前瞻意义的差异化定位使KingCamp在众多户外品牌中独树一帜。2010年8月,凭借着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KingCamp从8000多家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荣登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榜。如今,KingCamp成为了家庭户外倡导者,户外自驾露营装备知名品牌。

KingCamp内涵

KingCamp不仅是一个品牌,更代表一种健康、先进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轻松舒适地享受户外,贴近自然。KingCamp英文意思为国王的营地,King直译成中文意思是“国王、王者、皇家”,象征着产品品质过硬、外观时尚美观、使用安全舒适,品牌形象具有王者的睿智风范,并且,King暗含于我徐国庆的英文名字(SHU GUOKING)之中;而Camp之意为“露营、营地”,延伸为户外,更直接地表述了品牌的专属性。打造一流的研发团队、提前掌握国际流行趋势、与国际一流服务水准接轨,KingCamp就是为了给户外运动者提供最舒适最专业的装备呵护的品牌深意。

作为家庭户外的引领者,虽然现在工作很忙,每天的日程都排得很满,但不管多忙,我都会抽出时间,带着家人去旅行,去户外放松身心。有时候也会觉得去哪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在一起,看看风景,聊聊天,这是最重要的!专注家庭户外的定位,是我实现梦想的重要一步,而接下来的创新如何进行,需要时间的印证。

是否上市

中国户外运动还处于初级阶段,而资本市场追求增长率,如果市场不能如预期扩大,上市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上市是个自然的过程,要随着诸如体系建设,外部环境等各方条件成熟统一,才能实现。上市不是最终目的,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才是最重要的。KingCamp有自己的融资渠道,今后是否上市,要看品牌的发展。

共同发展

做了二十年户外行业,前十年做国外市场,从2001年起做国内市场。中国户外市场发展迅猛,经过前五六年艰难积累,到最近两三年的飞速发展,我觉得发展确实是很惊人的;今年我去韩国,看到他们的展会,与韩国品牌相比,国内品牌只会比他们高而不会比他低,品牌形象上远远超过了韩国,看到这个感觉很吃惊。同时,中国户外产业发展超过了户外市场的扩大,户外运动配套设施建设没有跟上。今后需要调整夯实的过程。渠道管理,内部管理,供应链管理都需要下功夫。在国家支持下,露营地发展,登山发展,中国户外市场必将实现突破发展。我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健康的发展,有很多行业是在恶性竞争中失去机会的,因此我非常赞同蒲伟“共富”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