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谈山地户外运动发展之路

业界 12年前

近年来,山地户外运动在国内得到快速发展,呈现方兴未艾的势头,特别是贵州,形式多样,成为特色。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山地户外运动探索发展的贵州体育局副局长秦志浩。

户外赛事具有多元功能

秦志浩副局长说,在建设旅游大省的战略部署中,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宣传、文化、旅游、农业、体育‘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省体育局党委把山地户外运动作为贵州省体育事业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努力实践,积极探索贵州山地户外运动的发展之路。

因此,近两年山地户外运动得到贵州省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山地户外运动。其最大特点是能较好地与贵州丰富的自然、人文、历史景观和民族文化相结合,成为宣传多彩贵州的有效载体。另外,山地户外运动赛事活动具有多元价值功能,对群众健身娱乐,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当地知名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政府主导促进有序发展

秦志浩副局长认为,山地户外运动作为新兴时尚的体育运动,年轻人趋之若鹜,各类体育俱乐部和社会团体争相开展。因此,作为全省体育事业的政府主管部门,如何加强指导和管理,使山地户外运动有序发展,走上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体育主管部门责无旁贷。

秦志浩说,目前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处于起步成长阶段,我们主要采取政府主导的方式,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其健康有序发展。

一、成立机构,加强管理。我们先后成立贵州省登山运动协会等三个涉及户外运动的协会和内设省体育局山地户外运动管理办公室,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挂靠在省体育局对外交流中心,负责全省山地户外运动的指导管理。同时,我们每年从体育彩票公益金里安排600万元资金,各地政府也拿出一部分经费支持山地户外运动发展。另外,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汽车摩托车中心、自行车击剑中心、航空无线电中心和水上中心等都与我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各中心在赛事活动安排上给我们很大的支持。

二、举办赛事,积累经验。山地户外运动和现代体育运动在组织形式上有较大的区别。现代体育运动在场馆里进行,范围小、场地规范、容易控制;山地户外运动大多在自然环境中进行,范围大、场地不规范,不易控制。这对竞赛、裁判、特别是安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为此,这两年在总局有关中心的指导下,我们重点抓了几个项目的建设,如紫云格凸攀岩赛,晴隆24道拐汽车爬坡赛,镇远龙舟大赛、兴义万峰林徒步大会、遵义娄山关山地户外挑战赛和毕节百里杜鹃山地自行车赛等,有效地提高了我们组织办赛能力。特别是今年10月在紫云格凸举办的国际攀岩交流大会,我们与世界著名的户外用品制造商法国攀索公司一起组织实施,他们严格的管理、高效的运作、精湛的技术及环保措施和敬业精神,使我们受益匪浅。

三、培养人才,提供技术保障。每年我们与总局登山协会都要举办两次以上的全国山地户外社会指导员培训班。现在,贵阳医学院大学体育教学部开设了户外运动专业,贵州民族学院体育健康学院开设了体育旅游专业,我们积极与其合作,加强人才培养。目前我们正与贵阳医学院大学体育教学部合作,成立贵州第一支山地户外运动救援队,同时加强与省应急办和公安武警的合作,使这支队伍在山地运动事故和自然灾害救援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办班培训,推广普及。山地户外运动既是一项休闲运动,也是一种野外生存技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休闲活动的空间范围越来越大,遇到的危机也越来越多,掌握一些野外生存技能很有必要。因此,省登山协会每年都组织山地户外运动培训班,对全省机关干部、体育局长和爱好者进行山地户外运动知识技能培训,提高他们进行山地户外运动、野外生存和处置自然灾害的能力。

户外运动带动旅游发展

“山地户外运动在国外已是体育产业的龙头,美国户外运动消费占个人消费的8%。虽然我省的山地户外运动还处于成长发展阶段,但是对旅游业和体育产业的拉动作用已经显现。”秦志浩说。

例如,紫云县通过举办攀岩赛事,包装宣传“蜘蛛人”绝技,促进了格凸河景区建设和旅游业发展。2011年国际攀岩交流大会,法国攀索公司从去年投入几百万元,聘请世界顶级的岩壁开线专家多次来到格凸,先后开发攀岩线路300余条,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攀岩爱好者前来活动,促进了当地消费服务,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晴隆24道拐汽车赛的举办,使这一历史遗迹焕发活力。晴隆县聘请建筑设计专家对24道拐景区进行规划,力争把24道拐景区打造成为云南至贵州旅游线上的一个主要节点和中转站,带动晴隆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品牌任重道远

关于如何打造品牌赛事,秦志浩认为,品牌是赛事信息的载体,包括其价值、文化及个性化等,是体育文化和赛事价值的高度凝合。环法自行车赛,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等都是很有影响的国际著名品牌赛事。国内的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和重庆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等也逐渐形成品牌。因此,贵州省在创建品牌赛事中要结合贵州省情,从资源上寻找特色,坚持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如24道拐、格凸蜘蛛人、万峰林、百里杜鹃等。选准项目,长期坚持,必有成效。

秦志浩表示,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省体育局已摸清了贵州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的资源优势,理清了发展思路。据此,体育局制定了贵州“十二五”山地户外运动建设规划,提出了建设山地户外运动大省的目标。

“明年,我们将遵循品牌赛事的发展规律,选准一、两个项目重点突破,坚持高水平、市场化、大宣传,持之以恒,相信一定能打造出贵州山地户外运动的品牌赛事”。秦志浩充满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