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索卡总经理刘平格 十五年秉承专业户外精神

业界 12年前

奥索卡十五年历程

1996年,汉斯先生创立了奥索卡品牌。15年前,当时的中国的户外运动如同白纸一张,汉斯先生对于中国博大丰富的户外山地资源十分看好,并根据他欧美二十多年的户外经验创建了奥索卡品牌。除了商业经营,他更积极参与中国户外登山运动的发展中,,1998年,奥索卡在西藏赞助创办西藏登山学校,培养专业的登山从业者,也十几年之后看这些牧区的孩子已经成为了站在世界之巅,有自己登山梦想的登山者。包括2006年创办的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CMDI),都为中国户外登山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支持。除了,户外专业人员的培养,奥索卡一直很关注商业及民间登山,无论是98年北大山鹰社攀登玉珠峰,2001年的西藏登山大会,奥索卡都在以一个品牌的产业责任,希望建立安全正确攀登,关爱自然的态度和行为。2011年,奥索卡启动了“雪山守护计划”,赞助了西藏登山救援队,将把安全登山,进行到底。2011年,奥索卡15周年,将成为奥索卡的一个新起点。

奥索卡专业精神

奥索卡是一个定位为专业的户外装备品牌,并通过设计、面料、功能及产品质量等方面来体现。我们的来自瑞士、意大利的设计师结合国际流行趋势和户外运动专业需求,与此同时,奥索卡也在培养中国本土设计师,希望增强自主设计能力。于奥索卡来说,功能永远是第一位的,成本只能是第二位的。为了保证产品的专业性,奥索卡赞助的团队和个人,在登山、徒步、攀岩等户外领域测试产品,不断的提供改善意见,保证产品的专业性,符合户外运动穿着需求。当然,集团化优势也为奥索卡的产品生产提供了强大支持。

奥索卡经营管理

企业经营不外乎人财物三点,要优秀的团队,要有优良的资金状况,有优异的产品。长期以来,奥索卡都在吸引具有户外爱好的专业人士加入管理团队,我们深知,户外行业一定要让具备户外理念的户外人来操盘。从资金方面来说,奥索卡有集团支持,能够保证财务良性运转。而对于上市的问题,上市与否和品牌好坏并没有直接联系,从国际上看很多优秀的品牌都是独立运用的。同时,奥索卡品牌还在塑形期,还在成长,还需要保障品牌个性发展,如果上市必将影响品牌方向。近年来,中国户外行业每年的递增一直保持在是30%到40%,奥索卡将紧跟市场步伐,在保证市场自然增长的同时,保证品牌的良性运转。

奥索卡渠道拓展

消费者在哪里,奥索卡就在哪里。目前奥索卡销售终端将近300个,其中直营店占三分之一,分布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与经销商形成很好的互补;今后在市场增长的基础上,将保持良性的递增。就目前户外行业的形势,商场还是占主流,不过未来三五年,我相信大型的户外店将是发展方向。未来中国将出现类似于美国REI的大店,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服务,营造逼真的户外氛围,建立客户需求快速反应;同时随着经济发展,收入提高,更多的人也将会走进户外大店。专业人士会到户外店去买装备,现在来看商场的客流量还是比较大,但是消费者的户外运动特征并不明显。至于网络销售渠道,奥索卡刚刚起步,成立了专业网络销售团队,在产品方面与实体店相区隔。对于销售人员,我们要求通晓产品知识,更重要的是知道在哪种环境下使用哪种装备,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务。在售后服务方面,我们承诺,如果客户在使用过程中装备破损,奥索卡将无条件免费修理。

奥索卡最新动态

奥索卡第五代店面形象将全国推广,其收纳性和系列性都很好,能够展示更多的产品系列,具有系列区隔的店面设计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买体验。2011年,奥索卡推出了源自意大利的户外鞋设计,针对高海拔登山,在舒适性和保暖性方面重点推出了多款户外鞋和奥索卡大底,从目前收到的试用反馈,无论从脚感,行走舒适性,功能性都极其优异。明年的推广策略,我们将坚持品牌的专业形象,增加对于专业攀登者的赞助,通过意见领袖的意见带动大众消费偏好。在奥索卡公司内部,我们每周都组织员工徒步,一方面提高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体验户外运动,现在员工们都已经形成了习惯。同时,在宣传策略上,不断尝试更多元,更大众的传播方式,比如刚刚上映的《转山》,也反映了骑行进藏人的心路历程,是与户外文化紧密结合的小成本植入式营销。

奥索卡与我

我进入奥索卡工作,只能说是机缘巧合。早年的留学经历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并学会如何与国际客户打交道。在工作及生活中,面对许许多多的欧美人、日本人,语言能力帮助我与他们更顺畅沟通。我不热衷于在媒体上过多的曝光,不过如果对公司有益的话,我也会努力做好。在公司里,我告诫自己时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做事情要包容,给员工发展空间。